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参议员称死者超50万 联合国大楼人员或罹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5日03:26
海地地震时最新监控视频曝光 地动山摇
联合国总部降半旗致哀。
联合国总部降半旗致哀。

一名地震中的伤者。
一名地震中的伤者。
由于缺乏重型设备,人们只能用简单工具紧急救援。
由于缺乏重型设备,人们只能用简单工具紧急救援。

  海地总统称遇难者已超10万

  我救援队已抵达海地,当地只剩一家医院在运营,联合国大楼被埋人员可能全部罹难

  海地12日发生强震,由于医疗资源匮乏,很多在地震中受伤的海地民众无法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的救援工作也进展缓慢。海地总统表示,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相信已经“超过10万人”。而海地参议员尤里·拉托图称,遇难者或有50万之众。

  总统紧急呼吁“帮帮我们”

  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在13日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地震给太子港造成的损失简直“令人无法相信”,呼吁国际社会立即伸出援手。他说:“议会大厦塌了,税务大楼倒了,很多学校和医院轰然瓦解,街头满是尸体……请你们快帮帮我们!”

  普雷瓦尔对CNN表示,相信已有超过十万人死亡,海地国会的一名参议员甚至表示这场该国200多年来最大的自然灾害会造成50万人丧生,但两人都承认并未取得确切数字。海地人口900多万,如果遇难者达50万人,那么将占总人口的5.6%。

  由于农村地区受灾情况没有城市里那么糟糕,目前有大量太子港居民逃到乡下。目击者称,大批人正朝市郊走去,而救护车和联合国运货车则朝完全相反的方向行驶。太子港的罗马天主教会主教在地震中遇难,重伤的海地国会参议长凯利·巴斯蒂恩被从议会大楼救出后直接送往多米尼加共和国,在那里接受治疗的还有花旗银行海地分行的行长。

  联合国特派团100多人失踪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说,目前至少有22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海地地震中遇难,另有大约150人仍然下落不明。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目前海地地震灾区形势严峻,联合国对其驻海地的工作人员以及当地雇员的安全“极其担忧”。

  联海团总部大楼是一栋5层楼高建筑,是行政人员办公所在地,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钢筋混凝土建筑。负责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说,大约200人至250人平时在大楼内办公,但眼下尚不清楚地震发生时楼内有多少人。大约3000名联海团军职人员在太子港参与维和行动,负责当地机场、港口和主要建筑物安保并展开巡逻。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当天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他从法国驻海地大使处获悉,联海团总部大楼内人员可能凶多吉少。库什内说,法国驻海地大使前往联海团总部大楼查看灾情后,认为“大楼内所有人员可能都已罹难”。

  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当天晚些时候说,联海团负责人赫迪·安纳比遇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失踪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中包括安纳比,但他无法证实关于安纳比死亡的消息。

  只剩一家医院仍在运营

  国际红十字会表示,海地9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恐怕需要紧急救助,但得花上一两天的时间才能对损伤情况有较清楚的轮廓。

  据悉,目前一家由阿根廷人开设的医院是太子港唯一仍在对外运营的医疗机构。这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很多医院在地震中已经倒塌,而这家医院目前是在超负荷运转。“大街上有很多等待救治的人,目前的形势很紧急,我们无法处理这么多伤员。”

  无法进入医院的伤者就被送到建立在停车场等空旷地带的临时医院。在太子港的佩蒂维勒地区,救援人员用由门板做成的担架将伤员送往附近的医疗站。在太子港一家戏院门口的停车场里,200多名幸存者用床单和木棍支起简陋的帐篷,医生就在这些帐篷里救治伤员。在距离帐篷不远的地方,救援人员用大铁锤和双手在一座已经全部倒塌的商场的废墟上寻找生还者,附近有十多辆汽车被埋在瓦砾下。

  海地医生科基永一边救治伤员,一边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场灾难比热带风暴造成的危害要大很多,因为这里没有干净的水可以喝,也没有任何有组织的分发食物和医疗物资,什么都没有,很多人就是在等死。”国际红十字会已经呼吁各国伸出援手,向海地运送大量紧急救援物资,但目前已经抵达海地的救援品还很少。

  美国派航空母舰救灾

  美国南方司令部13日宣布,美国已派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前往海地支援救灾,预计将于14日抵达海地。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道格拉斯·弗雷泽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卡尔·文森”号接到前往海地的命令时正在执行训练任务,目前它已出发,预计将于14日下午抵达海地,主要提供人道主义物资运送和为直升机服务。

  弗雷泽还表示,美国正在认真考虑,派遣载有两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美国海军一艘大型两栖登陆舰前往海地参与救灾,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参与维持当地治安。美国国防部其他一些船只和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包括小型船舶、驱逐舰等也将被派往海地。除航母、舰艇和直升机之外,美国海军也派出一架P-3猎户座巡逻机,协助海地从空中侦察灾情。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数字,大约4.5万美国公民在海地居住或工作,美国驻海地使馆总共有172名工作人员。为协调救灾,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已决定取消访问大洋洲三国的行程,立刻返回华盛顿。

  海地地震缘起板块碰撞

  地质专家13日说,海地地处两大地壳板块交界处的断层地带,属强烈地震多发地区。早在2008年,就有科学家曾预告过该国可能会发生大地震。一些地震专家认为,这一地区今后数年可能再次发生强震。

  按照法国地震学家亚恩·克林热的说法,海地12日发生的强震由于震源深度“非常浅”,“注定造成大范围损失”。另外,在2008年3月举行的第18届加勒比地质会议上,5名科学家提交了一份报告,称“恩里基约—芭蕉园”断裂带可能会给海地附近地区带来“强烈地震灾害”。经证实,12日的强震就是发生在报告中提到的这条断裂带附近。有科学家推断,同一地区今后数年内存在“相当可能”再次发生强烈地震。

  “新闻联播”专访江苏维和队员赵峰

  海地大地震后,直到昨日全天,尽管被告知赵峰平安无事,但家人和战友们一直没能和他直接联系上,处于焦急的等待中。最“喜剧性”的一幕在昨晚19点过后发生了:正在收看“新闻联播”的赵峰家人、常熟边检站的官兵们,同时看到了赵峰的“声音”画面!这是江苏唯一维和队员赵峰首次在强震后公开“露面”。赵峰爱人因工作忙,赶到电视前时只剩最后一行字,但已足以让她和家人“一阵狂喜”!

