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向银行征重税 白宫和华尔街对峙升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5日09:01
  奥巴马向大银行征900亿重税

  美国彭博社14日报道,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周四提出一项金额高达900亿美元的大型银行征税方案,以保护纳税人对银行的援助资金免受至多1170亿美元的损失。而此前一天,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华尔街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刚刚接受完国会的质询。美国媒体形容说,经历了多次问话,这些银行家们显得经验老到多了,一直不肯正面认错。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3日表示,奥巴马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11:45举行的白宫活动中宣布对银行征税的举措,此举将对资产高于500亿美元的50家金融企业产生冲击。报道称,奥巴马在2月初公布2011财年预算之前,不会公布上述计划的细节。不过,奥巴马政府预计该计划实行10年后,将为政府带来900亿美元收入,并最终弥补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产生的全部亏损。目前预计该亏损数额达1170亿美元。美国媒体称,此举一方面将帮助政府平息金融体系发放大额奖金所引发的民愤,另一方面也会使白宫和华尔街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此前一天,众议院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召见了多家银行高管。该委员会主席安吉利德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委员会的地位可同“9?11”真相调查委员会相比,目的是给美国民众一个交代,说明危机中发生的一切。该委员会拥有800万美元预算,将对22个领域展开调查,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调查报告将被送交至国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彭博社称,听证会上议员们个个紧锁双眉,银行家们总体认错态度还不错。摩根斯坦利总裁说,投行们“吃了自己做的饭,被噎着了”。摩根大通总裁承认银行犯了错,“回过头想想,给根本无力还贷的民众放贷是个坏点子。”不过他们极力避免对经济危机直接道歉。

  英国《金融时报》13日的报道称,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的质询主要集中在六大问题上:1.2008年9月为何不齐心抢救雷曼兄弟和资本市场?2.高盛为何不能少拿回点钱,而是要求美国政府全额支付AIG所欠金额,让纳税人埋单?3.金融机构可以同时经营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吗,银行自营交易业务为何合法?4.银行既然承认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帮他们赚大钱,为何竟敢吞下这些钱发放丰厚红利?5.金融机构过度使用杠杆是导致这场危机的一大元凶,为何反对当局限制他们的杠杆水平?6.金融机构对美国消费者造成巨大伤害,凭什么反对成立消费者保护署?

  针对高盛在银行业出现崩溃局面之前的所作所为,其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菲恩受到了最多的质询。《纽约时报》描述,听证会上安吉利德斯质问:“高盛一边把有问题资产打包叫卖,为什么一边却在赌这些资产会贬值?”布兰克菲恩打断了话头答道:“我们的客户都是专业投资者,他们自己要这些产品,我们不过是提供服务而已。”安吉利德斯回击说:“听起来怎么有点像把刹车有问题的汽车卖出去,同时却在为车主购买保险呢?”布兰克菲恩回应说,“危机中人们赔了钱,我们感到遗憾。”安吉利德斯会后表示,布兰克菲恩不肯承认高盛应为销售的产品负责,“非常令人担忧”。

  《纽约时报》称,虽然华尔街巨头们都同意要加强金融监管,但观察人士担心这只是嘴上说说。“全国社区再投资联合会”总裁约翰?泰勒说,如果华尔街巨头相信监管,他们就该让那些游说分子停止猖獗的活动,别干扰国会立法监管机构。在参加完听证会后,摩根大通总裁戴蒙甚至批评了奥巴马政府即将公布的银行征税提案。戴蒙表示,美国银行业应该偿还对美国政府的债务,但政府不应向金融机构施以惩罚性征税。“将税收政策用做惩罚措施并非良策,银行业应支付银行援助的成本,但不应承担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援助费用”。当被问到如果政府采取征税措施,会有多少费用转嫁到消费者时,戴蒙表示,各个行业往往都会将成本传递至消费者。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