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承认听证会制度有问题 建议电视直播听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5日03:12

  发改委承认听证会制度有问题

  建议可由媒体组织摇号遴选听证代表,听证过程全部电视直播

  近日,发改委网站上贴出了《听证会热门话题系列谈》的第6篇,这篇收官之作的态度令网友赞赏:发改委承认价格听证会制度“存在很多问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听证制度,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反映民意”,并称“惟其如此,才有利于推进我国的民主法治进程”。

  在这篇文章中,发改委还显得很务实,比如在消费者代表遴选问题上,文章建议“可以按照事先向社会广泛公告,再通过电视台现场直播摇号、随机选取,增强公信力。摇号活动既可以由价格主管部门组织,也可以由消费者组织组织,还可以由新闻媒体组织,并邀请公证人员进行公证。”

  文章还建议听证会参加人的发言,“可以不事先限定时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让每个参加人都有平等的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价格听证会的新闻报道,可以推广电视现场直播、网络直播等方式。”

  发改委在文章中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听证会有关材料的公开”。由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除了把有关材料公布给听证会参加人外,还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各方面普遍公开;二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外,企业的运营情况、财务报告、成本数据等情况,政府成本监审的有关资料和定价文件等,都要向社会公开;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和经营者要公布专门的咨询电话或电子邮箱,并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社会公众的咨询和回复公众信件;四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中介机构代表和其他社会公众全程参与监督成本监审工作,提高政府成本监审的公信力。

  据发改委网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