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居民只剩下祈祷 除了受伤者和遗体什么都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5日07:54

  入夜的太子港只有哀情

   当地居民只剩祈祷;慌乱奔跑的孩子唯一想做的就是找到父母

    美国音乐人微博记录:我听见他们说,明天就会有人来帮助他们

  凌 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太子港13日入夜,进入一个没有街灯、没有喧嚣的夜。

  满目废墟之上,只有哀情曲的旋律;灰色瓦砾之间,红色玫瑰显得格外夺目。

  强震过后,人们从哭喊转为抽泣,又渐为哀鸣。再剩下,便只有祈祷了。

  不中断的搜寻

  这是太子港最黑暗的一个晚上。

  筋疲力尽的老弱灾民开始在马路边寻找落脚过夜的地点,而同样是筋疲力尽的年轻人则与救援者一道,在废墟中徒手寻找幸存者。

  让韦尔·安托万是众多搜救者中的一员。循着一阵婴儿的啼哭,他努力寻找着废墟下传出声音的确切所在。

  安托万看见了婴儿的手!安托万一把握住,试图让小手感觉到依赖。

  突然,又一次余震来临,废墟上的人们惊恐散去,但不久却又归聚在一起,继续先前的工作。

  安托万顺利将婴儿救出。“努力与大地搏斗的不是我,是热爱生命者之手。”安托万说。

  更多的是失望和哀叹

  安托万是太子港当地人。

  在外国专业搜救队以及重型搜救机械尚未抵达海地之际,千千万万的安托万正做着同样的事情。在地震后24小时,在这个不大的国家里,人们为数不多的一次次喜悦,来自废墟下的声音,来自活着被抬出废墟时见到的第一缕光线。

  但更多的,是失望和哀叹。

  法新社记者13日在太子港看到,废墟下有同眠的夫妻,有漂亮的女孩,有连人带车被挤碎的一家人……

  震后,海地政府部门受到严重摧毁,功能几乎丧失。“街道上看不到专业搜救队,看不到救护车,看不到消防车。”法新社记者发回这样的文字。

  一些孩子在慌乱地奔跑,跑累了蹲一会儿,接着再跑。他们这一时刻,唯一想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爸爸妈妈。

  除了死伤什么都缺

  “救救我!我的丈夫还在里面,求你们救救我,我知道他还活着。”在太子港圣奥诺雷大街,一名妇女手指着一辆汽车里的男子,这样祈求一群过路的当地人。

  车里坐着的是她丈夫,地震袭来他正在开车。倒塌的废墟将车头压扁,车体变形致使男子的双腿被压在车里动弹不得。地震已经过去24小时,没有人可对这种需要切割机械的伤情施救,男子渐渐失去知觉,昏睡过去。

  “他恐怕不行了,等不到救援来临。”站在一边束手无策的学生威尔森喃喃自语。

  在一家还在运作的医院广播站,一名女子在播音间里大喊:“除了受伤者和遗体我们什么都缺!快救救我们!”

  大多数医院在地震中坍塌,几家没有坍塌的医院也停电停水,缺少基本医疗条件。药品紧缺,患者成群,太平间爆满,哭喊声一片。

  夜色中响起安息曲

  80岁的老妇人罗迪·巴蒂萨13日坐在“家”边哭泣,“家”已成废墟。“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要遭受这样的磨难!”她哭喊道。她说,除非亲眼见到废墟下的两个孩子,否则她会一直坐在这里。

  夜幕降临,在这名老妪不远的地方,一些人开始歌唱,开始拍手,试图用祈祷的歌声安息亡魂,驱散悲哀。

  美国音乐人理查德·莫尔斯刚好在那里,他记录下这些音符。

  莫尔斯借助微博客发出这样的文字:“祈祷的歌声,越来越响亮,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再一次,太阳落下,歌声响起,黑夜带来一切不确定……我听见他们说,明天,就会有人来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