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将卫生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向..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01月14日16:3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卫生部反腐倡廉建设和勤政建设,2010年1月14日,卫生部召开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会议,部署在部分司局和直属单位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同志宣读《卫生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同志主持会议。卫生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卫生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着力建立健全覆盖卫生部所有权力和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系统、完整的监控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高效运行。试点工作将先期在6个司局和6个直属单位展开,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推广至其他司局和直属单位。根据卫生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试点工作将分7个步骤展开。一是依法清理和明确权力,摸清权力底数。要按照“职权法定”原则的要求,对行使的所有权力进行深入排查并依法予以明确。对没有合法依据的“权力”,将坚决停止行使。二是开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评估,编制下发权力监控目录。要对清理和明确的所有权力,逐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查找出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依据廉政风险发生可能性的大小、频率的强弱、危害程度的高低等,将廉政风险区分为A、B、C不同的风险等级。三是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要对每一项权力行使的流程进行科学规范,明确并公开权力运行的基本流程,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相对人权利等。四要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实现权力透明运行。要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对各试点司局、直属单位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权力事项,都要予以公开,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创造条件。五是健全制度规定,形成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要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保障到哪里,形成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完整、系统的制度体系。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形成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机制。要按照廉政风险大小,对权力运行实行分级监控;在决策环节加强民主集中制,实行起点监控;在执行环节实行过程监控,建立和落实权力运行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权力运行流程行使权力;实行权力行使结果监控,及时把办理结果告知当事人,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或向社会公开;开展风险预警,努力把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七是严格权力运行绩效考核与责任追究,为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张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加强卫生部反腐倡廉建设和勤政建设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与反腐倡廉建设其他工作任务以及勤政建设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要把对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作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相结合,形成反腐倡廉建设长效机制;要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要将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二者的综合效用。要加强宣传动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落实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卫生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承担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并加强对试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会议还就卫生部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作了安排。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