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月15日外汇解盘:美元兑主要货币涨跌互见(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08:55

  美元/日元

  1月14日,汇价震荡整理、略跌。

  日本内阁府(CabinetOffice)1月14日表示,日本11月核心机械订单月比下降11.3%,归因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需求同时下滑。这个反映了企业资本开支的领先指标的降幅远大于经济学家预期,此前,经济学家预期该指数月比上升1.2%。日本10月机械订单月比下降了4.5%。日本11月核心机械订单年比下降了20.5%。核心订单指标排除了波动性较大的船舶订单和电力企业的订单,因这些订单的数额一般较大。

  日本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该国09年12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年比下降3.9%,为连续第12个月下降,符合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日本副首相菅直人(NaotoKan)09年时代表政府宣布日本正处于通货紧缩状态。菅直人1月已成功接替藤井裕久(HirohisaFujii)担任日本财务大臣。前日央行官员白川浩道(HiromichiShirakawa)菅直人可能带领日央行更多关注于物价下降问题。瑞士信贷(CreditSuisse)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白川浩道在报告发布之前表示,日央行及菅直人将共同面对国内诸多问题带来的巨大压力,日本通货紧缩将比央行预期持续更长一段时间。数据还显示,日本12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月比上升0.1%。

  日本央行周四(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示,有超过18%的日本民众预期消费者物价在未来一年内将下滑,比例高于三个月前调查时的10%。日本央行相当关注通膨预期,因这是评估通缩循环风险的关键因素。预期物价下滑会抑制需求,促使企业削减价格至成本下方,并通过裁员和减薪来填补亏损,进而使得消费者更不愿意支出。整体而言,央行在11月和12月所做的调查预期,未来一年物价将持平,三个月前的调查预期物价将成长0.1%。不过,对于未来五年的预期维持不变,仍为物价料上扬2%,暗示日本并无立即面对通缩循环的风险。日本央行已预估在2010年3月前的至少三个年度内将呈现通缩,此为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长衰退周期的后续影响,该衰退循环已在去年初结束。日本央行上月发表了2006年结束量化宽松措施以来针对通缩最为强硬的声明,,称不会容忍零通膨或物价下滑。此次调查是在11月12日至12月8日间进行,共访问了4,000人,共有59.2%回覆。

  日本财相菅直人(NaotoKan)周四(14日)表示,汇率应由市场决定,除非波动剧烈。将尊重市场原则。菅直人说,日本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目前不应讨论上调营业税,应着重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央行拥有许多选择方案,若需采取进一步举措政府将与央行密切协作。必须尊重央行独立性。政府和央行在抗击通缩方面合作良好。菅直人称,将在G7峰会上讨论如何巩固全球经济复苏,一些G7成员国可能在2月会议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惠誉国际评级(FitchRatings)主权评级主管麦克名(JamesMcCormack)周四(14日)表示,日本AA主权信用评级没有受到威胁,但该国需推出重大的税改措施改善其财政状况。麦克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惠誉没有计划调整日本的评级,并重申其评级前景稳定。麦克名指出,日本财政状况恶化的趋势维持了数年之久,但恶化程度非常轻微,因此惠誉继续认为其评级前景稳定。麦克名称,虽然惠誉的基础情境预测显示日本在未来数月走出衰退,但不排除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他预计,日本未来数月的出口将强劲上扬。

  日本股市周四走高,因外国投资者纷纷买进索尼公司(Sony,又名:新力公司)及松下电器产业公司(Panasonic)等科技蓝筹股,与此同时,日本航空(JapanAirlines)创下逾10亿股的个股成交量纪录。日经指数收盘涨172.65点,至10,907.68点,创2008年10月初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涨幅为1.6%。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涨14.99点,至959.01点,涨幅1.6%,33个分类指数中有29个分类指数收盘上涨。大阪证交所三月日经指数期货收盘涨170点,至10,890点,涨幅1.6%。日本航空的交易量超过10.4亿股,占东京证交所一部股票总成交量32亿股的三分之一。日本航空股价上涨1日元,至每股8日元;此前两个交易日该股连续跌停,因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风险引发摘牌担忧。当地某经纪行的一位交易员表示,今天日本航空的高额成交量中还包括部分个人投资者的投机性买盘,他们对该股免于摘牌仍存有一线希望。他指出,即使考虑到股票被摘牌的情况,投机人士也很可能在这只股票真正退市前对其把玩一番。东京证交所规定,被摘牌股票要首先进入"摘牌等候期",等到摘牌声明发出一个月后的第二日再正式摘牌。例如,如果东京证交所于1月15日发出摘牌声明,那么股票将于2月16日摘牌。整体市场中,科技类蓝筹股走高;松下电器涨6.1%,至1,549日元;索尼涨2.6%,至3,075日元;夏普公司(Sharp)涨3.1%,至1,246日元。瑞穗证券(MizuhoSecurities)的市场分析师YukioTakahashi表示,更多长期资金流入日本股市;他指出,海外资金买进了日本蓝筹股。

  亚太股市周四收盘大多走高,美国股市前夜上涨及有关中国或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缓解提振了股市。东京股市走高,因外国投资者纷纷买进索尼公司(Sony,又名:新力公司)及松下电器产业公司(Panasonic)等科技蓝筹股,与此同时,日本航空(JapanAirlines)创下逾10亿股的个股成交量纪录。日经指数收盘涨172.65点,至10,907.68点,创2008年10月初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涨幅为1.6%。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涨14.99点,至959.01点,涨幅1.6%,33个分类指数中有29个分类指数收盘上涨。香港股市收盘走低,逆转早盘涨势,因市场担心中国政府将在近期采取更多紧缩措施。恒生指数收盘跌31.65点,至21,716.95点,跌幅0.2%;该指数前市涨幅一度高达1.1%,盘中波动区间为21,707.10-21,988.93点。市场成交额总计842亿港元,低于周三的976.2亿港元。中国股市收盘走高,因围绕中国政府或加大货币政策紧缩力度的担忧消退;此前中国央行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将基准的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维持不变。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42.89点,至3215.55点,涨幅1.4%,部分收复了周三3.1%的跌幅。深证综合指数涨25.38点,至1219.11点,涨幅2.1%。澳大利亚股市反弹,受到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力拓乐观的生产报告及海外市场强劲上涨的提振,不过尾盘回吐了部分涨幅。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涨29.9点,至4898.0点,涨幅0.6%,盘中一度涨至4920.5点。由于许多交易员都在休假,市场成交量仍较低。新加坡股市收盘走高,结束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势,受前夜美国股市的积极指引和地区股市走强推动。基准的海峡时报指数收盘涨21.14点,至2,909.52点,涨幅0.7%。市场成交量为23.8亿股,周三为22.5亿股。363只股票上涨,174只股票下跌。

