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几乎陷入绝境 暴徒当街洗劫不放过死者(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5日08:31
一名海地小男孩被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
一名海地小男孩被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

  暴徒、瘟疫逼近、难民潮,强震后海地陷入绝境

  最大监狱震塌,大批暴徒上街洗劫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报道

  监狱损毁,暴徒洗劫商店和民宅、甚至不放过死者,到处没有干净的饮用水,瘟疫风险正在上升……1月13日的强震过后,海地这个已经饱受苦难的国家再度陷入悲惨的境地。

  虽然国际社会已对海地伸出援手,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海地历史上发生过多起暴乱事件,如何防止暴徒趁火打劫让人担心。

  除了海地国内可能发生的灾祸外,众多国外投机分子也想趁机捞上一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3日发出警告,谨防以向海地募捐为名的各种诈骗行为。

  大批暴徒趁火打劫

  14日,数千名救援人员赶到太子港,然而街头一片狼藉,令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下手。

  太子港最大的一座监狱在地震中倒塌,逃出大量犯人,其中包括不少重刑犯。记者在街头看到:有大批暴徒不仅不出手救助同胞,反而洗劫商店和民宅,抢夺死者身上的财物,其情其景令人心寒。太子港部分地区出现烧杀抢劫事件,也让执法人员对打击街头暴力感到很吃力。

  海地国内帮派林立,街头枪战并不鲜见。在《黑镜头》这本普利策获奖摄影作品集中,记录了一起发生在海地的骇人事件——上世纪90年代内战期间,一伙暴徒光天化日之下将仇家杀死,当街支起火堆烧烤尸体大快朵颐,其中一名暴徒甚至一边啃食死者尸体一边笑着面对摄影师的镜头。这残忍的一幕曝光后,海地暴徒残暴的天性被世人所熟知。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天灾过后,希望不要再迎来人祸。

  疫情随时可能暴发

  海地一位名叫科基永的医生告诉记者:“这场灾难比热带风暴造成的危害要大很多,这里没有干净的水可以喝,很多人就是在等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和灾难处理中心的副主任金伯利·舒尔发分析说,虽然目前对灾民来说,最常见的疾病是因为吸入大量烟尘导致呼吸障碍和饮用污水造成的腹泻,但他们患上登革热、疟疾和荨麻疹的风险正在上升。“非常担心灾区会发生大规模瘟疫。”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悉,世卫组织已经派出12名专家前往太子港,为当地提供医疗护理、紧急医疗应对和遗体处理等方面的协助。

  伤员、难民涌向邻国

  由于城市受损严重,大量太子港居民逃到乡下,有的前往邻国寻求援助。13日就有数十名重伤民众前往邻国多米尼加寻求医疗救助。

  多米尼加总统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下令,要求多米尼加靠近海地边界附近的医院敞开大门,接受前来求助的海地人。

  与此同时,多米尼加当局也在加强边界控制,防止非法移民及不法分子涌入。

  网上有人借募捐骗钱

  全世界网民大多为海地灾情动容,希望尽自己一份力提供帮助,但也有些厚颜无耻的人在网络上散布假消息,企图发灾难财。一名“推特”博友在博客中写道:“小心诈骗!”

  美国联邦调查局13日发布警告称:“如果收到向海地地震灾区捐赠请求的邮件,一定要保持警惕,在回应前应该对募捐机构进行了解。”FBI还提供了一个举报链接,用于调查有关海地地震的虚假信息。

  FBI还提醒那些有意向对海地进行捐赠的人,犯罪分子邮件中的海地震后图片可能关联不良链接,点击链接将可能使用户电脑中毒。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