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网络曝光成反腐催生剂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8:34

  2009年度中国法治蓝皮书昨日上午正式发布——

  “网络曝光”成反腐催生剂

  被称为“天价烟局长”的周久耕,成为首个通过网络报料而获刑的官员。网络成为法治事件的催生剂、越来越多的贪腐行为被网络曝光等现象,成为2009年法治进程的新特点。

  昨天上午,被誉为法治年度截面史的2009年度中国法治蓝皮书正式发布。

  2009年10月,南京江宁区被称为“天价烟局长”的周久耕获刑11年,成为首个通过网络报料而获刑的官员。11月,在网络舆论的推动下,上海钓鱼执法案件翻盘。

  2009年法治蓝皮书揭示了该年中国法治的最大特点,网络已经成为法治“名人和标本”事件的最大催生剂。

  此外,入选蓝皮书的贪官,其怪象丛生的贪腐嘴脸和逸事均通过网络被“昭告天下”。

  比如被称为“藏宝局长”的浙江丽水市建设局原副局长邹建新,被称为“戴包包”的浙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戴国森等人。

  这些官员的言辞一经网络放大,马上引发进一步的舆论热议和全社会对官员素养的反思。

  有专家认为,公众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会造成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社会法治的进步,而承载公众舆论最为有效和便捷的平台,便是网络。

  链接·新闻背景

  网络举报成为反腐新途径

  专家认为,从最初的“人肉搜索”到如今的“网友报料”,网络反腐标志着公民意识的日渐形成,作为信息时代的反腐败模式,已经得到中国的执政者认可。

  2009年4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正式将网络举报增加为举报腐败行为的新途径。

  2009年6月22日,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举报网站更新为www.12309.gov.cn,全国上下均可通过该网站进行举报。

  2009年10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开通纪检监察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受理群众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