  韩国关税厅(KoreaCustomsService)周四(14日)发布公告称,韩国12月贸易顺差由33亿美元向下修正至30.9亿美元,2009年全年贸易顺差仍达到创纪录的404亿美元。同时公布,韩国12月出口额经修正后为年增32.8%至360.1亿美元;进口额增长23.9%至329.2亿美元,其中,12月对中国的出口额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3.9%,09年对华出口额的比重下降5.1%,而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额的比重分别下降18.8%和20.2%。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1月14日)向媒体透露,初步定于北京时间1月21日10:00发布2009年全年及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经济数据。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将延续逐季回升的趋势,2009年四季度GDP增长率可达11%以上,全年GDP增幅有望接近9%。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指出,今年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10%,全年GDP增速将达到8.5%左右。中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回暖。去年1-9月GDP同比增长7.7%,增速低于2008年1-9月初步核算的9.9%,但是与上半年7.1%和第一季度6.1%的增速相比则继续回升。2009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增速更是明显高于第二季度的7.9%和第一季度的6.1%;这一增速已非常接近2008年第三季度的9.0%。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周四(1月14日)称,今年将增加公司债券融资规模,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并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到境外上市,支持具备条件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跨境业务。证监会称,今年还适时推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业务规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另外,证监会还会加大力度打击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获取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将完善创业板发行监管规则,制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加强期货公司分类监管,推进业务创新和行业市场化整合;修订基金运作、销售等管理规定,落实基金分类审核制度。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中国将明确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等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规定;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他在会议上称,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无法满足市场规模的扩张和改革创新的需求。因此,今年将嘉庆市场基础性制度和市场体系建设。而且,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凸显出,深刻分析内外部环境变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的必要性。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周四(14日)宣布,确认中国长期外币与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ssuerDefaultRating,IDR)分别为“A+”和“AA-”,评级前景为“稳定”(Stable),短期外币IDR为“F1”,国家信用上限(CountryCeiling)为“A+”。惠誉警告称,中国投资支出及信贷增长不可持续,可能导致严重的金融困境,并对信贷评级产生影响。惠誉对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担忧,且该机构指出,中国房地产价格调整将影响银行业。中国主权信用受其良好的外部财务状况、近期宏观表现及中央政府债务处于低位等因素支撑。惠誉估测,即使在09年全球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作为全球出口大国之一的中国经常账盈余仍将达GDP的5.5%,该国外汇储备也将由此增至3,660亿美元。惠誉预计09年底中国净外部信贷将达2.5万亿美元(占GDP的51%)。另外,该国短期外债偿还及流动性风险也非常有限。09年底中国政府债务(含国有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发行的重组债券)仅占GDP的24%,对比“A”评级国家中位数为37%,这说明中国财政状况在同一评级组别中处于有利位置。不过,受08年晚些时候公布的4万亿刺激计划影响,中国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估计将由08年0.4%升至2.9%,但仍低于“A”评级组别中位数6%。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Bank)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14日表示,亚洲正呈现V型快速复苏迹象。黑田预计201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增6.6%,高于09年估测的4.5%和08年6.1%。他还敦促亚洲各国央行需适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因为过早紧缩可能阻碍增长,过晚则可能引发通胀、刺激债务大增并带来财政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施特劳斯·卡恩周四(14日)对美国政府向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征收费用以收回政府银行拯救成本的计划表现欢迎。卡恩表示,美国的做法给全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了一个重要的讯号。他在记者会上称,“我高度赞赏美国政府的这一建议,因为它显示向这方向发展的政治动能仍然存在。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此外,卡恩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模式从出口型转向内需拉动型感到高兴,但称这一进程不会在一夜间完成。卡恩又称,对很多人来说,美元依然是在困难时期最安全的避险货币。他预计美元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将不会很快改变。卡恩还认为,在即将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欧洲经济增长预估将有改善。他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也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据报道,由于美国的供应商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而俄罗斯国内需求下降影响产量,美国在2009年超过了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据美国政府能源部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月至10月的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了3.9%,达到了18.3万亿立方英尺(5190亿立方米)。国内五分之四天然气产量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俄罗斯同期的天然气产量下降了17%,下降到了4620亿立方米。美国能源部麾下的能源情报署上个月在其官方网站上说,美国去年天然气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能够中断天然气生产的飓风数量有所减少以及陆上页岩盆地的产量增加。东欧天然气分析公司主管米哈依尔·科尔切姆金今天从宾夕法尼亚州Malvern通过电话对媒体记者说,美国天然气产量增长趋势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将不能按其计划占领美国的天然气市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在去年6月曾说,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占领10%的美国天然气市场。

  美国农场局协会表示,2010年玉米和棉花将成为耕地竞争中的赢家,不过种植规模将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农场局协会预计美国2010年玉米播种面积为9,000万英亩,同比增长360万英亩,因为乙醇行业的需求有望恢复,养殖行业的需求也可能增加,这将改善玉米的竞争力。美国农场局协会还预计2010年棉花播种面积将增长86万英亩,达到1,000万英亩,因为2009年棉花价格上涨超过50%。协会称,寒冷的冬季牲畜需要更多的养料,因而饲料需求将会提高。玉米播种面积增长可能导致产量增至创纪录的135亿蒲式耳,从而对价格构成压力。同时,由于美国棉花减产,而中国的需求旺盛,所以棉花价格已经强劲反弹。

  美国一些长期指责中国贸易政策的人士,在周三(13日)以委内瑞拉近期汇率贬值借题发挥,敦促美国国会通过针对操控汇率国家的立法。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Chavez)上周宣布,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实施“石油美元”与“重要进口产品”双轨制汇率。这将损及在委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消费品公司盈利,其中包括雅芳和高露洁等。美国公平汇率联盟(FairCurrencyCoalition)称,委内瑞拉的作法,印证了为什么美国必须加大力度对抗不公平的汇率政策。该联盟在声明中称:“美国民间部门的职位较10年前减少了不止150万,制造业职位减少了超过560万,而中国汇率政策是造成这一切的重要因素之一。”该组织敦促美国国会通过立法,以便美国对来自被控长期操控汇率国家的进口商品徵收惩罚性关税。相关立法的主要目标是人民币,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被大幅低估,予以中国企业巨大价格优势。

  美国政府专家小组周三(1月13日)称,美国必须尽快调高税赋或削减政府支出以控制债务,否则随着投资者信心减退可能发生美元危机。奥巴马政府将在下月初呈递2011财年预算报告。面临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还承受着兑现竞选承诺,不对美国中产阶级加税的巨大压力。因此奥巴马预计将着重于长期财政纪律,并维持短期内对经济复苏的政策支持。由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和国家公共行政研究院组成的专家组的研究报告称,白宫还有一段时间可以用来重振经济,但之后必须采取行动。专家组称,“鉴于经济下滑的严重程度,未来一两年巨额赤字和增加举债不可避免。不过,那之后应开始迅速行动。”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从两年前的40%升至50%以上,20年内将刷新之前在100%上方的纪录高位。债务的不断累积会损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以及美国偿债能力的信心,从而推高利率并导致美元深跌,因国际债权人将转向其它地区寻求更安全的回报。

  美国劳工部周四(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09年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持平,因为燃料价格下降,暗示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疲弱的美元并未对经济带来紧迫的通胀威胁。数据显示,美国12月进口价格指数月率持平,符合经济学家预期中值。11月进口价格指数修正后月升1.6%。2009年全年,美国进口价格指数增长8.6%,2008年下降10.1%。12月燃料价格月降1.4%,其中石油进口价格下降2%,天然气进口价格上升6.9%。但2009年燃料进口价格增长61.4%,2008年夏季47%。除去石油,12月进口价格指数月升0.5%。除去所有燃料,12月进口价格指数月升0.4%,为连续第5个月上升。该数据应能令美联储安心,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2009年较高的油价并未对美国带来通胀风险。预计美联储1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上将维持基准利率于创纪录的低水平不变,因为通胀率较低且失业率较高。12月食品进口价格月升0.9%,2009年食品进口价格上升1%。12月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进口品价格上升,分别月升0.1%和0.3%。同时,美国12月出口价格指数月升0.6%,2009年出口价格指数上升3.4%。美国政府将在15日发布备受关注的12月CPI数据。

