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版许霆案当事人何鹏明日将获释 入狱8年多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1月15日01:22
[提要] 2001年,云南公安专科学校学生何鹏,发现借记卡上多出100多万元,遂从ATM机上取走了这笔“飞来横财”。2010年1月16日,在狱中待了8年多的何鹏将重获人身自由。代理律师称,何鹏出狱后,他们将尽快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请求法院改判何鹏无罪…[我来说两句]
何鹏的父母很快就能与儿子见面了。资料图
何鹏的父母很快就能与儿子见面了。资料图

何鹏 资料图
何鹏 资料图

“云南版许霆”获改判 无期变为八年半

  云南版许霆案当事人何鹏明日将获释

  等了8年多,进进出出,一波三折,备受关注的云南“许霆”案有了新的进展。1月12日,在云南省第四监狱,云南“许霆”何鹏拿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云南“许霆”案的复核裁定书——将无期徒刑减为8年半。这意味着,1月16日,在狱中待了8年多的何鹏将重获人身自由。

  迎接儿子回家,备好新床新衣

  2010年1月,新年伊始,何鹏的父亲何见贵,心里一直盘算着:“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儿子应该可以回家了吧。”

  1月12日,何见贵接到儿子从监狱打来的电话:“爸,我马上就可以回家了,你们可以见到我了。”顿时,这么多年来再苦再难都挺过来的何见贵,眼角流出两行清泪。

  回想起这8年多的艰辛历程,何见贵心里有说不出的苦。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他开始跑车,家境殷实,本想好好供儿子上完大学,自己也算熬到头了。没想到,何鹏的人生,在花季一般的年龄里过早地凋谢了。

  何鹏被判无期徒刑入狱后,为了帮助儿子维权,何见贵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包括靠它生财的车。为给儿子申诉,何家的申诉材料可以用拖拉机拉了,车票就有一公斤重。

  之前,心里还一直忐忑不安的何见贵说,儿子进进出出很多次了,不到最后一刻,他都不放心。亲自听见儿子说话,8年多来的所有努力,似乎一瞬间有了交代。

  “家里现在欠下8万元借款。但只要儿子出来了,我就心满意足了。”何见贵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何见贵说,明天凌晨5时,他和妻子孟小月,何鹏的亲朋好友及其同学,将开车一道前往云南省第四监狱迎接儿子。

  何见贵已为儿子收拾好新房、新床,铺盖铺得整整齐齐,等待儿子回来。他们还为何鹏做了一件新衣服。

  律师还将为何鹏申诉无罪

  得知何鹏即将出狱的消息,何鹏的代理律师之一姚永安,可以用“兴奋”二字来形容。“司法部门有错必纠的执法理念深得人心,彰显了公平和正义。”

  从广州许霆案到云南何鹏案,姚律师一直紧密关注。他坚持认为,何鹏无罪。姚律师说,何鹏案与许霆案最大的不同是,许霆案主要是自动取款机出了故障,何鹏案不是取款机本身出故障的问题。何鹏的开卡行是中国农业银行,只有信用卡可以透支取款。何鹏的卡是储蓄卡,卡上如果没有钱,是不能透支的。

  姚律师认为,是农行错打了100万元到何鹏的账户上,才导致本案发生。

  姚律师坦言,等何鹏出狱后,他们将尽快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请求法院改判何鹏无罪。如果请求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他们将申请国家赔偿,同时追究银行的责任。何见贵质疑,取款机到底有何故障儿子要回来了,之前的恩恩怨怨,何见贵也放下了。但唯一让他搞不明白的是,关于何鹏案的侦破,公安机关称是取款机故障。“取款机到底出了什么故障,我始终搞不明白。”

  针对这些疑问,何见贵曾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查阅了整个卷宗。他说,判决书上显示的是“取款机暂时的故障”,但整个卷宗没有任何一条文字说明取款机究竟出了什么故障。

  “暂时故障”在何见贵看来,可能是一分钟、两分钟或十来分钟,从何鹏2001年3月2日取款,到最后一次同年3月3日下午3时取款,这么长的时间还算“暂时故障”吗?既然取款机是暂时故障,那为何儿子每次都能成功取款。儿子取款是在8台取款机,来自3家不同的银行,难道这8台取款机都出现故障?真的是取款机故障,那任何一张卡都能取出钱,银行的损失将无法估量,那究竟是谁在说谎?

  “判什么罪,有期、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只要事实认定清楚,怎么判我们都能接受。”何见贵说,一直以来,他的心里都不服,他旁听过广州许霆案庭审,也拿到过相应的材料。广州许霆案中,是取款机故障,相关专家对涉案的取款机作过相关鉴定,确认是取款机故障。究竟出了什么故障,在鉴定报告上作了专门解释,在判决书上得到体现。

  将来是否会继续申诉?何见贵表示:“要征求儿子的意见。”(都市时报 记者洪扬)

    各地“许霆”案:

    ATM机狂吐钞票吓坏储户 怕成许霆第二银行退钱

    兰州“许霆案”盗窃罪被撤销 易丽娟改判缓刑

    银行多给1800元小伙受惊退还 自称想起许霆案

    安徽版“许霆”连续冒用他人信用卡3次被判半年

    南京“女许霆”盗ATM机万元 一夜不睡不停取款

    延伸专题:

  清洁工梁丽捡金饰惹官司

  许霆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