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维和部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道路已打通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15日02:20

  《环球视线》2010年1月14日完成台本——海地大援救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特别节目“海地大援救”。

  从刚才的画面当中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海地这个世界上最加勒比岛国,在经历了200年以来最强地震之后的惨状。今天早些时候,海地总理贝勒里夫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海地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很可能要高达10万人,而海地总统更是用“难以想象”来形容首都太子港受灾的情况。

  中国公安部已经证实,有8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在废墟当中,所以现在在海地,世界各国救援部队和救援的这些人员都在与时间进行一场赛跑,也是一场空前的大营救。

  据我们了解,北京时间昨天晚上,有50名医疗专家和专业搜救人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奔赴海地参与救援,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半左右,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的国航包机也抵达了海地太子港机场。

  今天的特别节目,我们首先要来关注一下我们救援队的情况,以及被埋在废墟当中的维和人员的一些最新情况。在演播室我们也请到了几位嘉宾,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王洪国先生,王先生实际上也已经参与了很多次这种国内国际的救援,对救援的一些现场情况(很了解),因为我们今天这一个小时会持续地关注,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新的情况,也请王先生以专家的角度给我们做一些远距离、遥控式的解读。

  另外一位是中国前驻海地商代处的代表张伯清先生,张先生在海地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对于海地,特别是现在的重灾区太子港的地貌、人员情况,包括那里的一些建筑物的情况也非常了解,希望张先生能给我们做一个深入的解读。

  另外,在我身边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庆安今天也作为我特邀的媒体观察员,有关一些媒体的最新资讯,还有我们了解到的一些最新情况,庆安也会给大家做一些最新的跟进和补充。

  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随着国际救援队,今天下午已经抵达了太子港,经过一番努力,他们所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视电话设备现在也已经连通,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视频清晰地看到他们在现场的一些情况。据我们所知,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驻地。我们现在来马上连线一下熊传刚。

  熊传刚,你好。

  熊传刚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在我们救援队到了以后你们所开展的工作,大致的一些最新情况?

  熊传刚:

  好的。我现在是在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部队的营区,今天凌晨大概在2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抵达了海地的太子港机场。抵达太子港机场以后,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主要分成了两批,第一批抵达营区,开展这样一些通讯设备,包括电力保障相应的一些设备架设工作。另一批大概有10名队员,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和他们赶赴到了联合国驻海地总部那个地方,因为那个地方大概有四五层楼的一栋建筑,在地震中已经坍塌了并且非常严重。

  据我们了解,因为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好是工作时间,大概有100多名工作人员被掩埋在底下。根据联合国应急救援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安排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巴西地震救援队、美国的一支地震救援队,这三支救援队伍正在那个地方对埋压的人员进行生命搜救。

  水均益:

  传刚,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到了海地之后,特别是从机场这一路到驻地,以及在刚才过去的这几个小时,你的一些所见所闻。因为现在很多媒体说太子港是一片废墟,很多人基本上连道路都无法行得通,街上到处都是无家可归的人员。情况到底是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描绘?

  熊传刚:

  好的。我们今天凌晨2点半到这个地方以后,除了太子港机场附近有几盏灯亮起来以外,因为是机场自发电,在别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一片漆黑。我们从太子港机场到营区的路上,这一段路应该说破坏性相对比较小,大街上都是拾地而睡的一些灾民、群众。因为周围的房屋倒塌非常严重,这边的房屋结构跟我们中国有所不同,因为虽然说整个四面梁子是用混凝土浇铸的,但是墙体用的是空心砖,这种空心砖在倒塌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粉碎状的,所以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的情况。

  我们去联合国驻海地总部那个地方因为要上一段山路,在山上房屋的倒塌比我们在太子港机场周围看到的更为严重,那个地方只要是楼房基本上全部都倒塌,很多老百姓都睡在沿路的山路上。因为我们现在也都没有帐篷,灾区的食物、饮用水都非常短缺,基本上都在马路上席地而睡。

  水均益:

  传刚,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而且现在还没有消息的一个动态,那就是现在被埋在联合国维和总部废墟的我们8位维和人员,现在有关营救他们的情况,特别是他们现在有没有生命迹象等等,这方面的情况你了解不了解,给我们介绍一下?