  美国商务部周四(14日)表示,美国2009年12月零售销售意外下降,暗示由于高失业率消费者在假期收紧开支。数据显示,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降0.3%,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升0.5%。11月零售销售修正后月升1.8%。除去汽车部门,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降0.2%,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升0.3%。该数据对于经济复苏来说是令人失望的。消费者开支约占GDP的70%。美国12月汽车和配件销售下降0.8%,汽油零售上升1%。除去汽油和汽车,12月零售销售月降0.3%,为5个月来首次下降。卫生和个人护理品销售月升0.8%,但餐馆和酒吧销售月降0.6%,电子品和设备销售月降2.6%。建筑材料和园艺供应品零售销售月降0.4%,食品和饮料零售销售月降0.8%,服装零售销售月降0.6%,日用品零售销售月降0.8%。邮寄和互联网零售销售月升1.4%,家具销售月升0.3%,运动品、休闲品、书籍和音乐制品销售月升1.6%。

  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ment)周四(14日)发布的每周报告显示,截至1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1万人至44.4万人。此前一周的数值由43.4万人向下修正至43.3万人。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1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将减少0.4万人。美国劳工部称,1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则减少0.9万人,至44.075万人,创2008年8月3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在减少;1月2日当周的四周移动平均值被修正为449,750人。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1.1万人,至459.6万人;之前一周的数据被修正为480.7万人。截至1月2日当周享有失业保险的劳工失业率降至3.5%,较前一周未经修正的3.6%下降0.1个百分点。截至1月2日当周,纽约州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增幅最大,主要受建筑、服务和运输业裁员影响。伊利诺伊州初请失业金人数的降幅最大。

  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周四(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1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由20.4上修为22.5,仍为2005年4月来最高,11月为16.7。该指数为正数,即显示制造业增长。

  美国商务部周四(14日)公布,美国去年11月商业库存升幅超出预期,主要受批发库存和制造业库存的上升推动。与此同时,当月商业销售升至2008年11月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美国11月商业库存月率上升0.4%,折合成年率为1.3万亿美元。此前,市场预计11月商业库存月率上升0.3%。最新一期报告显示,美国商品需求显现增长迹象。据商务部公布,美国11月商业销售额较10月份增长2%,至1.0万亿美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商务部称,11月底的库存销售比率为1.28,09年10月底为1.30,2008年11月为1.43。与上年同期相比,11月商业销售下降0.4%,商业库存大降11.1%。

  周四(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日当周道琼斯/三菱东京UFJ银行商业景气指数上升。数据显示,1月2日当周商业景气指数上升1.8%,此前一周为下降0.9%,未做修正。1月2日当周该指数较09年同期仅下降0.5%。此外,1月2日当周移动平滑指数上升0.2%,此前一周的移动平滑指数修正后为上升0.3%,初步数据为上升0.1%。该指数是一个由10个分类指标组成的加权指数,是衡量美国整体经济活动的同步指标。1月2日当周,8个分类指标上升,2个下降。汽车产量指标上升56.1%,卡车产量指标上升24.0%,这两个指标升幅最大。票房销售指标下降14.6%,钢铁产量指标下降1.5%。连锁店销售指标延续假期季节增长势头,上升1.5%,为连续第四周实现增长。1月2日当周道琼斯-三菱东京UFJ银行生产趋势指数上升1.6%%,此前一周为下降0.2%。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周四(14日)表示,在2012年前,美国失业率不可能从目前的10%回落至8%之下。预算办公室表示,在美国经济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的进程中,通胀水平仍可能保持低位一段时间。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周四(14日)在提交给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的监管权力对其行使货币政策职能至为关键,且将有助于美联储规划撤走非常规经济支持举措的进程。伯南克表示,“参与银行系统监管将大大提高美联储执行其央行职能的能力。”

  美联储(FED)周四公布每周货币供应报告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美国1月4日当周M1货币供应量增加361亿美元至1.724万亿美元,M2货币供应量减少465亿美元至8.367万亿美元。以上货币供应数据均为1月4日当周初步预估值,仍将有待修正。

  美联储(FED)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当周外国央行和国际帐户持有的美国债券较前周减少40亿美元。此外,海外官方帐户中被托管的美国政府债券持有额从前一周的2.953万亿美元减少至2.949万亿美元。截至1月13日当周,外国央行托管帐户中的美国国债持有额从2.187万亿美元减至2.182万亿美元。同期外国央行托管帐户中美国机构债券持有额从前一周的7,659.4亿美元增至7,673.4亿美元。

  美联储(FederalReserve)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止1月13日当周美国商业票据市场总额经季节性因素调整以及未经调整数据均有增加。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截至1月13日当周美国商业票据市场增加了262亿美元,此前一周则萎缩了942亿美元。若不计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美国商业票据市场本周则增加163亿美元,此前一周则增加73亿美元。美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增加表明企业开始增加库存和扩大业务规模。该短期票据市场被企业用于满足支付设备、租金和员工工资等日常融资需求。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短期资产支持型商业票据增加了70亿美元,此前一周萎缩了663亿美元;若不计该因素影响,该市场则损失48亿美元,此前一周损失26亿美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商业票据市场当前规模为1.102万亿美元,远低于07年7月创下的2.2万亿美元的最高水平。若不计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该市场规模现为1.176万亿美元。交易者通常使用未经调整的数据,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数据更能反映市场现状,而且他们不清楚美联储采用何种方式统计季节性数据。美联储在其网站上称,统计过程使用了贝尔实验室的季节性调整方法。美国商业票据市场08年几乎冻结,而且不得不依靠美联储的债务机制向无法获得直接现金投资的发行商提供贷款。美联储用以支持商业票据市场的融资机制当前规模不到100亿美元,较该市场动荡高峰期3,500亿美元的峰值显著下滑。美联储于08年10月成立了该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扩大对未能进入该商业票据市场的美国公司的短期融资。但由于更少企业愿意支付美联储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下的高利率,而且又找到更便宜的长期融资来源,美国商业票据市场逐步萎缩。企业还从企业债券市场获得长期融资,因他们并不急需短期融资。美联储14日晚些时候将公布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的现有融资规模。

  房地美(FreddieMac)14日公布抵押贷款利率每周调查显示,截至1月14日当周抵押贷款利率走低,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回落至5%下方。房地美经济学家诺沙夫特(FrankNothaft)指出,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住房销量,特别是售价较低的住房销量上升。他称,当前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接近历史低点,许多业主正在抓住时机进行再融资。截至1月14日当周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5.06%%,低于上周的5.09%,但高于上年同期的4.96%。15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4.45%,低于上周的4.5%与上年同期的4.65%。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贝尔(SheilaBair)周四(1月14日)表示,监管机构未能控制金融系统的过度冒险行为,让创纪录的获利掩盖了基本面问题。贝尔在为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准备的证词中指出,FDIC支持成立一个新的联邦消费者保护机构,但她指出,主要银行监管机构应该有能力检查银行的合规情况。贝尔表示,过去几年,市场纪律和监管系统均未能防止过度冒险行为的出现。她指出,金融业创纪录的获利能力也起到了掩盖问题的作用,令监管机构放弃进行二度审查。她表示,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的低成本融资促使公司铤而走险,因为这些公司认为,如果风险最终证明过大,政府会出手相救。贝尔指出,各国采取措施限制过高的杠杆水平,以及监管机构被赋予处置权力以便有序地处置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将减少过大而不能倒问题。

