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宁波两位前维和警官忆海地生活 为战友揪心(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1:44
老人们抚摸着王利平胸前的维和勋章
老人们抚摸着王利平胸前的维和勋章

  海地维和警察中 有位浙江常山人

  本报记者昨天获悉,在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中,有一位浙江常山籍的警官王利平。

  据悉,王利平2007年首次赴海地维和荣立个人二等功。去年再度参与维和,他与战友一道圆满完成了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外围警戒、护送海地参议员补选选票押运、计票中心安全警戒等任务,赢得了海地民众的一致赞誉。

  地震发生后,王利平的情况怎么样?当本报记者打通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施处长的电话时,他的声音沉重:“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和他联系上。”

  “一个下午都在给他打电话。虽然没有联系上,但我们从各方面的渠道得知,他是安全的。”施处长说。相信,这个安全,也是处长对一位普通官兵平安的祈祷。

  施处长说,自从他去海地工作,跟我们的联系很少。每次有联系上,他说的也不多,最多只是彼此问候一下。有时他会说,那边的工作很辛苦,生活也很艰苦。“这一切,他去的时候,我们都预料到了。只是没有想到,现在碰到了这样大的灾难。”

  2003年,王利平从浙江工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到浙工大招聘入警大学生,他立即报了名。经过体检、笔试、面试,王利平成为全省7名入警大学生中的一名。

  2006年10月,广东省边防总队组织我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王利平经过三轮选拔和培训顺利入选,2007年3月,王利平随部队出发到了海地。到了海地后,王利平任战斗分队四小队副小队长兼语言队员,负责和外军沟通、协调行动。

  王利平提起海地经历,觉得这是最让人骄傲的事情。当地人和外国的维和部队对中国维和警察的印象都很好,经常会送芒果、甘蔗等水果到营地来,看见中国人都竖大拇指表示赞赏。不少人还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感到好奇,经常会问中国话怎么说。

  2007年12月王利平从海地完成维和任务胜利归来,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维和勋章”,荣立二等功。

  去年,王利平又入选中国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二度赴海地维和。

  本报记者 韩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