  熊传刚:

  好的。今天凌晨2点多钟我们到达机场以后,有一支10人的小分队直接从机场抵达了联合国驻海地总部,也就是我们8名维和人员被埋的这个地方。这10名搜救队员还携带了3条搜救犬,通过生命探测仪对生命体征,废墟上有没有生命迹象的存在进行探测。因为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现场之前,巴西救援队、美国救援队都已经到那个地方,通过他们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下面目前确实有生命迹象的存在。现在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还有美国救援队、巴西救援队,正在调用巴西驻海地工兵团的大型机械设备,先对倒塌废墟的大型楼板进行起吊,调离以后再通过我们工作人员携带的一些便携式救援设备,定点地对有生命迹象特征的一些区域进行相关的发掘、施救。

  水均益:

  传刚,之前有媒体报道,在我们这8位同志被掩埋的旁边一个房间,有一位当地的保镖已经被发现,而且他现在是有生命迹象的。现在我们那8位被埋同志的地点有没有准确的定位,这个消息你知道吗?

  熊传刚:

  是这样的。本着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这样一个原则,现在在灾区的现场,不论是我们国家维和部队现在失踪的人员也好,还是在大楼里面其他国家失踪的人员也好,现在实行的第一原则就是,只要发现有生命迹象的存在就进行生命的大营救,并不一定说完全要确定他是哪一个国家的,或者是什么地方的人,现在主要是能够争取第一时间,在搜救、人力救助的黄金时间,能够尽可能地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水均益:

  好的,传刚,非常感谢你来自我们驻海地防暴队驻地的现场报道,我们也是非常欣慰,看到你们的工作都已经展开了,而且看到了非常真实和第一现场的画面。我们也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同你保持联系,如果你有更新的消息能够给我们提供,也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好,传刚,我们一会儿见。

  刚才传刚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最新的消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可能我们被掩埋在联合国总部的8位同志现在有生命迹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有关整个这次海地的地震,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全面、系统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数字,我想在不断的进程当中我们会不断的收集到。导播告诉我,我们刚刚收到了一条最新的拍摄画面,这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利用直升飞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航拍的一段非常珍贵,也是第一时间最新的画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这个画面,听一下相关的介绍,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同期: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受地震灾害的地区,大家可以看一下他的房屋倒塌情况。确实看到,现在路上还有一些汽车在开,实际上也不是公路了,只不过都是排队的汽车,现在道路的情况也非常差,而且本来这个地区就没有什么柏油马路,就不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房屋都已经倒塌,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废墟,这是另外一个建筑物倒塌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倒塌情况非常严重,而且现在从这个外貌看,你也很难看出来里面是不是有生命迹象。大家可以看一下,还有一些废墟的情况。

  水均益:

  这段航拍虽然不太多,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触目惊心的景象。

  导播告诉我们,我们在海地前方采访的记者熊传刚又有一个最新的消息,我们一起来马上连线他。

  传刚,你好。

  熊传刚:

  水均益。

  水均益:

  有什么最新的情况给我们补充?

  熊传刚:

  刚刚我们了解到一个最新的情况,根据联合国的统一部署,在我们营区现在有一支医疗小分队,将开赴海地总统府附近,在那个地方要架设一个医疗点,对灾区的群众进行医疗救助。现在在我旁边的就是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的首席医疗官,我们请他给我们说一下,他们去那边工作的主要任务?

  视频连线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专家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专家:

  你好,主持人,我是武警总院医务部侯主任。地震发生以后,大量的伤病员等待救治,现在灾区特别的缺医少药,医务人员也非常少。所以我们现在把医疗的设备、药品、耗材等等都已经装载完毕,马上要开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总统府附近,在那个地方设立一个流动医院来救助受伤的人员。

  水均益:

  首席医生先生,你好,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主持人水均益。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从您到了以后这几个小时在太子港的所见所闻、您的观察,您觉得现在医疗救助最紧迫的任务,或者说可能你们最主要面临的是会是什么样的问题?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专家:

  有大量被倒塌房屋砸伤的人员等待医疗救助,主要是外伤的病人。

  水均益:

  从你们带的设备和药品来讲,这些外伤你们能够应付吗,能够及时地进行处理吗?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专家:

