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救援队已抵海地展开救援:8人仍未找到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5日02:46

  本报讯 (记者吴鹏 通讯员吴敏)截至海地时间14日凌晨5时半(北京时间昨日18时30分),中国8名被压埋的维和人员还没有任何消息。中国救援队已携带搜索犬和重型破拆设备到达救援现场,医疗队员也守候在废墟前。

  中国救援队展开救援

  海地当地时间14日凌晨(北京时间14日16时左右),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将开展15天的救援活动。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自去年11月获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后第一次赴国外救援,也是自组建以来飞行路程最远的一次救援。

  救援队立即分成两组:一组前往联合国设在当地的应急办公室报到,并参加联合国例行协调会,然后领取具体的救援任务。

  而剩下的人马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已经前往灾难现场救援,一部分则在机场卸载物资。目前在海地现场救援我国维和部队压埋人员的是美国救援队,但并非专业的救援队,所以急需我国专业救援队的支持。

  中方8名人员下落不明

  截至当地凌晨5时半(北京时间18时30分),8名被压埋的维和人员还没有任何消息。那座倒塌的办公楼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地上7层,地下3层。地震导致楼房倒塌时,压埋了几十个人,我国维和部队的8名队员处在第4层,目前无任何消息。

  据国家救援队医疗分队侯世科队长在现场介绍,我国救援队已携带搜索犬和重型破拆设备到达救援现场,医疗队员也守候在废墟前。

  据悉,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营地已经建起,距离机场大约5分钟的路程,相邻我国维和部队营地,由于仍有余震,他们住进刚刚搭建的帐篷中。

  ■ 营救

  公安部:救援机械已抵现场

  已成立应急工作组,将及时通报救援进展

  本报讯 公安部应急小组昨日通报,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经打通,大型救援机械及救援专业队已进入现场,救援进度正在加快。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地震发生时,我4名工作组人员和4名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13名同行的防暴队员正在大楼外执行警戒任务。地震发生后,该10层高的大楼(地上7层,地下3层)地上部分上部5层坍塌,大楼内的8名人员下落不明,其余的维和警察都是安全的。从现在的情形看,这8名人员应该被压埋在废墟之下。

  随后,公安部立即组织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3人以及当地400余人参与救援;公安部已经通过警务渠道,紧急联系海地的相邻国家,请求组织力量帮助救援。同时,已成立应急工作组,将及时通报救援进展。

  综合本报记者 李静睿 新华社报道

  外交部:台湾同胞需要将援助

  除8人下落不明外,其余人员均安全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台湾同胞如果有需要,愿积极提供协助。”昨日,外交部发布了海地地震中方伤亡人员的最新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透露,除8名人员下落不明外,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工作人员、其余维和人员和中资公司人员均安全。

  姜瑜称,外交部已启动应急机制,领事保护中心24小时答询,截至目前已处理了300多个电话咨询。

  对于如何开展救援,姜瑜表示,不管海地中方人员在哪里,如果他们遇到困难和危险,中国政府都会予以全力协助。

  姜瑜还表示,海地的台湾同胞如果有需要,中方愿积极提供协助。

  ■ 应对

  中资公司员工将撤离海地

  中兴通讯11名员工外出躲过地震,目前安然无恙

  本报讯 (记者张乐)记者昨日获悉,正在海地承建通讯项目的中国中兴通讯公司11名员工都安然无恙,并准备撤离该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兴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中资企业的说法不确切,实际上中兴是当地唯一一家通讯类的中资企业,除中兴外,当地还有一些日用百货和高科技的中资企业,他们遭遇地震的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中兴员工和维和部队同住

  中兴公司负责媒体事务的李女士介绍,目前11名中兴在海地太子港的员工安然无恙。“地震发生时,他们刚买完东西,正在回家的路上,所以没有人在地震中伤亡,而生活物资储备也没有问题,足以满足今后多日需要。”

  李女士介绍,中兴公司在第一时间向员工家人通报了情况,家属情绪都比较稳定,态度相对乐观。

  中兴公司一位负责南美事务的许先生透露,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兴给当地承建的CDMA网络还没有被震断,还能和员工联系。在电话中,海地的员工们报告说,他们一切安好,住所也没有受到损失,但为了安全起见,都转移到了中国维和防暴部队驻地,和中国驻海地等商代处的工作人员在一起。

  考虑安排员工撤离海地

  不过由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情况比较糟糕,余震频繁,不仅停水、停电,而且燃料也有些紧缺,所以目前公司和前方的联系暂时中断。

  但根据中兴的说法,鉴于当地局势危险,从对员工负责的角度考虑,他们正在紧急安排11名员工撤离海地。“先转移到多米尼加等邻国,之后再回国。商代处方面负责统一安排。”

  ■ 讲述

  “守候24小时 接平安电话”

  女儿女婿援教海地;地震发生后一直守着电话、网络

  “宁宁……”昨日凌晨4时50分,安先生家的电话响了,“喂”了几声,妻子就带着哭腔喊出了女儿的名字。

  安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女儿和女婿正在海地工作,而13日凌晨地震后,他们即失去了联系。

  昨晚,记者试图联系安先生,其手机一直关机。但在博客中,安先生记录了这24小时的担忧、焦虑和紧张以及接到女儿电话报平安时难掩的兴奋。

  博客写道:女儿之前一直从事翻译工作,在法国教过中文。女婿是法国人,也从事教育工作。半年前,女婿到海地援教,女儿也随同去。他们住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距震中不远。

  “从得知地震消息起,我家的电脑就没有关过。”安先生写道:“我查阅各种资料,甚至给几家网站和报社都打了寻亲电话,希望通过多条渠道得到女儿的信息,尽管我知道希望渺茫。”

  事情终于在昨日凌晨出现了转机。博客中写道:妻子“喂”了很多声,显然电话没有声音,忽然就听到妻子带着哭腔喊了声“宁宁!”

  “我知道,是我闺女打来电话了!”安先生抢过电话,女儿在电话里说:最多说1分钟,她们夫妇一切都好,希望不久能搭乘救援队的飞机离开。

  安先生说,电话并没有说是通过什么方式、在哪儿打的,我猜可能是通过中国维和警察部队海事卫星电话打的。

  “我的孩子现在平安,但我更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平安,让我们为他们加油,为他们祈祷。他们一定能挺过这次的灾难,他们一定会幸运的,一定能够平安!”

  本报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