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震区缺粮缺水缺医院 世卫提醒严防传染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5日02:53

  本报讯 (记者吴妮)14日,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的人员和物资援助抵达海地。然而,强震过后的海地缺粮缺净水,甚至裹尸袋都紧缺,救援人员不得不“与时间赛跑”。

  人们无处处理尸体

  14日晚,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人道援助项目发言人Helen Dasilva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组织派出了包括医生在内的多名救援人员前往海地,在英国募集的物资也将尽快运往海地。救援人员的首要任务是为灾民建立临时安置场所,并设立安全饮用水和消毒系统。

  “乐施会”在太子港的人道援助协调员赛迪克·佩鲁斯描述他看到的灾区景象时说,“太子港遍布尸体。人们没地方处理尸体,只有草草地用被单裹起来,或是用纸板盖住,医疗机构的门口也摆满了一排排尸体。”

  防传染病将是工作重点

  大多数医院在地震中坍塌,几家没有坍塌的医院也停电停水,缺少基本医疗条件。药品紧缺,患者成群,太平间爆满,哭喊声一片。

  防止灾后疫病传播也成为救援重点。世卫组织已派专家帮助清理海地首都太子港内遇难者尸体时也警告说,“控制传染病,例如腹泻和呼吸道感染,将成为今后数日工作的重点。”

  红十字会驻海地的发言人白缇斯特说,该组织已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我们缺仪器、缺药品,运尸袋也不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目前最紧要的是搜索营救,建立临时医院,提供急救、纯净水和应急帐篷以及保障后勤和通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派出的飞机定于14日抵达太子港,机上物资主要为运尸袋。

  联合国运86吨压缩饼干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官员说,联合国在太子港有1.5万吨救援物资。该组织将空运86吨压缩饼干,足够3万人食用一周。该组织发言人埃米莉娅·卡塞拉说,“我们将借助一切可用道路将救援物资运至太子港,如果可能,我们将使用直升机。”

  尽管各方迅速行动,但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人员说,海地的救援和重建工作看起来遥遥无期。“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一名参与救援的智利维和人员说,“地震造成的损害太恐怖了,我们甚至无法进入所有的受灾地区。”

  ■ 难题

  三大难题拖延救援进程

  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严重依赖外援。基础设施本来就不够完善,缺少应急人员,缺乏组织、协调,面对巨大灾难更需要外来援助,但大地震导致基础设施受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更大困难。

  缺医少药

  急救帐篷人满为患

  本报讯 (记者谢来)国际救援组织“医生无国界”发言人艾米莉·里纳多尔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该组织常驻海地的医护人员已在震后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同时医生无国界组织正在集合70多名成员前往海地,但这仍难以满足大批伤员所需的医疗救助。

  里纳多尔介绍说,地震发生前,医生无国界组织在海地驻有30余名外国医护人员以及700余名当地成员,由于通讯受阻,尚不清楚他们中是否有人伤亡。震后医护人员利用一切资源对伤者展开救助,但最大的问题是许多医院倒塌,最基本的医疗设施都不复存在,医护人员只能尽可能进行基础紧急救护,稳定伤者的病情。该组织现正召集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的7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组成援助队赶赴海地。

  记者从该组织网站获悉,震后太子港市内5大医疗中心都无法正常运作。在一所名叫马梯桑特的医疗中心,由于医院大楼严重受损,病人们只能在露天的临时帐篷接受治疗。该组织建起的一所帐篷急救所内,已挤进200余名伤者,严重超出承受能力。

  通讯中断

  灾民难拨救援电话

  海地许多灾民因国内连接不同通信网络的系统设备在强震中遭损毁,无法拨通紧急救援电话,生命危在旦夕。

  美联社14日援引通信设备和服务提供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工程师戴维·戈德法尔布的话报道,公司经由互联网了解到,许多灾民无法拨通海地紧急求助电话114。

  戈德法尔布说,这是由连接不同电话网络的电信设备遭强震损毁所致。

  按他的说法,移动电话网络与紧急救援部门或警察局电话网络相互独立。在海地许多地方,这些网络间的连接线路或电话配线箱遭地震损毁,致使电话无法接通。

  该公司无线语音通信部经理乔蒂·马胡卡尔-汤布雷说,看到从同一部手机拨出15到20次114的消息令人心痛,因为这意味着电话那头的人多么需要帮助。

  汤布雷说,公司希望整理出一份拨打电话却未能接通的机主号码和拨打号码清单,而后公布于众。这样,看到名单的人便可主动与拨打者取得联系。(新华社)

  道路中断

  救援物资难到位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援助的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13日说,太子港“机场开放”,可以接收救援物资,但机场通往市内的要道遭堵塞。

  同时,欧洲部分救援飞机因大雪延迟起飞。英国一架搭载消防员和搜救犬的救援飞机困在伦敦加特威克机场。太子港交通破坏严重,倒塌的建筑物堵塞道路。不少建筑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坍塌,严重威胁通行。

  (新华社)

  ■ 捐款

  海地歌手全球筹善款40万

  呼吁全球网友通过发短信捐善款

  在互联网上,世界各国网友纷纷发帖,表达对海地民众的同情,一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捐款的说明已被网友在博客中转发数百万次。

  来自海地的美国嘻哈歌手怀克里夫·吉恩与慈善组织联合发起短信筹款行动,截至13日已为海地筹集捐款40万美元。

  据报道,吉恩与美国迈阿密慈善组织“开始奉献”合作发起的这项筹款是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用手机发送“Yele”到号码501501,这样他们的手机就会被扣除5美元捐给海地。

  吉恩还在知名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布消息说:“战斗中的海地需要你!请为救灾工作祈祷,并用行动支持。”

  这一呼吁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目前,Twitter等网站上人们都在互相提醒“发‘Yele’短信”。

  “开始奉献”组织主席马特·麦肯纳表示,相比红十字会发起的手机捐款,他们活动管理费更低,该组织收到的捐款中有91%都会直接用于帮助灾民。

  麦肯纳说,他们的目标是每天筹集100万美元。此外,该组织已联络到许多名人和音乐人,正在筹划一场慈善义演。 (马晶)

  ■ 释疑

  建筑质量差致损失惨重

  美国工程界人士13日表示,海地低劣的建筑质量以及缺乏严格的建筑标准是导致此次地震中损失惨重的原因。

  美国地震工程研究所主任法尔扎德·纳埃姆说:“海地的建筑质量很差。我们看到的大规模建筑倒塌,与缺乏建筑质量把关和工程常识有关。”

  纳埃姆表示,从震后的废墟照片中可以看出,海地的许多大型建筑采用了无延展性的混凝土,还有许多倒塌的建筑过于陈旧、缺乏维护和地震防护措施更新。

  而美国结构工程协会全国委员会的罗恩·汉堡则表示,震中距离太子港只有几英里。汉堡指出,建筑物要在这样的地震中屹立不倒,需要在设计时采取非常严格的设计标准和建筑规范,并在建筑过程中严格贯彻,但海地的建筑规定执行并不严格。(马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