  市场调研机构RealtyTrac称,在连续4个月的下降后,美国12月份的房屋止赎数量再度上升,2009年全年的房屋止赎数量也创出历史最高纪录。美国12月份止赎案数量达到349519件,较11月份上升14%,较上年同期升15%;08年12月份的止赎数量也曾出现类似的上升。2009年全年房屋止赎案数量达到280万件,较2008年上升21%,较2007年更是增加逾一倍。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周四(14日)公布了一项提案,内容是要求华尔街金融机构缴纳一项总额最高1,170亿美元的税收,来偿还纳税人在政府拯救金融业计划中所蒙受的损失,同时对赚取了“巨大利润和令人厌恶的奖金”的银行家实施打击。这项征税计划将有助于补偿美国财政部来自于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损失,这项计划是由前任总统乔治·布什(GeorgeW.Bush)在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时期所采纳的,旨在对美国银行业进行援救。根据这项计划,凡是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公司,都必须根据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缴纳0.15%的税收,无论这些公司是否已经偿还了来自于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援助资金,还是从未获得来自于这项计划的资金,但却从该计划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稳定性中受益。在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中,美国国际集团(AIG)将需缴纳这项税收,而目前正处于政府保护下的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则将被豁免。此外,曾经获得援助资金当仍旧处于困境当中的美国各大汽车制制造商也无需缴纳这项税收。奥巴马政府预计,这项征税计划可在未来十年中筹集900亿美元的资金,并认为这笔资金最终将可弥补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全部损失,但根据目前的预测,来自于这项计划的损失将为1,170亿美元。奥巴马要到2月初向国会提交2011财年美国政府预算草案时才会公布这项征税计划的细节内容,需经过国会修改和批准后方可正式生效。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周四(14日)表示,在美国经济迟滞的情况下,失业率似乎将持续处于高位。费舍尔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在可见的将来仍会有失业问题,因为经济复苏依然颇为温和。他预计,2010年复苏步伐将非常缓慢。费舍尔还表示,相信美联储应按计划结束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购买计划。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周四(14日)表示,目前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贷美实力尚不够强大,不在被收费的金融机构之列。吉布斯指出,金融危机责任费主要针对大型金融企业。两家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困境,后被政府接管。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高至1,170亿美元的费用。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Gibbs)周四(1月14日)表示,为补偿纳税人在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的损失,白宫支持向大型金融机构征税,同时不排除将来就银行巨额奖金而采取立法行动。当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提议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多至1,170亿美元的费用,以挽回在TARP的损失时,吉布斯表示:"我没说有这回事(对银行发放奖金采取行动),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周四(1月14日)在白宫(WhiteHouse)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提议,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以偿还用于救助金融机构的纳税人资金。根据该提案,奥巴马要求华尔街金融机构缴纳一项总额最高1,170亿美元的税收,来偿还纳税人在政府拯救金融业计划中所蒙受的损失。奥巴马表示:"我承诺收回欠美国民众的每一分钱。我们要收回纳税人资金,我们将把钱收回来。"他补充道:"当我看到有关银行大规模盈利并发放惊人数额奖金的报告后,我实现上述目标的决心更加坚定。这些银行之所以能存活到今天是因其获得了纳税人资金的救助,而正是这些出手相救的人,他们目前仍在这场经济衰退中苦苦挣扎。"白宫表示,上述费用主要针对最大型银行和那些杠杆比率最高的金融机构。此项政策将执行10年或更长时间,以完全收回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支出的资金。美国政府预计,这项征税计划可在未来10年中筹集900亿美元的资金,并认为这笔资金最终将可弥补TARP的全部损失,但根据目前的预测,来自于这项计划的损失将为1,170亿美元。奥巴马指出,向金融机构收费的目的并不是要惩罚这些机构,而是为了防止资金被滥用以及过度冒险的情况再度出现。他还表示,如果金融机构有钱发放奖金,就有足够的资金偿还救助金。奥巴马要到2月初向国会提交2011财年美国政府预算草案时才会公布这项征税计划的细节内容,需经过国会修改和批准后方可正式生效。根据这项计划,凡是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公司,都必须根据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缴纳0.15%的税收,无论这些公司是否已经偿还了来自于TARP的援助资金,还是从未获得来自于这项计划的资金,但却从该计划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稳定性中受益。除了提议向银行征收费用外,奥巴马在今日的讲话中还敦促美国金融机构削减高管奖金。

  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于北京时间周五(15日)21:30公布。美国2010年的开端似乎就是进入了所谓的“滞涨”,也就是通胀与经济增长停滞同时发生,这将成为美国经济本年的主题。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公布可能将加剧对通胀的担忧。12月CPI月率料将小幅上升0.2%,但年率预计将上升2.8%(14个月高点),前值为上升1.8%。此外,除能源和食品外的核心CPI料将上升1.8%,前值上升1.7%,这表明物价上扬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而不是消费者需求的上升。虽然如此,但若CPI和核心CPI数据好于预期,美元将走高,因市场会将美联储或将提前升息的预期计入汇价。此外,预期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自72.5升至2年高位74.0,连续第二个月上涨。不过数据可能将受到美国12月就业报告的打压,12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减少8.5万。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该数据的官方公布时间是21:00,但往往在22:55就提前公布了,若提前公布可能将放大数据的影响。TDSecurities驻多伦多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Osborne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将是反映1月美国经济状况的首个数据。由于预计美联储仍将在更长时间内按兵不动,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不会对汇市造成太大影响。

