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房屋群租成小区根治难题 卫生脏乱管理员最头疼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4:06

  蜗居·房管

  人物档案

  姓名:李东生(化名)职业:房屋管理员 所在社区:天通苑西区

  随着租赁市场的日渐壮大,不少小区中租房客和自住者的矛盾日益浮上水面,其中最受争议的就是“群租”。

  天通苑西区24岁的房管员李东生,在天通苑工作已有三四年。

  刚来天通苑时,小李只知道自己的工作包括房屋外观检查、小区的环境卫生巡查、追缴物业治理费等。

  刚开始,小李觉得追缴物业费是最难完成的工作。但3个月后他发现,自己所管的那栋楼,群租问题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近日,记者跟随小李工作了一天。

  在天通苑工作已三四年管理群租户成首要工作常接投诉电话

  房管员:卫生问题最头疼

  上岗群租户管理成了首要工作

  24岁的李东生在天通苑当房管员已有三四年,当初来天通苑时,他只知道自己的工作包括房屋外观检查、小区的环境卫生巡查、追缴物业治理费等。

  刚开始,李东生觉得追缴物业治理费是最难完成的工作。但3个月后他发现,自己所管的那栋楼,群租问题成了自己工作中最棘手的一部分。

  “小李,我家楼上那帮人正在唱歌,还在蹦,快来管管。”“我对门那帮人扔在楼道的两堆垃圾还没清理走,臭味都跑屋子里来了。”“小李,电闸又掉了。”……

  整整一天,天通苑西区房管员李东生接了15个投诉电话。其中,有11个这样跟他抱怨或反映群租室友的问题。

  尽管是在凌晨2点,小李依然能接到业主的投诉。哪怕是零下七八摄氏度,他都得从床上爬起来去现场。

  “不这样做,遭到业主投诉会被开除的。”小李猛地抽了口烟说。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小李一天中处理的问题,70%以上是群租者带来的。

  尴尬常被质问“你凭什么管我们?”

  面对群租者,小李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没权管我们,我交了房租的”。

  记者跟随小李的当天,一名业主投诉称,自己家隔壁的群租户在深夜两点喝了酒,又砸桌子又敲板凳。

  接到投诉,小李穿上衣服赶去。敲开门,一名醉醺醺的青年男子问他要干什么,得知小李的来意后,该男子气汹汹地说:“老子交了房租,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你不就是个物业的吗,凭什么管我们?”

  话不投机,屋子里冲出几个壮汉准备打小李。最后,被记者拉住。

  “我以前还被打过呢,这种事经常发生,没什么大不了的。”小李拍了拍记者的肩笑着说。

  难题卫生问题管理员最头疼

  第二天一早,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小李又接到了投诉电话。电话那端是一个气急败坏的中年妇女,小李一边赔不是,一边往现场赶。

  记者到现场后发现,业主投诉的居然是有人在楼道里小便。小李一边联系清洁工,一边来到了楼上一户群租户门前。

  一进屋,记者看到,四五个人正轮番敲打厕所的房门。“快点,憋不住了。”“你掉里面了吗?”80多平米的房子里混乱不堪。

  小李气愤地询问到底谁在楼道里上了厕所,没有一个人回答,都称自己不知道。记者数了数,整个屋子有17张床。小李警告租户后离开了。

  据小李介绍,在楼道撒尿是小事,还有大便的。“毕竟都是带电梯的高楼,一般很少有人走楼梯,群租户早上厕所用不过来,一些人便在楼道解决了。”小李解释道。

  看样子,他并不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

  但最让小李头疼的是,群租户居然“屡教不改”,已经很多次在楼道里方便了。

  讲述公共设施屡遭破坏

  据小李介绍,有群租户的楼,单元门一般是最容易损坏的。单元门一般是磁卡式钥匙,每户也就三把。但群租户人口多,没有钥匙的人等不到同伴回家时,总会用力拽门,很多门锁就是这样被损坏的。

  除了拽门,更可气的是这些群租者为了出入方便,竟然用砖头把门顶着,常年不锁,这给盗窃者带来了可乘之机。

  ■物业说

  治理群租无法可依

  在不少小区,房屋群租一直都是难以根治的问题。业主的不理解、没有相关法规等,都成为物业、相关管理部门解决群租的难题。

  近几个月,天通苑物业公司在小区显眼位置打出宣传语“严格禁止群租行为”,显现出了物业公司欲治理小区群租问题的决心。

  该物业公司于波经理表示,天通苑处于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入住后,必然会出现群租问题。为此,他们一直在治理群租问题。

  目前,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对小区租住人员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群租行为,会立即与业主进行沟通,及时制止。

  从目前的状况看,部分业主还是不理解。“毕竟物业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劝说。”于经理无奈地说。

  房屋用于群租业主全然不知

  记者了解到,物业在排查群租户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业主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屋用于群租。因为目前天通苑大部分出租房屋都出自中介之手。为了谋取暴利,一些黑中介私自将房屋用纸板隔开。从业主手里以3000元租来的房子,打了隔断后至少可以租到五六千元。

  当物业找到业主劝说其停止出租时,一些业主竟称自己不知道此事。但此时自己已与中介签订合同,如毁约将要支付违约金,不少业主也就对物业的劝说置之不理了。

  群租户安全令人担忧

  保安队向记者介绍,几个月前,物业接到报警称有人煤气中毒。

  当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见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几十平米的房间内,住着十来人,6人处于昏迷状态,造成煤气中毒的竟是屋内的煤气罐。

  “群租户的增多,加大了小区公共设施的损耗和安全隐患,加大了管理难度。”天通苑物业保安人员说。

  本版文/记者许峰玮

  2009年天通苑“群租房”大事记

  业主发帖抵制群租

  2009年4月初,天通苑居民在社区网上发出题为《天通苑业主向“群租”说“不”》的公开信。信中称“群租”现象在天通苑愈演愈烈,呼吁业主团结起来抵制。

  发帖人此举源自上海市政府制定的《房屋出租管理条例补充条例》公布,其中明确取缔了“群租”,北京还没有明确取缔“群租”的管理条例。

  住建委开查经适房出租

  2009年7月底,住建委开查经适房出租行为。

  据了解,天通苑社区为北京市首批经济适用房。

  经适房出租开查后,不少租房者担心受到牵连,纷纷搬离天通苑,社区内的租房现象也有所收敛。

  但天通苑的群租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因为并非所有的出租房房东们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处罚,搬离天通苑的房客们又纷纷回到了这里。

  八部门联合整治群租房

  2009年下半年,为进一步加强本市出租房屋规范化管理,努力改善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居住环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房屋租赁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北京市公安局、规划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的通告”。

  通告中明令严禁违法建设房屋、严禁违法出租房屋、严禁违法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严格落实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房屋出租登记制度、依法查处房屋租赁违法行为。

  物业展开摸底调查

  八部门发出整治群租房通告后,天通苑物业公司着手调查群租户。由于没有执法权,物业只能对群租户进行劝阻。

  物业公司于波经理表示,群租户中普遍存在安全问题。在调查中,一群租户中竟存放着十来个煤气罐。如果发生爆炸,整座楼都将受到影响。

  物业公司已将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希望执法人员尽快查处。

  摄/记者王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