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返乡潮或节前一周涌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8:08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广州火车站”!再过半个月,2010年春运将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与经历冰冻灾害严峻考验的2008年春运相比,有两点比较相似——都是2月份过年,以及在春运前1个月,国内中部省份都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雨雪降温天气。今年春运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在春运前开通。

  今年春运到底会如何展开——会不会再次发生灾害性天气?返乡的民工潮会不会比往年更多?实名制后,春运车票会不会仍旧难买?武广高铁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春运压力?在春运开始前,本报记者将尝试为您一一解答这八个猜想。

  猜想一

  2008年的冰冻灾害会不会重来?

  解 析

  降温成因不同再遇冰灾可能性很小

  广东气候中心预测认为,春节前和春节后可能有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但发生2008年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春节期间气候处于偏好年景。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根据气候统计,前冬偏冷的年份,后冬往往较暖。

  气候中心认为,今年春运期间(1月30日至3月10日),广东正值冬春交替之际,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这段时期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低温阴雨、寒潮、霜冻、大雾、干旱等。

  但是气候专家也表示,2008年低温冰冻的气候背景是拉尼娜现象,而目前的气候背景则是厄尔尼诺现象,这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气候系统。

  猜想二

  返乡客会否集中节前大爆发?

  解 析

  节前一周最可能出现返乡客流重叠

  春运即将来临,记者在连日采访发现,广州火车站返乡的客流潮相比往年要推后了很多。去年春运前两个多月,火车站广场前已经客满为患,火车票一票难求。今年的火车站广场前“松动”了很多。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火车票,提前一天就可以买到。

  记者了解到,经济形势回暖,大量务工人员都不能提前返乡,只能留下来加班,但随着春运临近,工厂内订单基本上做完,不可避免的是返乡人流量将大幅上升,特别是未能提前返乡的务工人员与学生客流、探亲客流等叠加在一起,有可能会集中在春运后,特别是节前一个星期爆发,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猜想三

  今年的返乡火车票会不会好买?

  解 析

  外来工1850万是否好买票仍未知

  每年春运,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购买一张返乡火车票非常难,不少人都买“黄牛”高价票。今年,广州等地“一票难求”的现状会得到根本改变吗?

  据预测,今年全省春运客流量1.38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2%,其中在粤外来务工人数约1850万人。

  去年广铁节前发售的火车票约740多万张,除去电话订票、团体订票、学生订票等,节前现场发售的火车票只有300多万张,目前还取消了13趟武广之间的普速列车,届时火车票是否能好买,仍是一个未知数。

  猜想四

  炒票“黄牛”会不会减少?

  解 析

  实名制后旅客买到票的几率大增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广州春运火车票可能有两大方面的利好——火车票实行第二代防伪识别码技术,买票方式上实行实名制。

  记者了解到,从1月30日开始,省内有9个车站将试点火车票实名制,这意味着买火车票,必须凭铁路部门公布的有效证件。

  在实施实名制火车票的印度,“黄牛”几乎没有,可想而知,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对“黄牛”打击是很大的,旅客买到火车票的几率将更大。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黄牛”也可能并不会就这样轻易放弃,因为有效身份证件多达20种,“黄牛”有可能将车票与假证捆绑倒卖,这样查处的难度更大。

  猜想五

  武广高铁分流效果有多大?

  解 析

  取消13趟普速车将成制约

  与历年不同,2010年广州春运最大的亮点就是武广高速铁路的开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京广线广州火车站的客流压力。

  在开通初期,选择乘坐武广高铁体验旅游观光的人比较多,但随着临近春运,现在乘坐武广高铁出行的旅客也开始增多。截至1月9日,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的前15天里,约有35.3万人次旅客进出花都搭乘武广高铁。广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1万多人次,而且车票预订比较轻松。至11日中午,武广高铁已预售出春运前车票(到29日)2.02万张。

  但是,在武广高铁开通后,铁道部门又同时取消了13趟武广之间的京广线铁路普速列车。不仅如此,武广高铁的票价相对于原先的京广线普速列车也要贵很多。因此,在春运高峰期到来后,武广高铁的分流效果到底能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猜想六

  市民如何去南站搭高铁?

  解 析

  春运前开通10条公交线

  武广高铁开通后,对于急于回家过年又买不到普通火车票,毕竟是多了一条选择的渠道。如何从市区前往火车站搭乘高铁,仍然是一个问题。

  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春运开始后,位于番禺的广州南站将正式启用,它是一个永久性的建筑。交通部门也早就同步规划建设了地铁、公交、客运、出租车等各种配套接驳交通设施。

  为方便市民前往搭乘武广高铁,市交通部门将在1月30日广州南站开通运营后,设置8~10条公交线路,其中从广州中心城区前往广州南站的线路有5条,番禺区内各主要交通节点前往广州南站的线路有5条。最早一批接驳南站的公交线路将在1月25日开通运营。

  猜想七

  琶洲候乘点今年用不用?

  解 析

  今年仍将用 时间还提前

  去年春运期间,广州首次在节前春运高峰期10天(2009年1月14日~24日)里,启用了琶洲会展中心展馆,作为12趟夜班临时列车旅客的异地候乘点。这部分的旅客在买到票之后,必须先到琶洲展馆进行候乘,并在其列车开行前2个小时,搭乘免费地铁专列,从琶洲前往广州火车站大厅直接检票进站。据悉,这也是我国铁路运输史上首次采取异地候乘、将火车站的候乘点和发车地点分开并在票样上印制出来。

  记者获悉,今年春运期间,虽然位于番禺的广州火车南站已经开通启用,但是,在去年春运中发生关键作用的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仍将使用。不仅如此,它的使用时间和分流旅客的容量,预计都将超过去年,进一步提前和扩大。

  猜想八

  广场施工会否影响春运?

  解 析

  对春运组织部门是个考验

  从去年8月中下旬开始,广州火车站东广场、西广场、地中海广场耗资2500万元分五期进行改造。记者昨日回访,火车站西广场、火车站公交站场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但仍堆放着材料,在车站出口处,也在分段围蔽施工,2010年春运即将开始,改造会否影响到广州火车站旅客进出站。

  与此同时,广州火车东站从去年年底也开始进入天幕改造工程,建设部门在东站广场靠近瀑布段新建临时道路和临时上下客区,不但车道更窄,旅客反映标识不清,到站厅行走路段很长。

  据悉,该工程预计要到今年8月底才完工。春运期间乘客前往广州火车东站相比往年肯定会不方便。届时,如何更加便捷引导旅客进出站,对春运组织单位来说,也将是一种考验。(叶平生、杨进、叶卡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