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本世纪首次日环食精彩上演 千年最长网友共赏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山东科技馆邀您观测日环食 天文学专家现场解读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3:58
  有意观测者需提前电话预约

  报名时间:今日9:00-16:00

  本报1月13日讯1月15日,我国将出现一次日环食,而济南恰好可以观赏到这一奇观。为普及天文知识,让广大公众观测、了解日环食,培养青少年的探索、创新精神,省科技馆将在1月15日下午举办一次日环食观测系列活动。

  据了解,1月15日,我国将出现一次日环食,本次日环食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我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我国处于日食带的最东端,日食发生的时间是在下午日落前不久,我国东部广大地区可以看到“带食而落”的景象,也就是日食还没有结束,太阳就落入地平线下了。这是继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之后的又一次难得的天象奇观,也是时隔23年后再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

  15日下午,省科技馆将邀请天文学专家在科技馆举办天文知识讲座,现场解答观测者的疑问。同时观测者可以在省科技馆天文台和分场地分别利用主望远镜和便携式望远镜进行观测。另外,省科技馆还将向部分市民发放简易观测眼镜。据天文专家介绍,日环食时虽然不会出现日全食时那种天空完全黑暗的壮观景象,但可以看到耀眼的“金环蚀”光环(又称“火之环”),这是日全食时所无法见到的。专家提醒,观测日环食,要特别注意保护好眼睛,千万不要用肉眼直视太阳,不要戴着普通的墨镜去观测,更不能用普通的望远镜观测。

  据悉,为扩大此次活动普及范围,省科技馆将邀请济南市部分小学科技辅导老师参加观测,并通过他们向学生介绍本次观测活动的情况,传播天文知识。本次日环食观测活动还将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由于主望远镜活动参与人员有限制,有意观测者可以提前电话报名,额满为止。报名时间:1月14日9:00-16:00,电话:86064876。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