  根据我们来的人员,我们应付10天左右是可以的,如果长期的话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其他国家医疗队也在往海地赶。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请您把电话给我们的记者熊传刚。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专家:

  好嘞,谢谢。

  熊传刚:

  好的,水均益。

  最新消息 我医疗小分队将对灾区民众进行救助

  水均益:

  传刚,我们继续保持联系,如果你再有新的情况也随时跟我们通报,再次感谢传刚从现场带来的最新情况。

  我们回到演播室,有一个情况刚才一直在跟传刚联系,我们是全人类的人道主义,的确像传刚所说的,在任何一个废墟,包括联合国总部的废墟去救,完全是先发现、先施救,也不分国籍,不一定非是我们中国人。当然,我觉得可以理解的就是,作为中国观众,我们非常关注我们被掩埋的这8位同志的情况。

  王先生,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以您现在看到的所有画面,您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因为据我了解,现在好多地方没有大型的机器,而且很多当地人基本上很绝望,因为预制板拿手根本抬不开,您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最新消息 中国维和部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道路已打通

  王洪国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队长:

  从现在前方反馈的情况画面来看,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救援队员能够在废墟当中快速地展开搜索,首先要发现幸存者,然后第二步才是营救的问题。如果我们发现就很难发现,营救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现在来讲,搜索我们从队伍出发携带的仪器和设备来看,完全能够满足我们这次地震灾害救援的需要,携带了各种最先进的声波、生命、红外生命探测仪。现在来看,现场废墟倒塌得比较严重,有的地方是粉碎性的坍塌。

  水均益:

  对,刚才我们记者介绍,它是那种混凝土,但是砖不像我们的是实心砖,它是空心的。可能那个地方盖房子就是这种风格,可能也为了省一些材料,所以一倒全是粉末状的,或者说基本上是粉碎的。

  王先生,刚才那个信息我特别想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我们的记者也证实了,之前的报道也说了,在我们那8位同志被掩埋的旁边、隔壁,有一个当地保镖有生命迹象,那对我们现在估计被掩埋的8位意味着什么呢?

  最新消息 联合国驻海地总部废墟被发现有生命迹象

  王洪国:

  从刚才传递的信息来看,发现他旁边的这个人有生命迹象,我想这对于我们那8名维和警察来讲,从我们心里面感到是一个好兆头,起码意味着这堆废墟当中有幸存者、有生命的迹象。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的搜寻提供了具体的方向,最起码圈定了具体的范围。

  水均益:

  没错。

  最新消息 中国救援队到达第一时间赶赴联合国驻海地总部

  王洪国:

  下一步,从我们专业救援角度来讲,进一步圈定范围、缩小范围,用我们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能够搜寻到生命的信号。

  水均益:

  正好我们准备了一个图片,这是根据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先生今天早些时候介绍的一个情况。我们的维和警察部队是在当地时间发生地震之前,进到会议室的4楼,跟联合国官员进行商谈,之后很快发生了地震。这个大楼是一个10层的楼,我们不妨把它放到前面一屏,如果说是一个10层的楼,根据有的媒体报道我们是在4楼。现在这个楼大概是上5层或者6层全部夷为平地了。如果说我们在4层这个位置,我想是不是应该说发现在这儿被掩埋的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它基本是在表面上?您觉得呢,王先生?

  王洪国:

  从这个房屋的结构来看,如果在4层,从废墟倒塌后掩埋的深度来讲,相对来讲可能掩埋得就浅一些。但是从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情况和我们画面上看到的情况来看,这座大楼质量不像我们国内的建筑那么过关,从前方反馈的信息来看,粉碎性坍塌的部分比较大,这就为我们幸存者掩埋在当中提供的生存空间就少。因为我们知道,之所以这里面有幸存的可能,就是因为有幸存的空间所提供。粉碎性坍塌部分比较多,那么幸存的空间就少,为我们幸存者生存,为我们下一步搜寻和营救就增加了难度。

  水均益:

  张先生,您在海地待过。据我所知,您对这一带,特别是联合国总部这个楼也很熟。

  张伯清 中国前驻海地商代处代表:

  我都去过。

  水均益:

  您给我们介绍,这个楼是个什么样的?

