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销售形势保持向上趋势 家电以旧换新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6:10
  2010年元旦后家电板块出现较大调整,元旦后4个交易日下跌近7%,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这主要是板块经历前期较大涨幅后出现回调。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家电各子行业销售形势保持向上趋势,以旧换新政策将提升家电业的销售业绩。

  前期较大涨幅之后出现的市场回调

  元旦后的4个交易日里,家电板块出现较大回调,这主要是板块经历前期较大涨幅后出现回调,行业以及大部分家电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或者是特别事件。2009年第四季度,家电板块涨幅达到57%,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2%,有较高的超额收益率。从2010年家电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由于市场需求结构的优化趋势(结构优化包含行业需求量的上升以及高毛利产品需求量的上升,给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很好的盈利上升通道),相关上市公司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同时获得比其他行业更多的政策面支撑,因此我们继续维持对行业的“谨慎推荐”评级,建议对我们看好的上市公司在回调后买入。

  销售形势保持向上趋势

  从我们掌握的销售数据来看,元旦前后家电各子行业销售形势保持向上趋势,加上由于2009年第一季度家电业内外销量基数都不高,因此我们预期2010年各家电上市公司季报均会有很好的表现。城市更新需求以及农村消费潜力的释放使得消费升级同时在两个市场演绎,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提升利润率。

  我们近期跟踪到的2009年11月家电行业销售数据如下:液晶电视内销206万台,同比增长105%,出口425万台,同比增长66%,产量达645万台,同比增长77%;洗衣机内销225万台,同比增长20.6%,出口116.7万台,同比增长16%,产量达322万台,同比增长17%;冰箱内销214.8万台,同比增长75.6%,出口120.6万台,同比增长12.8%,产量达388.5万台,同比增长73.3%;空调内销266万台,同比增长74%,出口157.7万台,同比增长74%,产量达499.8万台,同比增长79.6%。

  家电以旧换新值得期待

  2010年元旦期间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废旧家电15.8万台,销售新家电15.1万台,销售额达6.3亿元。元旦期间日均回收废旧家电5.2万台,销售新家电5万台,销售额达2.1亿元,比2009年“十一”黄金周分别增长18.2%、56.2%和61.5%,比平时日均分别增长79.3%、92.3%和110%。家电以旧换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效应凸显。截至2009年12月30日,9个试点省市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360.2万台,销售额达140.9亿元,占五类家电品种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占全部家电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左右。以旧换新中,消费者购买的新家电多为平板电视、三门、双开门冰箱、节能空调等中高档家电,其中,三门、对开门及多门冰箱的销售约占冰箱总销售量的60%,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更新换代特征明显。

  从家电在国内家庭中的存量以及使用年限而言,需要更新的存量已经非常可观,我们通过中国城镇和农村人口户数结构、保有量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家电产品需要更新的基数正在积累放大。随着居民购买力的上升,加上政策的推动,我国将出现一次新的家电更新高峰期。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洗衣机、冰箱、电视、小家电企业表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数量当中,出于更新目的已经占到了50%左右。

  2010年,家电业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材料均价上升——主要表现在铜、钢材价格的上涨上。我们认为家电行业应对材料均价上升并不被动,家电需求结构的优化将有利于家电厂商抵消这部分负面因素的影响。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