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一号墓”主人才是曹操? 考古专家:不大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2:57
  中新网1月14日电 14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针对媒体的发问,专家表示,一号墓的规模大小远远小于二号墓,所以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墓室是曹操。

  当天的论坛上,有媒体就“一号墓”主人发问。有专家就此回答称,根据现在的情况,一号墓的规模大小远远小于二号墓,所以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墓室是曹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这个墓葬现在发掘完了,马上就是这个墓葬的年代、墓主人,社会上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甚至有人说,五年前、三年前、两年前就认定他是曹操墓,发掘完了,要有一个对发掘目前的看法。任何考古发掘,完全认定是有相当困难的。除非这个墓葬,第一没有被盗,第二出土的文字,包括铭文,包括死者的身份非常清楚,比如马王堆墓、南越王墓,这个很清楚,这个墓葬由于被盗掘了,所以有很大的困难性。

  王巍说,河南省文物研究所提出一个阶段性的认识是可以的。而且根据目前的资料,在论坛上给他们提供一个舞台,他们把它认定为曹操高陵,实际上不是最终的结论。“考古最终的结论是我刚才讲的”,而且即使是那样,也还要等待或者随时准备接受新的考古资料的验证。因为考古在认定的时候,除了有刚才讲的那些前提之外,不能最终认定。

  王巍说。“现在我可以认为,这是河南省考古研究所阶段性的认识,但是阶段性的认识有相当的根据。一号墓发掘完综合研究之后,能够得出一个比较结论性的认识,但是也是有一个需要等待新的考古资料的检验。离盖棺定论这个结论,还是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专家表示,这个墓葬全部的铭牌、铭文,实际上起决定性作用的铭文就是“魏武王常用”等等这样的东西。这个里面实际上就提到了魏武王是武王,《三国志》上记载的非常明确,就是曹操先是在献帝建安18年,公元213年的时候命他为魏公,三年之后做的是魏王,他没有称帝的时候就死去了。这是建安25年,公元220年。同一年,汉献帝改炎康元年,又没过几个月,曹丕称帝,同年10月曹丕称帝,他就追尊曹操为武帝,武帝和武王之间,在这一年。这个墓葬是220年墓葬,时代卡定了。如果要是再晚,它就不会用武王这样的石牌了,就用武帝的石牌了,再早他是魏公。这个墓葬在邺城的西边,而且又有这么大的规模,而且又有这么大的文字,又是220年的一个大墓,是曹操墓的可能性是很大很大的。

  专家认为,墓葬认定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很多的数据最重要的是魏王,包括两个墓葬。根据现在的情况,一号墓的规模大小远远小于二号墓,所以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墓室是曹操。随着对一号墓的发掘,对周围遗迹的调查,考古工作者还要对它进行不断地补充。

  潘伟斌表示,“就等着发掘结果以后,出来再说,不出来我们不枉加推测。出来还得经过专家的认定,也不是我们发掘人认定的。”

  王巍表示,比较结论性的意见,会在经过充分的工作之后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