  张伯清:

  这个楼原来是一个旅馆,后来联合国总部租用了这个旅馆,它是一个白色的10层楼,非常漂亮,现在看非常难看,但是当时看是非常好看的。它是砖混结构的,也就是说它的砖是空心砖,混凝土浇铸了房顶。

  水均益:

  这个楼里面的房间空间大吗?

  张伯清:

  空间是相当大的,因为它原来是个旅馆,有会议室、客厅、餐厅,什么都有。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您当时去过4层的会议室?

  张伯清:

  我去过。当时我陪着代表团拜访过一些总部的领导,经常去那里。而且它有电梯、有会议室,会议室也是相当大的,就在4楼。

  我刚才说了,太子港很多的建筑物一部分是在平地,就是在港口附近。整个太子港是坐东朝西的一个港口城市,大部分的政府机构是在平地上面,它离中心比较近,所以毁灭性很大,包括总统府、议会大厦、财政部、劳工部等等政府机构都塌了。另外一部分就是在半山腰,我们刚才讲的总部大楼就是在半山腰。

  周庆安:

  实际上,它的周围有一个比较大面积的空地。

  张伯清:

  没有。因为它是在山路中间,岔道进去以后,我第一次去都找不到。

  水均益:

  您说到这我们正好有一个图,是我们根据卫星图片整理出来的太子港大致的图。这是他的机场,这是总理府,这是我们的驻地,这就是您说的克里斯多夫酒店,这就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它跟总统府挨着,这是海岸。所以你看,这里有一家法国的私立医院。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应该是这样一个图。实际上,他是一个临海的地方,也正好是在震中的位置,所以从这个卫星图片上来看非常密集,而且这一带应该就是山区,所以基本上它是一层一层这样一个阶梯形的。

  张伯清:

  没错。

  周庆安:

  我还很想问王先生,刚才张先生介绍了这种山地形的城市,他在救援上是不是有一些难度?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城市如果在平地上,大型机械比较容易展开,但是如果在山地上这种情况是不是会相对比较困难?

  王洪国:

  当然,在山地上建起的建筑物一旦发生地震灾害以后,它发生坍塌的可能性要比在平地上建筑物坍塌的可能性要大。同时,它坍塌了以后会发生位移,在平地上坍塌了以后,原来楼的位置就是现在坍塌以后的位置,移动不大,在山坡上以后一旦他的……

  水均益:

  它有可能就错位了。

  王洪国:

  错位,滑坡。

  周庆安:

  下滑。

  王洪国:

  坍塌。

  水均益:

  看我们大屏幕上这张照片,这只是一个局部,如果再大一点儿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这实际上是一片废墟房子,中间就剩下那么一个地方。这是航拍的,这些白色的、五颜六色的就是当地老百姓、幸存者,用很简易的床单、窗帘之类的,搭起的一个临时的避难地方,而周围全是早已成一片瓦砾的废墟。

  好的,我们现在正在直播的特别节目关注“海地大救援”,我们将稍候继续。

  水均益:

  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在现场直播的特别节目“海地大救援”。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有更多有关地震时的一些状况也已经被披露出来,看了之后让人非常揪心。我们现在马上来看由美国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获得的一段非常震撼的画面,大家一起来看一下。这个画面据说是一个监控录像所拍到的镜头,对面就应该是海地的总统府。从摇晃的时间上来看,王先生,您看,据我们统计差不多应该持续了一分钟的时间。那也就是说这次整个地震应该是一个很强的地震,庆安,你了解的情况?

  周庆安:

  对,这次地震发生之后,连续几次出现了对震级的说明。然后,当地的科学家表示,这次的震级相当于50万吨TNT在当地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效果,所以对于当地的建筑和当地人员的生命来说,我觉得无疑就是一次彻底毁灭性的摧毁。

  水均益:

  看了这段非常震撼的画面之后,我们再来请大家看另外一个我们整理出来的片子,这也是我们先期抵达的外国记者同行采访到的,震后当时现场感非常强的一个特写,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海地地震发生30多个小时后,很多人仍然在为他们的生存挣扎。

