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补贴标准上调 以旧换新对车市拉动有多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9:24
  在2009年上演“缺车潮”、“涨价潮”和“抢购潮”后,今年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换购潮”?

  今年汽车新政中,对车市起到巨大影响的新车购置税调高2.5%后,大家对补贴增长两倍的“以旧换新政策”予以了更高的关注。按照最新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通知显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载货车、载客车和轿车,在报废换购中均可申请到相应补贴。不少媒体也发出“今年车市的第一推动力将从购置税减征转向汽车以旧换新。”的论断,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魔棒”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对2010年车市的拉动又有多少?大家都不敢惘然判断。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早已出现在2009年国家颁发的一揽子汽车“救市”计划中,但相比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而言,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对车市几乎没有实质影响。据统计,广州市场上包括营运车和私家车在内达到保费或超过8年服役的车辆有上千辆,但截止到12月底,“以旧换新”的申请仍未打破零记录。而国家去年该政策出台时,商务部曾一度预计2009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导致汽车以旧换新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旧车报废补贴金额过低,导致消费者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没有公布完整详细的补贴细则,消费者对政策的理解不够,加上申请流程宣传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实施效果。对此,即便在当时问及业内资深人士或汽车制造厂商,他们大部分也是似懂非懂。

  相比去年以旧换新政策的笼统表述带来种种疑团,本周商务部统一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的《实施办法》,对车型、排量的补贴标准进行了分类表述,报废与换购车辆的范围从原来单一的轻型卡车,扩大至汽车市场的所有车型。补贴标准的提高,对于加快报废汽车和“黄标车”的淘汰速度将起到积极作用,但对新车市场的拉动效果又如何?与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二、三线以下城市的刺激更大所不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的较成熟汽车市场带来利好。以广州为例,符合报废要求的保有车辆仅占每年新车上牌量的几个百分点,对车市的消费拉动非常有限。在政策刺激下,车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才是拉动车市的关键,在2009年上演“缺车潮”、“涨价潮”和“抢购潮”后,今年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换购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