  记者了解到,赵峰接受央视电话采访时间大约是64秒。由于电话录音不是很清楚,只能大致知道他和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进行电话沟通时的内容:中国救援队在海地时间今天(北京时间14日)凌晨2点08分抵达太子港,之后立即派出20名技术人员,赶赴现场,主要是对我们代表团的8位同志进行抢救……海地时间13日晚上7点钟,美国和法国的救援队已经抵达太子港,发现了一名跟我们代表团在一起开会的保镖……在我们代表团隔壁的房子里面,还有一些生命迹象……现在我们在这儿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对营救充满了信心。

  赵峰的妻子戴芹因为工作忙,没有看到采访画面,但亲耳确认丈夫平安后,终于放下心来。

  通讯员 汤征 陈正雷 汤范珑

  本报记者 于英杰

  中国救援队抵达海地

  随即赶往我维和警察遇险地施救

  中国派出的国际救援队当地时间14日凌晨2点08分已经到达海地。救援队医疗分队队长侯世科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介绍,救援队留下一部分队员在机场装卸所带的20余吨物资,另一部分已经出发前往中国维和警察遇险地点进行救援。等待中国68人救援队与3只搜救犬的,是15天的高强度救援,他们要与死神赛跑。

  中国救援队展开救援

  这一批国际救援队将在海地执行任务15天左右,这个时间主要取决于救援队自己所携带的给养,救援队所携带的食品药品大约能够维持15天的时间,而为了保障救援队员本身的身体状况和安全,15天也是作为轮换休整的一个时间。

  救援队抵达后,立即分成两组:一组前往联合国设在当地的应急办公室报到,并参加联合国例行协调会,然后领取具体的救援任务。

  而剩下的人马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已经前往灾难现场救援,一部分则在机场卸载物资。目前在海地现场救援我国维和部队压埋人员的是美国救援队,但并非专业的救援队,所以急需我们专业救援队的支持。

  天蒙蒙亮时,记者与救援队员一起到达联海团坍塌的建筑现场。联海团驻地一幢原本10层的大楼有一半完全坍塌,地面只剩下约两层高的楼架。另一座未完全坍塌的建筑上竖立着一根旗杆,旗杆上的联合国旗帜已降至一半向遇难者致哀。

  中国搜救队员马上在现场周边查看灾情并进行现场搜救。十几分钟后,搜救队员在瓦砾堆下发现了一具遇难者遗体。根据生命探测仪探测,现场的瓦砾堆下仍有幸存者被埋在下面。很快,中国搜救队员探测到瓦砾堆下有幸存者用手机发出的求救短信,并确定了幸存者的具体方位。救援队随即协调驻海地的联合国机构以借调大型挖掘机,准备吊开上层倒塌的预制板,营救幸存者。

  8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

  截至当地凌晨5时半(北京时间18时30分),8名被压埋的维和人员还没有任何消息。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介绍,被埋的中方人员包括4名中国驻海地维和人员和4名公安部访问小组的成员。发生地震时这8名中方人员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与联合国官员商谈维和工作。昨天,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表示,在失踪的8人中,有3人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

  地震发生后,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立即与第八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联系,了解受灾及伤亡情况,指示尽最大可能组织力量赶往现场实施救援。经了解,昨天上午,第八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官兵营地已恢复通水通电,生活基本得到保障。昨天下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与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刘建宏通话,刘表示,感谢祖国的关心,并请祖国和战友们放心。

  营区到救援现场道路打通

  经过紧张抢修,由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可勉强通行,防暴队派出1辆装甲车、3辆越野车、1辆中巴车赶往现场。

  此外,来自美国、冰岛、波多黎各的救援队也已抵达海地,陆续投入救援工作。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坍塌现场,已开始使用大型挖掘设备实施救援。但因建筑属混凝土结构,救援进展缓慢。

  自海地地震发生后,公安部立即成立应急小组,时刻保持与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通讯联系,指挥救援工作。有关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公安部将及时予以通报。

  中兴员工外出购物躲过一劫

  海地地震发生时,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的十余名员工正好外出购物,幸运地躲过一劫。目前中兴通讯正在努力筹划紧急撤离前方人员。

  据中兴通讯内部人士介绍,中兴通讯两年前承建了海地的CDMA手机网,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当地搭建的唯一一张通信网。而这十余名员工是负责日常的网络维护的。实际上地震发生后,当地的通讯并没有立即瘫痪,而是大停电致使基站无法继续工作。

  在地震后的一个小时内,这些员工与中兴通讯的总部迅速取得了联系,报告称大家都安然无恙。昨天中兴通讯已第一时间向这些员工的家属报了平安。据了解,目前中兴通讯的员工与维和人员在一起,安全和生活均有保障。中兴通讯表示,目前正在设法将前方人员尽快撤离。

  本版除署名外,由新华社、中国日报、北京晨报、都市时报、新京报、京华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