  这里本来是太子港一个非常繁华的场所,距离总统府很近,但是地震让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当地震发生时,一个15岁的女孩来不及逃走,被倒塌的屋顶压在底下。如今,废墟里仅仅露出了孩子的一只脚,她的亲人和周围的邻居赶来救援,已经挖了5个小时,恐惧和疼痛让这个孩子难以忍受,发出凄惨的叫声。

  由于缺乏有效的工具,人们只能靠手和自己的肩膀来抬起这些沉重的残垣断壁,也因此救援工作进展十分缓慢。

  这个女孩的哥哥只能站在一旁给妹妹精神上的鼓励,他所能做的工作十分有限。赶来救援的另一位男子悲伤地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已经在地震中身亡。

  灾民:

  我再也没有父亲了,我也没有家了,如果我当时在屋里的话,现在我也不会在这里了。

  解说:

  在朋友和家人的努力下,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人们挖出了一个洞,被大石块压着的小姑娘终于被解救了出来,得到了自由。

  记者:

  你当时觉得你能活下来吗?

  灾民:

  我不怕,我什么都不怕,埋在我下方的人都死了,我能听到周围的人在尖叫,但我没有被吓倒,我还比较平静。昨天晚上,我听到一个老奶奶哭喊不停,最终她死了。

  字幕提示:

  如今在海地,还有成千上万像这个小姑娘一样的人在等待救援……

  海地共和国简介:

  首都太子港(人口约200万);面积约2.7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03万人;人口密度,在拉美国家中位居第一;官方语言,为法语和克里奥尔语。

  电话连线 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常驻代表沃尔纳

  水均益:

  好,有关这次海地地震的一些情况,现在国际社会是非常非常地关注,可以说是高度关注。在这之前我们知道,联合国的一些机构有这样一个非常悲观的预测,他们认为由于这场地震,在海地受灾的人数最终能够达到300万之多。我们现在就联系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新闻官保罗•加尔沃德,我们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关于海地的地震情况,作为一个国际的卫生组织,现在根据灾后的情况,你们预计差不多300万人要受到影响?

  沃尔纳 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常驻代表:

  这是一场非常大规模的灾难,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受到了这场地震灾难的影响,我想这个数字会非常高。当然了,我们希望不会到300万,也许更少一些,比如说200万或者是150万。

  水均益:

  给观众朋友做一个更正,我们现在正在连线的是海地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的常驻代表沃尔纳先生。沃尔纳先生也有家人在海地,我们接下来继续来采访他。

  沃尔纳先生,在地震之后你和你的家人联系上了吗?

  沃尔纳:

  是的,我试着跟他们联系,他们都住在海地。昨天早上在3点的时候我就醒过来,然后看了电视新闻,知道海地遭受了地震,但是当时的通讯状态已经断掉了,所以我没有打通电话。后来情况改善了一点以后,我给我一些朋友打电话,最后我从我的家人那收到了电子邮件,告诉我他们的情况。当地人都没有预想到这个地震能够如此强烈,因为我的家人不住在海地的震中地区,所以他们现在还是比较安全的。

  水均益:

  谢谢沃尔纳先生。

  沃尔纳:

  对不起,我是不是可以补充一些情况。我想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你们的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已经为海地捐助了100万美元,而且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已经到达海地去帮助我们的人民,而且很多中国公民也跟我讲,非常愿意帮助海地的人民。所以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所有的这些人,感谢红十字会,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和中国人民都有很广泛的联系,而且我知道他们非常关心海地的情况,我想这是非常非常感人的一件事,我愿意借此机会感谢你,也感谢所有的中国人民,感谢他们的关心和支援!

  水均益:

  还有一个问题,沃尔纳先生,根据您了解的情况,在现在的情况海地最需要的是什么?

  沃尔纳:

  我想最需要的是医疗,还有一些水、食物、帐篷、衣服等等,受灾的人需要所有这些东西。我们希望这些救援队能够帮助我们的人民面对这些苦难,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共同努力。现在太子港还有很多情况不明,很多原来住在首都的人,因为当地受灾的情况都在向其他周边地区转移,比如说回到他们的老家,找亲戚,离开太子港,以便能寻求帮助。现在人们都非常积极的互相帮助,帮助他们离开太子港,以便能够让这些受灾人尽快地分散到全国各地,所以医药、毯子、水、食物等等都是非常急需的物资。

  最新消息 海地驻华贸易发展代表感谢中国的援助

  水均益:

  非常感谢我们海地的朋友,对我们中国在这次救援当中的迅速和及时的这种帮助给予的评论。

  接下来,我们演播室又请到另外一位专家,是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首席专家李宗浩先生,欢迎您李先生。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情况下,庆安也了解一些情况,你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有什么样的观察?