  因市场押注企业支出增加将扶助科技行业获利,美国股市周四(1月14日)收盘上涨,科技股领涨。尽管由于投资者等待着更多的企业公布财报以寻找交投线索令后市走势挣扎,科技,金融和卫生保健股还是推动主要股指走高。道指受成份股英特尔(Intel)上涨2.3%而走高。因特尔将在收盘后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多数交易员将这看作测试技术部门以及整体经济状况的关键。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将于周五公布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股价也出现走高,尾盘上涨0.8%,对金融板块整盘形成支持。卫生保健板块受到民主党人达成一项旨在针对向高端医疗保险征税计划消息提振而走高。默克制药(Merck)也在近期强劲上涨后扩大涨幅,尾盘上涨2.7%,瑞信(CreditSuisse)此前一天上调了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评级,由中性调高至"跑赢大市"并提高了目标价。在美国商务部公布一份报告后,消费类股出现下跌。沃尔玛(Wal-Mart)尾盘下跌1.2%,迪士尼(WaltDisney)尾盘下跌0.7%。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此前经济学家们预计为上升0.5%。道指收盘上涨29.78点,或0.28%,报10,710.55点;标普500指数收升2.78点,或0.24%,报1,148.46点;纳指收高8.84点,或0.38%,报2,316.74点。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四(14日)收低,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市场因美国原油库存充裕而承压,且因最新的零售销售及初请失业金人口数据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加剧。油价在尾盘一度小幅上涨,但仍陷入区间交投,因一些交易商称美国对限制头寸的新监管建议未如之前所担心般负面。今日成交振荡,因2月原油期权到期。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美国12月零售销售较前月下滑0.3%,11月修正后为增长1.8%,前值为增长1.3%。预估12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长0.5%。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1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44.4万人,预估为43.7万人,前周修正后为43.3万人,初值为43.4万人。美国天气持续转暖令原油期货及取暖油期货承压。汽油期货收高,受炼厂因素带动,其中包括消息称壳牌在德州的DeerPark炼厂因延长维修时间而关闭几个分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四提出建议,严格限制能源市场上交易商能持有头寸的规模,但为大型金融对冲机构提供了有限的豁免。PFGBestResearch分析师PhilFlynn表示,能源市场松了口气,因CFTC提出的头寸限制建议似乎没有如市场原本所担心的糟糕。美国能源署(EIA)周三公布,美国一周原油、精炼油及汽油库存全部上升。英国咨询机构OilMovements周四表示,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各成员国,在截至1月30日的四周内,石油日均出口料增加3万桶。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货收跌0.26美元或0.33%,收报每桶79.39美元/桶,交投区间为78.92-80.36美元。伦敦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0.49美元或0.63%,报每桶77.82美元/桶,盘中交投区间介于77.49-78.98美元。NYMEX2月RBOB汽油期货收升1.36美分或0.66%,结算价收报2.0739美元/加仑,今日交投区间介乎2.0515-2.0815美元。NYMEX2月取暖油期货收低1.17美分或0.56%,报每加仑2.0829美元/加仑,盘中交投区间在2.0649-2.1091美元。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四(14日)收高,因美元下滑,且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表示会讨论对期金和期银设立持仓限制的可能性后,投资者增加买盘。CFTC称,该委员会计划在3月初举行会议,讨论对主要针对黄金和白银的金属期货和选择权合约实施持仓限制的建议。CFTC周四还提出建议,严格限制能源市场上交易商能持有头寸的规模,这项期待已久的建议是奥巴马政府力推的金融市场监管改革的一部分。建议适用于在两大交易所交易的四种成交最为活跃的能源合约,即原油、汽油、取暖油和天然气合约。两大交易所分别指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交易商表示,CFTC的消息发布后,市场马上作出反应,期金买盘增加。高盛继续预计COMEX期金在未来12个月升至1,350美元。高盛表示,美联储若较预期早升息将可能是今年金价的主要下行风险。分析师表示,金价继续在约1,132美元的50日移动均线水准寻找支撑。COMEX期金预估最终成交量为175,104口。北京时间04:40,现货金报1,142美元/盎司,之前交易日尾盘为1,137.60美元,伦敦金午后定盘价为1,138.25美元。COMEX2月期金收高6.20美元或0.5%,报1,143美元/盎司,今日交投区间为1,130.70-1,146.70美元。3月白银期货收高10.5美分或0.6%,报18.655美元/盎司,交投区间为18.455-18.740美元。预估最终成交量为23,548口。现货白银报18.64美元/盎司,之前交易日收报18.59美元。4月铂金期货收高30.40美元或1.9%,报1,604.80美元/盎司。现货铂金报1,609.50美元/盎司。3月钯金期货收高18.10美元或4.3%,报443.05美元/盎司。现货钯金报443.50美元/盎司。

  汇价日高92.04,日低90.83,尾盘在91.2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22%,日涨跌幅-0.20,收于91.17。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呈跌势趋缓,汇价位于其间偏下及30日均线(90.93)之上,显示短中线向多的概率依然较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空或向空。汇价若受压于91.10之下则短线向空,短线支撑位于90.60、90.00,短线压力位于91.70、92.30;91.10与92.70(中位91.9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空或向空;周线若受压于88.30之下则周线向空,若受压于90.30之下则周线偏空,上破92.30则周线向多,周线压力位于92.30,周线支撑位于90.00;日线若下破91.10则短线向空,受压于91.90之下则短线偏空,上破92.7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跌测试支撑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谨慎认定汇价汇价已经自波段高点、4月6日日高101.43以来进入持续缓慢的5波震跌波动中的概率较大;汇价现或许运行在自101.43以来的持续缓慢的具有扩张下降三角形态的震跌波动的5波延伸下跌波动中,且已经在近日波段低点、11月27日日低84.83进入上述形态的4波(较大级别)反弹的概率增大,若短线获支撑且上破短线压力则有效上破30日均线的概率增大、则上述概率继续增大;现已经自波段低点进入4波(ABC结构)震荡的C波反弹中的概率继续增大,但已经进入C波反弹末段的概率存在。市场对汇价在短线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同时,市场对汇价受压进入短线震荡整理甚或再次持续震跌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92.30,弱压力91.70;强支撑90.00,弱支撑90.60。

  欧元/美元

  1月14日,欧元震荡整理、略跌。

  欧洲央行周四(14)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的历史记录低位不变,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这也是欧洲央行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此外,欧洲央行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0.25%,隔夜贷款利率维持在1.75%不变。此前,80位分析师预计,考虑到通胀远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水准,并且围绕经济复苏的疑虑挥之不去,欧洲央行料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经济学家表示,欧元区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经济增长轻微复苏的希望都不能暗示,欧洲央行有压力改变政策。在数月的通缩之后,欧元区2009年末经济恢复通胀,如欧洲央行所预期。经济学家预期欧元区12月CPI年增0.9%,终值数据将于15日发布。欧洲央行界定的物价稳定是在中期内,或18至24个月内,通胀年率恰低于2%,但2010年可能再度低于目标。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四(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11月工业产出月率增长快于预期,除了能源部门之外,其余所有部门产值均增长,而年率降幅收窄至2008年10月以来最小水平。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工业产出月升1%年降7.1%,这是连续第19个月年率下降,但是13个月来最小的年降幅。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升0.5%年降8.4%。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修正后月降0.3%年降10.9%。改善的工业产出数据符合其他调查结果,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就显示出稳步的上升。但工业产出年率的持续下降凸显了复苏的缓慢步伐,是经济学家一致预期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欧元区11月能源产出月降2.2%,其他四个次部门的产出均有0.6%至1.8%的增幅。欧元区三大经济体11月的工业产出均出现环比增长。其中意大利月升1.2%,德国月升0.7%,法国月升0.2%。欧盟27国11月工业产出月升0.9%年降6.4%。

  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周四(14日)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描绘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该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称,央行预计未来两年内欧元区经济仅将温和增长,通货膨胀压力也较低。特里谢称,近期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继续增长,但表示很多支持经济增长的因素都是暂时的,银行、家庭和政府仍需要修复资产状况,因此未来经济增长将继续受到限制。特里谢表示,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十分稳定,处于历史低位的政策利率也依然“适宜”。此外,特里谢还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不确定,并称不会对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特殊对待”。

  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周四(14日)表示,强势美元很重要。该言论带动美元兑欧元上涨。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之后的记者会上,特里谢表示:“我们完全支持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对强势美元的认真言论,我认为强势美元是重要的。这也是美国财长盖特纳曾提及的。”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周四(14日)表示,希腊尚无必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金融援助。在结束与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Sarkozy)在巴黎举行的会晤后,容克表示,“我们认为目前IMF向希腊提供援助不合时宜。”容克称,其曾与IMF主席卡恩(DominiqueStrauss-Kahn)就希腊形势进行接触。希腊内阁周四通过了一个旨在解决预算赤字的四年计划。自从希腊2009年称其预算赤字占GDP比例将达12.7%,相当于欧盟规定3%上限的四倍后,该国长期处于欧盟、市场及评级机构的严格监控之下。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与欧盟委员会均已拒绝向陷入困境的成员国提供援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周四表示,该行不会改变其贷款规则来帮助希腊,并称希腊将被驱逐出欧元集团的传言极端荒谬。

