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新举措:反腐倡廉制度叫板“潜规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20:33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特别是要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可以堵塞在制度和管理上的真空和漏洞,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对干部也是善意的保护。总书记用了大量篇幅阐述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提出工作要求,可谓高瞻远瞩,用心良苦。制度是规矩,是准则,是纪律,是约束,然而,不知从几何时,社会上出现了与制度背道而驰的“潜规则”。“潜规则”虽难以启齿,不能登台亮相,却被一些人追捧随行,大有流行蔓延趋势。最可怕的是官场“潜规则”,成了用人腐败滋生蔓延最肥沃的土壤。坊间传“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正是某些地区、部门奉行“潜规则”的真实写照。在潜规则的支配下,该走正道的绕着走,该走前门的走后门,该快的慢,该慢的快,总之,真假遭混淆,黑白被颠倒,社会秩序反常。对于只有按“潜规则”办事的种种不正之风,人们怨声载道,深恶痛绝。

  时下,中央全面部署新年党风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就是叫板“潜规测”,表明治理这种不正之风的坚强决心。在这场博弈中,我们该拿出什么样的招数?还是总书记说到了点子上——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不落实,制度不执行,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目前,有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不能回避,就是已经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没有得到有效的遵守和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制度的行为时有发生,削弱了制度的约束力和权威性。比如,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一系列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制度和规定,但是,挥霍公款大吃大喝、奢侈享乐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什么有人胆敢有章不循、守章不严?这要回过头来反思我们制度执行得认真不认真,严格不严格,是不是体现了总书记说的“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原则。对于某些人来说,制度是“紧箍咒”、“眼中钉”、“绊脚石”,为了给自己扫清障碍,他们会想方设法来博取自己的利益,这将给我们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和监督制度带来新的课题和新的考验,如何破解和应对,如何出台更加强劲有力的措施来遏制新的“潜规则”,这是我们当前必须积极思考的。

  “潜规则”不可怕,怕的是我们在原则面前松动,在制度面前犹豫。找出症结所在,叫板“潜规则”,整治不正之风,我们理直气壮。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