  周庆安:

  实际上,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非常关注的就是海地人遇到的医疗条件。因为据我们所知,好像在海地太子港只有一所医院,面对地震现在整整40个小时都已经过去了。我们都知道一个说法,不知道准确不准确,就是救人有一个黄金72小时,尤其是在地震救援当中。您觉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海地面对的最重要医疗帮助是什么?这种医疗帮助能不能短时间之内实现呢?

  李宗浩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 首席专家:

  一般我们讲,地震发生以后72小时是黄金的抢救时机。也就是说,超过了72小时救出来的人不会很多,而且即使救出来,他的抢救存活率也是很低的,因为人的生命承受程度是有限的。现在已经过去40个小时了,我们应该争分夺妙地把这几十个小时及时地搜救、及时抢救、及时处理,同时也可以及时地转运,因为他本地基本上已经不存在医疗了。

  最新消息 联合国驻海地总部废墟被发现有生命迹象

  水均益:

  有的外电评论,基本上当地这种医疗救援条件为零。

  李宗浩:

  基本上是为零了。因为本身这个国家很穷,这一次建筑物破坏得又非常严重,医院也倒塌了,所以,现在要依靠当地的力量进行自救、互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正好世界各国,包括我们中国医疗救援,包括我们中国的国际救援队,我们的武警总医院15名医疗护理专家也赶到了。

  最新消息 中国维和部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道路已打通

  周庆安:

  您说到这个,我刚好想请问王队长。据我们所知,在50个人的救援队当中有16名医疗成员,这些医疗成员都会携带什么样的医疗设备,这些医疗设备能不能在太子港马上就开展工作?或者说在血型匹配上是不是可以?

  最新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向海地援助一亿美元

  王洪国:

  非常重要。从人员组成来讲,救援队主要有三部分人员组成:第一,地震局的专家,他们提供现场的安全评估,提供对外的联系和协调,提供救援的指导;第二,由工兵团组成的搜救队员,主要是担负幸存者的搜索和营救,发现幸存者、营救幸存者;第三,由武警总医院的医护人员担负对幸存者营救过程中的医疗保障,和营救后的医疗处置,以及救援队员本身的医疗保障,应该说是一个综合的能力。

  最新消息 红十字会发出呼吁紧急募捐一千万美元

  水均益:

  好的。我们的编辑也准备了一个我们收到的比较新的,在这次地震当中现在知道的一些亲历者、幸存者,他们讲述的一些故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场大自然的灾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破坏力和损害,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海地地震亲历者:

  当时我正在大楼的餐厅里,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所有的东西都在摇晃,房顶被掀翻,整个建筑都在摇晃。

  海地地震亲历者:

  我这里周围的一切都毁坏了,沉浸在悲哀之中,我身后所有的东西,(包括)房子都着火了。

  海地地震亲历者:

  一栋大楼倒塌了,我有四个朋友在那栋大楼里,当时我们正通过电话做直播的广播节目。

  勒内•普雷瓦尔 海地总统:

  谢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国家。

  记者:

  很难相信,身为一国总统却不知道自己今晚在哪过夜。

  勒内•普雷瓦尔:

  尽管我有很多时间去找床,我现在只想着怎么去救援,睡觉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水均益:

  庆安,我不知道你刚才看到这个片子什么感受。我觉得,不能说这个国家一下子被这个地震摧毁了或者摧垮了,但起码是弄乱了。

  周庆安:

  遍体鳞伤。

  水均益:

  一个总统,他现在不知道晚上在哪儿过夜,现在时间是海地时间的上午,已经过去两天了,两个夜晚。成千上万的人在露天过了两个夜晚,包括他们的总统,总统不知道在哪儿睡觉。他当然说我没时间找床位去睡觉,我要去救人,现在感觉显得很乱。

