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孙女患有脑瘫 8旬太婆陪同练习行走10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8:41
  曾祖母就是重孙女出门的“拐杖”
  袁老太每天就这样教重孙女练习行走
  看着眉清目秀的重孙女,袁老太再苦再累也心甘

  每天早晨和下午,成都顺江路一带的居民总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用轮椅辅助着比自己高出半个头的残疾少女。老人就像一名运动教练一样双手紧紧地扶着少女,两脚艰难地一步一挪,嘴里还编着号子为她加油。几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这一老一小每天就这么坚持着练习走路。“一定要让她每天坚持运动,否则她全身的肌肉将会逐渐萎缩。”为了医生的这句“叮嘱”,多年以来,老人每天风雨无阻、步履蹒跚地“教练”着从小身患先天性脑瘫的重孙女陈雨婷练习走路3个多小时。

  不幸始于婷婷的出生

  10年前,陈雨婷的诞生让家住青龙街的袁世安老人从祖母一下升为曾祖母。在周围邻居看来,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应该幸福美满,特别是一家之主的袁老太更是应该享尽天伦之乐。但就是因为重孙女的诞生,不但没能让袁老太安度晚年享受清福,反而让当年这位70岁的老人从此背负起一种持久的“磨难”。

  2000年5月的一天,袁世安老人的重孙女诞生了,取名陈雨婷。家庭又添新成员,幸福在这个普通人家荡漾开来,袁老太更是喜出望外逢人便说:“我当祖祖了!”然而没多久,医院的通知让全家人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婷婷患有先天性脑瘫,导致智障,有可能终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噩耗不仅让婷婷的父母精神崩溃,更是让袁老太痛不欲生。“放弃吧,可以再生一个。”面对医生的建议,婷婷的父母强忍住泪水有些犹豫。“不管将来结果如何,绝不放弃!”祖祖的强硬态度让婷婷的性命得以保住。

  倾其家产为重孙女治病

  婷婷满周岁时,祖祖带她到医院复查。婷婷躺在祖祖怀里,头无力地搭在肩上,手还不停地瑟缩着。“这娃儿是个"瓜娃子"哇?”一位太婆说。袁老太火了,她站直了大声说:“我幺幺虽然患有脑瘫,但她是正常人!”

  “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也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重孙女5岁左右时,袁老太听医生说,她的病可以通过做脑手术,能得到一定的康复,但手术费用需要20万元左右。20万,这对下岗的婷婷父母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目,意味着一种“绝望”。

  为了这一线希望,靠吃低保的袁老太不仅拿出老伴去世后留给她的一笔养老的抚恤金,并且还发动家里所有成员为婷婷治病“募捐”。即使全家总动员倾其所有,也就只有几万元。无奈之下,袁老太只得用房子向银行抵押贷款。虽然先后做过两次大脑手术,但婷婷的病情仍不见好转。一家人的希望几乎破灭,只有袁老太仍然坚信:“婷婷的病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千斤重担落在老人肩

  婷婷出生不久,患有肺结核的父亲就失业在家,根本无力照顾婷婷的日常生活。为养家糊口,婷婷的母亲也经常外出打工,更是无暇顾及残疾女儿。婷婷从出生起,就一直由祖祖照顾她的吃喝拉撒。不幸的是,3年前,母亲丢下婷婷一去不回。

  “小的时候我还抱得起、背得动她,但现在她都长得比我还高、比我还重,要照顾她就很艰难了。”如今婷婷吃饭、睡觉、上厕所等一切行动仍然全靠她,“直到现在都还跟带奶娃儿似的。”袁老太担心地说,“如果我今后有个三长两短,哪个来照顾她啊!”

  “老太婆好可怜哦,80多岁的人还这么辛苦。”周围邻居同情地说,这几年明显看得出老人累得腰杆都直不起了。

  “一定要让她每天坚持运动,否则她全身的肌肉将会逐渐萎缩。”医生开出的这个“良方”让袁老太牢牢记住。记者朱建国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