  欧元正在经受1999年开始流通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在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已经有部分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陷入危机当中。欧元汇率近期从高点回撤,但并未显示出完全的疲态。欧元/美元在去年12月早些时候触及1.5100高位后,目前处在略高于1.4500的水平。尽管希腊和爱尔兰等国主权债信评级遭到下调,但外汇市场认为政府破产的可能性甚微,投资者也不相信一系列政府救援措施会最终导致欧元体系的破裂。对冲基金BlueGoldCapital驻伦敦的投资官任永利(StephenJen)表示,“半个世纪以来各成员国为欧元区的设立已倾注过高的政治资本,现实情况不允许欧元区成员最终分崩离析。”尽管如此,他还是补充说,“货币同盟的一些结构性弊端将在未来几年内一一暴露。”他预计各成员国通胀率的差异将进一步拉大,导致各国不能适应单一的货币政策。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以及西班牙很可能会出现通缩,但德国和法国等核心国家将出现通胀。穆迪评级(Moody"sInvestorsService)在最新发布的欧元区公共财政报告中警告称,由于竞争力缺乏和高额的预算赤字,希腊和葡萄牙存在“慢性死亡”的高度风险。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和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此前已表示,成员国应自行解决问题,欧元区法规不允许实施直接援助;但某种援助方式将会成为最后的补救方法。穆迪也怀疑欧元区真的会拒绝向陷入挣扎的成员国伸出援手。一些间接援助,如流动性疏通或提供贷款等手段可能成行。这些做法可能违背集团精神,但却不至于违背法规。针对欧元区的结构性担忧于上月爆发,主要评级机构当时调降了希腊主权评级,本周穆迪对葡萄牙给出的类似警告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此类忧虑。

  土耳其中央银行(TurkishCentralBank)周四(14日)维持关键隔夜贷款利率为9%,隔夜借款利率为6.5%,符合市场预期。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个声明中表示,近期数据显示,经济活动仍继续温和复苏。该行称,总需求以及产能利用率和就业的持续复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然而,受基数效应和一些税收调整影响,通膨在未来两个月内可能加速。该行还重申,由于全球市场复苏强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他们必须在较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丹麦央行周四(14日)将关键政策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至1.05%,这已经是一周内第二次下调利率,旨在削弱丹麦克朗,并减少丹麦货币政策和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货币政策之间的差额。丹麦央行在声明中称,利率下降是市场上长期购买外汇的结果。该行还补充到,欧元区货币市场利率依然很低,其与对应的丹麦利率之间的息差有推升丹麦克朗汇率的趋势。

  俄罗斯总理普京13日在2010年首次政府主席团会议上阐述了本年度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将提高退休金、增加对有孩子家庭的资金援助、加强住房保障、帮助小企业发展和提高政务电子化水平等列为主要工作重点。普京说,俄政府2010年将继续提高居民退休金,确保退休人员收入超过生活最低标准;扩大“母亲资本”(俄政府为鼓励生育建立的资金补助计划)的补贴力度,每户补贴标准为34.3万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继续加强居民住房保障,优先为卫国战争老兵、军队士兵等人群提供住房,同时加强面向大众的住房建设规模,并开展高层楼房大修和危房住户的搬迁工作。普京还说,今年政府将在刺激商业发展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例如在税务政策上向小企业有所倾斜,对年利润在6000万卢布以下的小企业简化征税程序。此外,普京要求加快政务电子化建设,在今年实现数十项政府服务项目电子化。去年12月15日,俄罗斯开通国家统一服务网,打算在5年时间内实现所有政府服务项目通过互联网提供。普京表示,今年俄政府在推动长远发展计划、克服全球性危机的后果等方面面临艰巨的任务。他要求政府各部门必须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德国统计局Destatis14日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德国2009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升0.8%年升0.9%。此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升0.7%年升0.8%。德国2009年全年通胀年率仅增长0.4%,为德国统一以来最低水平。2008年通胀年率增长2.6%。欧洲央行定义的物价稳定是中期内平均通胀年率恰低于2%。德国12月欧盟调和CPI月升0.9%年升0.8%,符合预期中值。

  德国BDI工业联盟周四(周四)表示,预期德国经济今年将最多增长2%,但认为企业融资状况仍面临风险。BDI主席Hans-PeterKeitel在柏林召开的年度记者会表示,“BDI预期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成长约1.5-2%。”他并称信用紧缩的风险尚未消退。德国经济已经脱离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低潮,但决策人士及产业界仍持续忧心可能会出现信用紧缩,让产业缺乏资金来应付逐渐升温的海外资本财需求。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周三(1月13日)表示,希腊财政危机使欧元区面临极大的压力,欧元前景也面临重大考验。默克尔指出,希腊财政状况恶化使欧元区面临极大的压力。目前希腊政府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其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默克尔同时指出,目前并不确定希腊议会是否会通过另一项退休金改革法案。从当前情况来看,若德国未对希腊施加压力,希腊将不会做到这一点。因此,欧元将在未来数年当中陷入困境中。希腊政府周四公布了一项旨在削减财政支出、解决财政危机的计划,政府同时计划在本周五(1月15日)向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提交该项计划。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周四(14日)警告称,欧元未来数年的形势会非常艰难,此外,她还就希腊问题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的预算制度敲响了警钟。默克尔称,与多数其他国家不同,德国在债务控制方面留给自身的喘息空间非常小。没有其他国家像德国这样制定了如此清晰的债务规定——在金融危机期间德国又将这些规定转化为法律。从2010年开始,德国的新债规模不得超过GDP的0.35%,德国债务上限规定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回旋余地。因此市场无需担忧德国财政情况会出现失控。但默克尔对其他欧元国家的形势进行了批评。她表示,坦率地说,她担忧是否所有的欧元国家都会坚持类似的严格措施。默克尔表示,希腊的例子令他们承受了巨大压力,当然,逐渐显现的问题一开始都是微不足道的;没有任何组织有权命令希腊议会通过养老金改革方案,希腊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命令,反过来,如果有组织或机构要求德国议会通过某些方案,德国也一样无法接受,因此,欧元未来数年的形势会非常艰难。

  法国总理菲永(FrancoisFillon)周四(14日)表示,法国政府预计2010年的官方经济增长预测几乎翻倍。2009年9月的预算报告中预计增速为0.75%。菲永称,政府将向上修正2010年的增长率预测,将能翻倍过去0.75%的预测。他还表示,在未来数周里,政府将概括出到2013年削减过多公共赤字的计划,回到欧盟设定的公共赤字占GDP3%的上限。

  欧洲股市周四(1月14日)收盘上涨,制药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银行股从昨日跌势中反弹,且之前欧洲央行公布维持利率在1%不变。泛欧绩优股指数连续第二天上涨,收高0.7%,报1,063.53点。制药股涨幅居前,延续昨日的涨势。许多分析师仍认为医疗保健类股落后于大盘。该板块自3月低位迄今累计仅上升39%。葛兰素史克美占(GlaxoSmithKline),阿斯利康(AstraZeneca),诺华制药(Novartis)及罗氏大药厂(Roche)涨幅介于0.6%-2.2%之间。银行股亦上涨,从昨日跌势中反弹。渣打(StandardChartered),巴克莱(Barclays),莱斯银行(Lloyds)和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上涨1.1%-2.7%不等。欧洲央行(ECB)周四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纪录低位不变,与分析师们此前的预期一致。英国FTSE100指数收盘上涨0.45%,至5,498.20点;德国DAX30指数收高0.43%,报5,988.88点;法国CAC40指数收高0.37%,报4,015.77点。

