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派出机构“独立”监督有效有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5:57
  2007年7月以来,根据中纪委的部署,我省开展了加强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两年多来,我省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织出张张严密的反腐网络。为深度透视、多侧面展示我省惩防体系建设的新成绩、新经验,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关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去年12月27日上午,在犍为县伏龙乡,一个投资50万元的村道硬化工程招投标会正在乡政府举行。

  招标方是伏龙乡政府,竞标方是4家承包商。此外,还有两位“特殊人物”——县纪委派驻定文片区纪工委干部。纪工委干部翻看资料发现,一家承包商资质不够,建议招标单位剔除该公司竞标资格。

  从2007年起,广安市、成都市、遂宁市、南溪县、犍为县等地迈出改革步伐,两年来,各地高招迭出,为我省探索新形势下惩防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变“分兵把守”为“合力监督”

  南溪县南溪镇青龙村村主任孙某,挪用征地补偿款,放高利贷。镇纪委欲查处,但阻力太大,两年都立不了案。

  僵局到2007年11月才打破。当月,南溪县实行纪检制度改革,辖下15个乡镇的纪委被撤销,成立4个片区纪委。南溪镇和另外三个乡镇的纪检工作由南溪片区纪委负责。体制一改,障碍冲破。随后,孙某被片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果在以前的体制下,这件事可能不了了之。”1月4日,时任南溪镇纪委书记的徐金芬对记者说。

  不约而同,我省推行纪检监察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市县,均将视线首先放在机构设置改革创新上。

  改革试点前,成都市各市级部门都设立了纪检组长,2007年7月开始,成都市将纪检组长从部门全面抽出,成立7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通过联系市级85个部门,该市基本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市级部门的“全覆盖”。广安市采取“片组+巡查”的设置,对乡镇、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划片分组,实行片组管理,双管齐下。

  在区县一级,南溪县、犍为县、船山区均撤销乡镇纪委,按“地域相邻”原则成立纪工委。南溪县还在全县214个行政村实行“两员两会”制度,即设置驻村纪检员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定期召开村情发布会和村务评议监督会。

  “尽管试点做法各异,但机构设置改革效果异曲同工,纪检监察工作由"分兵把守"变成"合力监督"。”省惩防体系办工作人员说。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去年夏天,遂宁船山区某镇领导决定给7名干部各发100元加班费。但因这一决定违反财经纪律,被纪工委(监察分局)否定了。“要是以前,镇纪委书记说话可能不算数。”船山区纪委一领导说。

  变化来自区纪委对纪工委的垂直管理。在船山区,片区纪工委书记、分局长等纪检干部的工资和任免由区纪委直接管理,“监督乡镇,再也没有以前的顾忌了。”而过去的通病是,“同级监督同级偏软,上级监督下级偏远”。

  “同体监督”变“异体监督”,如何有效行使职权?试点地区改革创新管理模式,核心是变双重管理为直接管理。

  在成都市,派出机构不再驻联系部门,领导干部的工作经费,干部的行政、组织关系和工资福利、年度考核奖惩等全部纳入纪委、监察局机关统一管理,实现责任主体与监督主体分离。

  “过去,一些基层纪检干部"部门意识"强于"派驻意识",对所驻部门"不敢监督、不便监督"。现在角色变"超脱"了,也就能干事了。”成都市一纪检干部坦言。

  在区县层面,大部分试点地区实行“县纪委垂直领导,纪工委巡视监督”的管理模式。县级纪委保障派出机构正常运转所需条件,派出机构纪检干部的工资待遇乃至考核晋升纳入县级纪委管理,

  “改革后的管理模式,突出派出机构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增强了监督实效。”南溪县纪委负责人说。变“事后监督”为“实时监督”

  去年7月的一天,犍为县玉津纪工委人员列席马庙乡会议时,指出议题中“用财政资金补助干部购买摩托车”这一做法违反规定,有效制止了可能产生的违纪行为。

  大部分试点市县强化对班子权力运行的监督。规定乡镇研究重要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时,纪工委必须派员列席;研究决定的结果,必须报片区纪工委备案。

  在制度设计上,各试点市县均赋予派出纪检机构行政执法权、效能监察权、案件调查权、纪律处分建议权等相关权限。同时,明确了监督、检查、调查和建议等职责定位。

  广安市“片组+巡查”监督模式也取得了“1+1>2”的明显效应。片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所辖乡镇、部门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进行巡查。2007年至2009年3月,该市以片组为单位开展巡查21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3个;办理信访件247件,化解重复访、集体访11件;查办一般性案件45件。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