  最新消息 联合国驻海地总部废墟被发现有生命迹象

  周庆安:

  对,感觉是这个国家被地震摧残得遍体鳞伤,所以作为一个总统他亲身感受到了这种状况。但是我看到了一条新闻,实际上在夜晚降临的时候,我们知道海地是天主教的国家,很多海地人自发地走到街头上,他们用唱歌的方式来缓解心里上的压力和悲伤,只要有条件的海地妇女都点燃蜡烛,在街头上唱歌。所以我也特别想请问李先生,实际上在地震这种大规模的灾难到来的时候,是不是身体上的损伤和心理上的损伤,同样都会给灾民带来非常巨大的压力?从医疗救援的角度来说,怎么解决他们身体和心灵两种类型的创伤?

  最新消息 海地驻华贸易发展代表感谢中国的援助

  水均益:

  我插一个观察,现在很多媒体、到了现场的记者说,他们看到的当地人全是无助的眼神?

  最新消息 我医疗小分队将对灾区民众进行救助

  李宗浩:

  地震是给陆地上造成损伤,同时在心理上也同样给以严重的摧残,所以应该说身心都受到损伤。因此,我们在处理上一方面积极的抢救、挽救生命。与此同时,要竭尽可能给予一些精神上、道义上的支持和帮助,比如你刚才讲的情况,这种寄托都是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对于医学救援的理念不像过去仅仅就是救命,当然这很重要,同时对心灵上、精神上的治疗也是这样。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我后来去做的评估,就感觉到除了处理、抢救病人,与此同时要对伤病员的心理(救助)。同样,我们的救援队员本身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自己也难免会受到这方面的损伤,所以救援队员一个礼拜、10天左右要相互换。

  周庆安:

  实际上,我们也很关心我们在海地的防暴警察,他们在地震最前沿,他们还有同事被埋在废墟下面,这个时候他们的心理可能也遭受着巨大的压力?

  水均益:

  我插一句,李先生,我最新得到的信息,现在在现场的很多记者观察到已经有气味,太子港全城弥漫着那种尸体腐烂(气味)。他的年平均温度将近25度,又是一个地中海、加勒比海的岛国,湿度也很高,所以已经有很浓的气味。记者观察到像苍蝇等这样一些东西,大灾之后大疫?

  李宗浩:

  理论上讲,过去我们说大灾之后有大疫。当然如果说我们有些工作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中国的汶川地震后来就没有发生大疫,就是事先各方面的工作准备好了。像海地这样的状况,他各方面的条件是比较差的,国家很贫穷,常年的战乱,再加上建筑物的倒塌,我们可以看到画面上灰尘很多。

  水均益:

  没错。我打断一下,导播告诉我们,我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记者王同业现在也已经在线,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之前,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在海地维和人员的伤亡情况是很不乐观的,据联合国宣布,到目前为止还有100多联合国工作人员下落不明,而且目前确认有14个维和人员已经遇难。我们马上来连线王同业,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王同业,你好。

  视频连线 本台驻联合国记者王同业

  王同业 本台驻联合国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有关联合国现在救援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同业:

  最新情况是这样,我在来到演播室之后得到一个消息。今天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也就是现在,现在已经10点05,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地地震救援的最新情况。但是我没在现场,所以我也无没知道最新的情况,预计他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公布最新的伤亡数字。我现在掌握的数字还是昨天晚上联合国公布的数字,昨天晚上6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公布的数字是,已经确认有16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地震中遇难,其中包括11名巴西士兵,1名阿根廷维和人员,3名约旦警察和1名乍得军官。但是潘基文也表示说,这只是一个初步数字,预计这个数字还会快速增加。因为在地震发生的时候,至少有100到15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已经倒塌的大楼里面工作,被埋在废墟中,这其中包括联合国驻海地特派团的团长和副团长,也埋在废墟中,下落不明。水均益。

  水均益:

  同业,还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一次灾难可以说牵动了全世界各国的心,已经变成了一个国际大救援,现在大家都在说跟时间进行赛跑,全球进行一次海地的大援救。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据你了解,联合国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因为毕竟联合国作为一个国际最大的组织,他有没有一些倡议,有没有一些进一步的后续做法?