  汇价日高1.4554,日低1.4448,尾盘在1.450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10%,日涨跌幅-0.0011,收于1.4500。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升势趋缓且其与30日均线有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偏上及30日均线(1.4476)处附近,显示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汇价若站稳于1.4520之上则短线向多,短线压力位于1.4560、1.4620,短线支撑位于1.4440、1.4380;1.4370与1.4520(中位1.444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长线运行方向的可能;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周线若站稳于1.4880之上则周线向多,若站稳于1.4620上则周线偏多,下破1.4350则周线向空,周线支撑位于1.4350,周线压力位于1.4620;日线若站稳于1.4520之上则短线向多,若站稳于1.4440之上则短线偏多,若下破1.4370则短线向空,有望震荡整理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认定汇价已经自8月12日日低1.4085进入上升楔形形态的5波震升中;暂认定汇价进入上升楔形形态的5波震升波动的衍生延伸波波动中,且不排除已经已在11月25日日高1.5144结束震升波动、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可能,若有效下破30日均线及60日均线支撑则此概率增大;汇价在1.4200、1.4150、1.4100附近存在支撑,受支撑或许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震荡中,现或许运行在下跌波动的稍大级别的4波震荡中,但已经在近日高点1.4578附近结束4波震荡的概率存在。市场对汇价受阻回落、下破短线支撑持续震跌、进入较大级别(或大级别)调整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同时,市场对汇价下探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受支撑后再次持续缓慢震升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1.4620,弱压力1.4560;强支撑1.4380,弱支撑1.4440。

  英镑/美元

  1月14日,英镑震荡盘升。

  英国财政部一发言人称,财长达林(AlistairDarling)将在重新组建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StabilityCouncil)召开的首次会议中会见央行行长金恩(MervynKing)和金融服务局(FSA)主席特纳(AdairTurner)。预计官员们将在会议上探讨央行12月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研究如何确保银行有效拟定“生命意愿书”以及在全球性范围内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的事宜。该发言人表示,委员会将在会后数天内发布决策会议纪要。该委员会旨在识别威胁金融稳定的新生风险并就适当的应对措施做出决策,其每年都会至少举行四次会议。在处理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Rock)07年所遇危机时,英国当局曾面临严峻挑战,为避免政府再次陷入被动,金融稳定委员会应运而生。在会议举行的同一天,国会将对英国金融服务法案进行辩论。正是这份法案建立了该委员会,并力图加强金融监管、优化企业管理并对消费者给予支持。

  受矿业股强势提振,英国股市周四(1月14日)收盘上涨0.5%。此前力拓(RioTinto)公布产量大增带动类股走强,但零售股因销售数据不佳而下滑。FTSE100指数收盘上涨24.72点,报5,498.20点。矿业股对股指贡献最大。全球矿业巨头力拓第四季铁矿石产出超出自身预估,显示出中国钢厂需求大增,让矿商在今年的价格谈判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力拓上扬2.2%,欧亚资源公司(ENRC),必和必拓(RioTinto),哈萨克斯坦铜生产商Kazakhmys,世界第一大银矿商Fresnillo,以及印度矿商万达塔资源(VedantaResources)涨幅介于1.2%-2.6%之间。但市场交投清淡,许多投资人离场静待今日美股盘后英特尔(Intel)和周五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将发布的业绩报告。在摩根大通公布第四季业绩前,银行股大多上涨。巴克莱(Barclays),渣打集团(StandardCharte),莱斯银行(LloydsBanking Group)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of Scotland)上涨1.1%-2.7%不等。但权重股汇丰控股(HSBC)下滑0.4%。零售股受创。英国房屋零售集团(HomeRetailGroup)重挫6.2%,在蓝筹股中跌幅居前。英国翠丰集团(Kingfisher Group),玛莎百货(MarksandSpencer)和时服装零售集团Next跌幅也在0.8%-3.3%之间。

  汇价日高1.6346,日低1.6248,尾盘在1.633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30%,日涨跌幅0.0055,收于1.6334。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且其与30日均线有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上及30日均线(1.6150)之上,显示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性,短线向多。汇价若站稳于1.6270之上则短线向多,短线压力位于1.6400、1.6500,短线支撑位于1.6250、1.6150;1.6270与1.5980(中位1.613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多与向空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向多;周线若受压于1.6300之下则周线偏空,上破1.6540则周线向多,下破1.6070则周线向空,周线支撑位于1.6050,周线压力位于1.6550;日线若站稳于1.6130之上则短线偏多,上破1.6270则短线向多,下破1.5980则短线向空,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认定汇价自10月13日日低1.5708进入较大级别B波反弹(或过渡波反弹)中,反弹形态结构为上升楔形,现或许已经运行至较大级别的B波(或过渡波)反弹末段中,但已经在波段高点11月16日日高1.6876见反弹高点的概率增大;汇价若继续下破1.5900一线支撑则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概率增大,波段目标或可暂看向1.5700一线(前期调整的波段低点以及整体上升波动的0.382回挡支撑位),且不排除继续下破的可能;现或许运行在稍大级别的4波震荡末段中。市场对汇价盘升受阻下破短线支撑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

  今日强压力1.6500,弱压力1.6400;强支撑1.6150,弱支撑1.6250。

  澳元/美元

  1月14日,澳元震荡盘升。

  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ofStatistics)1月14日表示,澳大利亚12月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后下降至5.5%,而11月失业率为5.6%。12月就业人数增加了3.52万人。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澳大利亚12月失业率达到5.8%,同期就业人数增加10,000人。12月全职就业人数增加了7,300人,至764万人,而11月份全职就业人数为763万人,12月兼职就业人数增加了2.79万人,至327万人,而11月兼职就业人数为324万人。澳大利亚统计局表示,12月经季调后的就业参与比为65.2%,持平于11月。就业参与比为达到工作年龄的人口中已就业或主动寻找工作的人口比例。

  澳大利亚副总理副总理吉拉德(JuliaGillard)1月14日表示,数据表明澳大利亚12月失业率从11月份的5.6%下降至5.5%,这显示出了澳大利亚经济相对强劲的表现。随着从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BureauofStatistics)的数据公布之后,吉拉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14日的数据为澳大利亚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几乎优于其他所有先进经济体的经济表现提供了进一步证明。”她表示,“与美国和当前欧洲10%的失业率相比,14日的数据表明了在艰苦时期澳大利亚人团结协作以及政府刺激措施支持所取得的成果。”不过,她指出,大约有63.94万人仍然失业。吉拉德表示,“目前的澳大利亚失业人数较去年同期仍超过11.8万人。”她表示,“这就是政府决心执行我们的刺激措施撤出计划的原因,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来支持澳大利亚的就业和企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和澳大利亚驻欧盟大使托马斯当天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这份协议。据协议,双方将互换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信息,并承诺在得到对方的信息后仍保证其机密性。该协议旨在通过共享相关机密信息,加强双方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协议签署后立即生效。截至目前,欧盟已与相关国家和组织签署了11份类似机密信息安全协议。

  力拓公司(RioTintoLtd.)14日公布,该公司09年四季度及09年全年铜产量大幅增长。力拓表示,公司截至12月31日的四季度铜产量年比上升36%至203,300吨,公司2009年全年铜产量年比上升15%至804,700吨。力拓公司四季度精炼铜产量季比上升至105,500吨,年增15%。该公司2009年全年精炼铜产量年增28%至412,400吨。全球最大的Escondida铜矿四季度通过开采高等级铜,铜产量大幅提升。力拓公司持有Escondida铜矿30%的股份。Escondida铜矿09年全年铜产量年比下降17%至318,300吨,主要由于SAG厂09年早些时候停工检修及09年上半年开采的铜等级下降。力拓在KennecottUtah铜矿四季度铜产量季比上升5%,09年全年产量年比上升28%。力拓公司正计划于2010年二季度关闭该厂进行19日维修工作。

