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极可能较频繁微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3:18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题:中国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极可能较频繁微调

  新华社记者牛琪 王洪江 查文晔

  北京的经济学家们说,中国央行12日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动态变化而进行的适时适度微调,是着力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具体举措。

  这些经济学家表示,可以确定的是,今年中国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会改变,但极可能较频繁进行微调,有关中国货币政策收紧将给全球经济复苏釜底抽薪的担心过度了。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一年半后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央行的决定是基于今年第一周银行信贷增长过快而作出的,是其适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的体现。”

  据悉,新年首周,中国新增银行信贷超过6000亿元,照此增长规模,一月份新增信贷很可能达万亿元规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中国面临因放贷过多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日益严峻,近期外汇资本加大流入中国的趋势也日趋明显,加上对通胀预期进行管理也必须要有提前量,因此,央行选择这个时机进行货币政策微调并非突然。

  此前的数月内,中国高层多次作出管理好通胀预期的表述;中国央行工作会议最近召开后,票据利率上升了4个基点。

  中国央行的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经济学家们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

  “一般来说,利率调整才是衡量货币政策是否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标准,当前还不能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将直接冻结2500亿元-3000亿元的资金,但此举目的主要针对信贷的过快增长,“并不能简单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

  “只要外汇流入规模巨大,存款准备金率就会进一步上调,”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说,“2010年一季度不会上调基准利率,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也不会超过已知的程度。”

  中国社科院去年年底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对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涉及两层含义:一是坚持真正意义的“适度宽松”;二是对过度宽松的情况进行调整。

  “如果调整利率,则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对银行利差和经营收益的影响;对拉动民间投资的影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政策的调整等。”左小蕾说。

  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美联储已有实施“退出策略”的动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也到了“退市”的关口。

  “尽管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强劲,最新的外贸数据也很不错,但政策的制定仍需看其是否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庄健说,“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方面,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因此,中途退出将弊大于利。”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世界各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程度不一、复苏力度不一、通胀前景不一,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退出策略”在时机、力度等方面都将出现差异。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中国与欧美国家的“退市”策略不能相提并论,因欧美措施以拯救银行体系为主,而内地金融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也没有动用资金拯救银行体系,而是将资金用于基建投资发展,以及鼓励行业加速兼并上。

  他认为,在实施“退市”政策前,一定要全面了解市场情况,以及有准备的多种不同对策。

  “大幅加息和刺激政策退出都是"退市"的信号,但真正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小”,庄健说,“但如果出现一些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走向,则必定要采取灵活措施,及时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