  王同业:

  可以说,昨天,也就是1月13日,是海地发生地震之后联合国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这整个工作日里,对海地地震的救援可以说是全部联合国工作的重心,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包括安理会、联大,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副秘书长,都在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对海地地震的关注。

  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联合国呼吁国际救援的这种急迫心态。在13日全天,从早上8点20联合国潘基文的第一个发布会,到晚上6点他的最后一个发布会,这其间有4个发布会、2个会议。在各个发布会和会议当中,中国救援队的情况被高度关注,以至于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错误信息从联合国正规渠道发出来。比如说,在13日上午8点20分第一个发布会的时候,潘基文透露中国将有一个救援队即将启程前往海地,这个消息是准确的。但是到了中午12点,联合国一个副秘书长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宣布,中国的救援队已经到达海地。当时到场的很多记者都很奇怪,中国救援队何以能这么快的速度就到海地。当时我觉得可能是一个错误信息,事后我求证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新闻官,他也证实还在途中,不可能到达。一直到下午4点联大召开紧急会议,汇报地震灾情的时候……

  水均益: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可能一度也还没有马上醒过神儿,有点儿混乱,这当然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好的,时间关系,非常感谢来自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报道,给我们带来最新情况。

  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看一下,因为这件事情之后,的确全世界现在是震惊,然后紧接着一个一个国家在作出相应的反应,当然包括我们中国。我们来看看整体上,现在国际上各国对这次大地震的反应。

  (播放短片)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

  伤亡人数还不能确定,但伤亡一定极其惨重。

  字幕提示:国际救援行动正在展开

  奥巴马 美国总统:

  救援和重建工作是复杂和充满挑战的。

  查韦斯 委内瑞拉总统:

  我们要为海地祈祷。

  默克尔 德国总理:

  无论如何德国都会帮助海地人民,帮助海地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失。

  字幕提示:中国救援队集结出发

  最新消息 潘基文召开新闻发布会 将发布最新伤亡数字

  水均益:

  在我们迎接2010年这样一个新年刚开始没几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全球人类大灾难,这场灾难现在还在进一步发展当中。由于当地的条件所限,由于当地的各种设施,包括政府机构,可以说像有些媒体所说的陷入一种瘫痪。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并没有第一手的、非常官方、非常准确的伤亡人数、财产损失等等这方面发自官方的(消息),只是知道有些人预计可能死亡人数要达到3到5万,有些人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万。我们在这儿没办法来做这种预测,但是我想随着救援的开展,一步一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一个一个关键点,王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是40多个小时,再下一步可能马上就是72个小时,再下一步,随着救援逐渐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

  王洪国:

  从救援的专业角度来讲,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

  水均益:

  是不是像刚才那位海地代表所说的,现在急需的除了药品、帐篷、毯子之外,还有一些更多的救援队,更多的挖掘机,更多的一些搜寻机器。

  王洪国:

  一方面,积极的搜寻幸存者、营救幸存者,另一方面安置灾民,提供医疗救护,提供安置、保障灾民的食物、水、住宿生活保障。我想在地震发生以后,只要按照国际惯例在7天之内,搜救幸存者始终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正在评论 如何对灾区进行医疗救助

  水均益:

  李先生,对不起,我刚才打断您。您正在说防大疫的这个情况,是不是下一步防疫也是非常关键的,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做起?

  李宗浩:

  对,一方面是抢救、救人,不要放弃,因为现在毕竟还在两三天的时间,这个不能放弃。与此同时要加大力度,你刚才讲了,这个时候天气很热,尸体的腐烂,公共卫生状况的恶劣,饮水、粪便的污染等等,这些问题都很严重。尤其是在海地这样一个落后、贫穷、战乱不断的国家,所以如果公共卫生问题处理得不好,恐怕它造成的危害并不比地震差,所以这两个问题都要同时注意。

  周庆安:

  其实除了这个之外,或许我们还会关心另外一个问题,就像我们在汶川地震之后连续发生了多次余震,余震实际上又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使得很多救援队员还要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是不是在这次海地地震当中也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王洪国:

  从历次发生……

  字幕提示:

  人们在废墟上展开自救,痛失家园的人们等待着救援。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