  摩根大通(JPMorgan)表示,由于澳大利亚周四(14日)早间公布的09年11月就业数据表现强健,澳洲联储即将加息已成共识。该行经济学家凯文斯(HelenKevans)表示:“仅4个月我们就已看到约14万个岗位增量,这加大了失业率已经见顶的预期。2月加息目前已近确定。”现在市场认为澳洲联储2月会议加息的概率已由早间就业数据发布前的56%升至70%,不过鉴于此前公布的零售、住房贷款许可等指标亦有强劲表现,凯文斯对于这一数据只有70%略感意外。

  新西兰统计局(StatisticsNewZealand)14日公布数据显示,新西兰11月发放的住宅营建许可数量继续上升,进一步证明新西兰走出经济衰退的势头良好。新西兰统计局称,11月住宅营建许可经季调后月比上升1.2%,10月修正后月比上升10.7%。11月住宅营建许可较09年同期上升21.3%。扣除公寓,新西兰11月住宅营建许可月比上升3.1%,10月修正后月比上升11.5%。统计局表示,11月未经修正的住宅营建许可额年比上升18%,至5.37亿纽元;非住宅营建许可额年比下降2.3%,至3.89亿纽元。

  澳大利亚股市周四反弹,受到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力拓乐观的生产报告及海外市场强劲上涨的提振,不过尾盘回吐了部分涨幅。银行和资源类股是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而抗跌类股表现逊色,能源类股则受到KaroonGas大幅下跌的拖累。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涨29.9点,至4898.0点,涨幅0.6%,盘中一度涨至4920.5点。由于许多交易员都在休假,市场成交量仍较低。由于力拓(RioTinto)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产量高于预期,以铁矿石类股为首的资源类股成为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力拓收盘涨2.6%,至79.15澳元。必和必拓(BHPBilliton)涨1.5%,至43.78澳元。

  汇价日高0.9326,日低0.9222,尾盘在0.931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80%,日涨跌幅0.0077,收于0.9317。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升势趋缓且有呈收敛集聚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上及30日均线(0.9056)之上,显示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向多。汇价若站稳于0.9290之上则短线向多,下档支撑位于0.9260、0.9200,上挡压力位于0.9360、0.9420。0.9150与0.9290(中位0.922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多;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向多;周线若站稳于0.9110之上则周线偏多,上破0.9270则周线向多,下破0.8940则周线向空,下挡周线支撑位于0.9250,上挡周线压力位于0.9400;日线若受压于0.9150下则短线向空,若站稳于0.9220之上则短线偏多,上破0.929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谨慎认定汇价自波段低点11月2日日低0.8906以来运行在上升楔形波动中,且已经在11月26日日高0.9321见高点、进入较大级别调整中的概率增大;现或许运行在强势B波反弹或过渡波反弹中,且不排除已经(或即将)在0.9326-0.9360附近结束反弹的可能。市场对汇价盘升受阻回落、下破短线支撑、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甚或持续缓慢震跌下探支撑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获得支撑后进入短线反弹或再次缓慢持续震升的可能性依然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

  今日强压力0.9420,弱压力0.9360;强支撑0.9200,弱支撑0.9260。

  欧元/日元

  1月14日,汇价震荡整理、略跌。

  汇价日高133.61,日低131.73,尾盘在132.2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29%,日涨跌幅-0.38,收于132.21。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有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偏下及30日均线(131.57)处附近,显示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空或向空。汇价若受压于132.00之下则短线向空,短线支撑位于131.20、130.20,上挡压力位于133.20、134.20。132.00与133.50(中位132.8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长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性;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空或向空。周线若受压于132.00之下则周线偏空,下破130.20则周线向空,上破133.80则周线向多,周线支撑位于130.00,周线压力位于134.00;日线若受压于132.80之下则短线偏空,下破132.00则短线向空,上破133.5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汇价在波段低点10月2日日低129.10附近受到支撑由此进入较大级别反弹,汇价或许已经在波段高点10月26日日高138.48结束较大级别反弹、由此进入较大级别调整中;同样,也不排除汇价已经在近期波段低点11月27日日低126.93再次进入较大级别反弹或震升波动的可能。市场对汇价在138.48附近受阻回落进入短线调整或由此进入较大幅度调整甚或持续缓慢震跌波动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获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再次持续缓慢震升、上破138.69-139.16双顶压力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134.20,弱压力133.20;强支撑130.20;弱支撑131.20。(以上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汇市有风险,投资请慎重。)

  1月15日(周五)将公布的经济指标及财经事件

  国家 时间 内容 预估值 前值

  (北京时间)

  日本 07:50 1月9日当周日本投资者海外债券投资 -764.0亿日圆

  日本 07:50 1月9日当周海外投资者日本债券投资 101.0亿日圆

  日本 07:50 1月9日当周海外投资者日本股票投资 1209.0亿日圆

  日本 07:50 1月9日当周日本投资者海外股票投资 84.0亿日圆

  德国 15:00 12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0.5% -3.2%

  德国 15:00 12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0.5% 0.7%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15:00 12月西欧新车注册年率 30.6%

  15:00 12月欧洲新车注册年率 26.6%

  15:00 12月欧元区13国新车注册年率 27.5%

  15:00 12月欧盟25国新车注册 1150101辆

  瑞士 16:15 12月生产与进口价格指数 106.1

  瑞士 16:15 12月生产与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0.1% 0%

  瑞士 16:15 12月生产与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2.5% -3.3%

  意大利 17:00 12月欧盟调和CPI年率 1.1% 0.8%

  意大利 17: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0.2% 0%

  意大利 17: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138

  意大利 17:00 12月欧盟调和CPI月率 0.2% 0.1%

  意大利 17: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 0.7%

  欧元区 18:00 11月贸易收支 70亿欧元 88亿欧元

  欧元区 18:00 11月贸易收支经季调 50亿欧元 63亿欧元

  欧元区 18:00 12月核心CPI年率 1% 1%

  欧元区 18: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0.3% 0.1%

  欧元区 18: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108.54

  欧元区 18:0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0.9% 0.5%

  加拿大 21:30 11月新车销售月比 -7% 3.5%

  加拿大 21:30 11月新车销售量 133559辆

  美国 21:3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比 0.2% 0.4%

  美国 21:3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217.25

  美国 21:30 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 1.8% 1.7%

  美国 21:30 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比 0.1% 0%

  美国 21:30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 2.8% 1.8%

  美国 21:30 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 220.527

  美国 21:30 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接受价格指数 -9.21

  美国 21:30 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12 2.55

  美国 21:30 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支付价格指数 19.74

  美国 21:30 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2.2

  美国 21:30 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5.26

  美国 22:15 12月设备使用率 71.8% 71.3%

  美国 22:15 12月工业产值月比 0.6% 0.8%

  美国 22:15 12月工业产值年比 -5.1%

  美国 23:00 1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 78

  美国 23:00 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74 72.5

  美国 23:00 1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 68.9

  美国 23:30 1月8日当周美国ECRI领先指标 109.4

  财经事件

  华盛顿 23:00 美国银行业协会(ABA)公布经济和货币政策预估

  里奇蒙 美联储理事拉克尔发表关于经济前景的讲话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