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救援现场目击:这里什么都缺除了伤者和遗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5日06:19

  [海地救援现场]这里什么都缺,除了伤者和遗体

  综合新华社电 “没有人,没有药,没有解释,什么也没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我的女儿就该这样死去?”

  海地妇女热迪·弗朗西亚13日在首都太子港,怀抱女儿,悲伤满面。

  太子港13日入夜,进入一个没有街灯、没有喧嚣的夜。满目废墟之上,只有哀情曲的旋律;灰色瓦砾之间,红色玫瑰显得格外夺目。强震过后,人们从哭喊转为抽泣,又渐为哀鸣。再剩下,便只有祈祷了。

  伤城 太子港已经毁了

  太子港市内大量建筑坍塌,包括民居、学校、医院、总统府等政府机构办公楼,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办公场所。电视画面显示,建筑坍塌扬起灰色尘土,市区上空一片灰暗。

  摄影师特基拉·明斯基在太子港目睹包括宾馆和银行在内的数座建筑坍塌。她描述,一些人死于建筑外墙倒塌,有人受困于废墟下。

  电视画面显示,人们从废墟中抬出遇难者遗体,盖上白布,摆放在路边。一些幸存者从废墟中爬出来,坐卧在街头,满身尘土,放声恸哭。由于情况混乱,伤者难以得到及时救治。面对震后废墟,当地居民皮埃尔悲伤不已。他说:“太子港已经毁了。”

  废墟下有同眠的夫妻,有漂亮的女孩,有连人带车被挤碎的一家人。遇难者遗体被排放在街道上,过路人掩面而泣。一些孩子慌乱地奔跑,他们唯一想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爸爸妈妈。

  夜歌 用祈祷驱散惊恐

  地震后数小时,夜幕降临,这座人口大约200万的城市因电力中断陷入黑暗。由于住房损毁、余震频发,大量民众当晚露宿街头。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地震后数小时内总共发生余震30余次。每次余震发生时,人们跑上街头,不少人哭喊,一些儿童惊恐尖叫。

  不少人在暗夜中聚集在一起祈祷,驱散惊恐。美联社说,数以千计民众聚集在一个广场,吟唱祈祷词。宗教人士特洛伊·利夫塞在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发表日志,称人们的祈祷声为一场可怕灾难中的凄美声音。

  一些人开始歌唱,开始拍手,试图用祈祷的歌声安息亡魂,驱散悲哀。

  美国音乐人理查德·莫尔斯刚好在那里,他记录下这些音符,并借助微博客发出这样的文字:“祈祷的歌声,越来越响亮,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再一次,太阳落下,歌声响起,黑夜带来一切不确定……我听见他们说,明天,就会有人来帮助他们。”

  惊情 女孩被困18小时获救

  地震后不久,一些幸存者展开互救。天色渐暗,人们用手电筒在废墟上搜寻,徒手挖掘幸存者。

  废墟中不时传来受困者的求救声。一名被埋在一所倒塌幼儿园建筑下的女性大声求救:“请救我出去,我快死了。我身边还有两个孩子。”

  美国驻海地援助人员弗兰克·索普在地震发生时位于太子港以北大约160公里处。他的妻子吉莉恩身在太子港的办公室内,和一名同事一起被掩埋在废墟下。接到妻子求救电话后,索普驾车大约6个小时赶到太子港,寻找妻子下落。他回忆,他在办公室废墟前发现妻子一只手露在外面,“把砖块、木头、门和金属一一搬开,至少一个小时后,才把她和同事救出来”。吉莉恩获救时已受困约10小时。

  一名女孩困在废墟中,她的兄弟在废墟外听着妹妹哭喊十分焦急却爱莫能助。她的父亲也被埋在废墟里已经死亡。海地民众齐心协力,终于在废墟中救出被困超过18小时的女孩。

  在一家还在运作的医院广播站,一名女子在播音间里大喊:“除了受伤者和遗体我们什么都缺!快救救我们!”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