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我国新医改“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5:54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题:我国新医改“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周婷玉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已筹备就绪,2010年将进入实施阶段。”新年甫初,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意味我国新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全面“破土”。

  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手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回眸2009年,我国新医改迎难而上,达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老百姓正在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这一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成筹备,制订试点工作指导性文件,遴选试点城市,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等等。

  陈竺指出,公立医院改革将在全国不同地区选择10多个城市进行试点,以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整体改革方案。除试点城市,全国都可以进行自主的探索和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重点围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某些环节和内容,如落实政府举办和监管责任,加强规划管理,调整布局结构,完善投入政策,转变以药补医机制,改革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岗位绩效考核等开展探索。

  可以预见,在新一年里,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新医改的“重头戏”将备受关注和期待。

  这一年,我国不断健全完善新农合制度,科学调整补偿方案,加大支付力度,努力减轻个人医药费用负担。2009年全国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8.33亿,近5亿人次获得补偿,50%的地区提高住院补偿比例5个百分点以上。

  “有了这张纸,进医院不再心慌。”江西新建县长堎村农民邹槐根拿着绿色的“新农合证”说。

  此外,截至2009年8月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保人数已有3.36亿多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说:“通向全民医保的轨道已经铺就。”

  这一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稳步推进。2009年8月,卫生部公布307种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的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由此正式起航,并在全国3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基本药物的零售限价,其中45%的药品降价,49%的药品价格未做调整,有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有关负责人初步测算,药价总体可降低25%。

  北京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说,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保证了基本药物的供应和合理使用,也降低了百姓的用药负担,有利于转变“以药补医”机制。

  这一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陈竺介绍说,2009年中央下达2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986个县级医院、3549所中心卫生院、115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93%的县级市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这一切都将为打造方便、快捷、优质的“健康服务圈”奠定基础。

  这一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顺利实施。2009年6月,中央财政下拨104亿元,支持按规定项目免费为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包括免费为儿童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育龄妇女补服叶酸;免费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等。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乡居民在享受医疗资源、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差距较大,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而强调“公平”“人人享有”正是我国新医改的目标和初衷,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

  回眸2009年,我国新医改已顶着困难迈出关键一步;展望2010年,新医改将承上启下,继续探索和前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