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年黄金论斤卖年内或达1300美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5:46
  国际金价在去年冲破千元大关后便一直居高不下。尽管这个价位让人有些“高处不胜寒”,但不少黄金分析师都乐观估计,今年金价仍处于牛市行情中,年内见到1300美元/盎司的高位也不是没有可能。

  事实也证明,黄金投资的确火爆,近期投资金条市场便一片红火。

  实金购销两旺

  去年年末,包括贺岁金条、投资型金条在内的各种实物金销量大增,一些产品甚至断货。

  “黄金都开始论斤卖了。”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投资金条大受追捧。尽管购买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多,但单个成交量普遍攀升。“原来人们买金都是小规格,一两百克的居多,现在很多人都是论斤买。销售人员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咨询电话络绎不绝。”该人士表示,随着春节来临,传统黄金销售旺季马上就要到来,一些具有良好经济基础的人开始购买金条用于送礼,在这股力量的助推下,农历新年前的实金购销两旺的局面将会持续。

  各大银行品牌金也备受追捧。记者近日了解到,像工行的“如意金”、建行“龙鼎金”、农行“传世之宝”等都销量不错,带有收藏纪念价值的贺岁金也十分受投资者青睐。虎年贺岁金、虎年生肖钻石金这些投资品种岁末在广州市场甫一露脸便被抢购一空,一些特约销售商家甚至临时调货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目前单纯的投资属性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文化寓意、系列主题等综合价值更能符合投资者"买一款金条多重用途"的需求。”上述高赛尔公司人士称,虎年贺岁金他们一共进了近百公斤,但还没等货运到公司,已被老客户们订购了一大部分,加上后续不断有人买进,目前现货已所剩无几。该公司正积极协调货源,以保证市场供应。

  做长线更稳妥

  金价千元以上还有投资机会吗?

  不少黄金理财师都表示,千元以上仍有机会。光大银行理财师就表示,黄金以其独特的属性,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都可以保持它内在的稳定价值。当前通胀预期浓厚,储备一定量的实物黄金对抗通胀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初涉金市的投资者,不妨选择门槛较低的纸黄金或者具有保值功能的实物金来操作。

  “随着日渐走高的黄金价格以及投资者投资策略的成熟,"长线投资、合理持有"成为实物黄金投资领域被普遍赞同的科学思路。”高赛尔金银公司一位理财师表示,做实物黄金首先要排除的就是炒作思路。“与纸黄金有所不同,实物黄金更适合收藏,投资也应放长线。”

  据记者了解,通常情况下,银行在销售实物黄金时,是在每克金价基础上加10元左右的保管、运输费用,这意味着买入金条后,要等到金价每克上涨10多元后变现才能保本。但金价日波幅一般都很窄,平均只有1%左右,因此,投资实物黄金频繁交易并不合算。金饰不具投资价值

  金顶黄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陶行逸表示,金饰的主要用途是用来装饰、美化生活,它的意义在于美观、好看,购买黄金首饰并不是投资黄金,而属于消费层面,与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实物黄金(如投资型金条)有着显著区别。

  一是在纯度上。投资型金条的纯度一般为99.95%或99.99%,几乎不含任何杂质。但黄金饰品就不一样了。一般黄金类首饰按纯度分为99%的足金和99.9%的千足金,纯度更高的金饰很少见。虽然目前已有无焊料的万足金首饰面市,但是其较高的加工费并不适合以投资为目的的人士。

  二是价格上的区别。加入了设计和精加工的成本,黄金首饰市面价格的溢价幅度一般都高达20%,而投资型金条的报价则和国际金价一致,只是在黄金现货价格的基础上加上合理的加工流通费。因此,黄金首饰等非投资型黄金产品的价格要比投资型金条的市场售价高出很多。

  纪念型不同投资型

  市面上的黄金投资品种除了投资型金条外,还有一些纪念型金条、金币等,比如贺岁生肖金币、奥运金币、国庆纪念金制品等。纪念型黄金制品和投资型黄金制品又有区别。

  其一,纪念型金条金币一般都有题材、发行量的限制。比如贺岁金币是以农历年生肖为题材制成的纪念性金币。而投资型金条则没有任何纪念意义。这里特别要留意发行量,一般限量发行的品种升值潜力要大大超过不限量的品种。

  其二,价格上的区别。纪念型黄金制品因有较强的收藏价值,因而溢价较高,且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溢价越来越高。投资型金条则没有这种溢价,其价格与国际金价一致。一般认为,纪念型金制品成本溢价约为10%,也就是说价格要上涨10%,才可以开始获利。

  其三,投资型金条看重的是金价升值的前景与交易便利;纪念型金条看重的是其艺术和收藏价值。

  设“止损”“止盈”点

  高赛尔理财中心黄金分析师表示,在进行短线投资时,全仓进入风险往往很大,而且市场变幻莫测,即使有再准确的判断力也难免出错。新手由于缺乏经验,刚开始时投入资金不宜过大,应先积累一些经验再说。建议采取短期小额交易的方式分批介入,这种方法虽然有些保守,却很适合新手操作。

  短期操作虽然可以小幅度获利,但是长期投资仍是目前黄金投资的主流。对于主流黄金投资,无论是纸黄金还是实物黄金都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其一:把控风险。在大规模黄金投资过程中要止损止盈。每次交易前都必须设定好“止损点”和“止盈点”,当频频获利时,千万不要大意,不要让亏损发生在原已获利的仓位上。面对市场突如其来的反转走势,宁愿平仓不获利,也不要让原已获利的仓位变成亏损。一旦损失已至原设定的限度,不要犹豫,该平仓就平仓,该“割肉”就“割肉”。

  其二:要考虑汇率、油价及全球经济形势。这是影响黄金价格长期走向的三大主力因素。黄金价格一般与美元汇率走势相反,与全球石油价格呈同向发展;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形势。

  其三:注重选择投资时机。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选准时机非常重要。每年8月中旬至次年3月,黄金市场最大的消费国印度有多个宗教节日,将刺激对金饰的需求。此外,第四季度适逢西方的感恩节、圣诞节等,是黄金需求旺季,投资者要密切关注这些节日之前金价的变动。(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