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法学生行凶引各方关注 中国学生讲诉真实留学生活(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09:20
  法国高等教育部长佩克雷斯女士在当天下午就赶赴佩皮尼扬大学。

  据法国佩皮尼扬(PERPIGNAN)共和国检察官让-皮埃尔·德雷诺称,当地时间1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名中国留学生持一把20至30厘米长的刀,在佩皮尼扬大学社会学系办公室杀死了该校一名49岁的女秘书,死者的胸部和喉咙被刺;同时刺伤了另外三名教授或临时教师,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据初步了解,这名中国留学生名叫叶青,辽宁人。该生在佩皮尼扬大学社会学系读了一年级之后,在二年级注册。检察官称,这名中国留学生曾有轻度精神错乱的迹象,去年11月初他因轻度行为错乱而同意在佩皮尼扬医院接受治疗。13日下午,法国警方已委托一名精神病医生对该名学生进行医疗检查,以确定他是否有精神病症状。

  目前该学生已被当地司法警察拘留,行凶的原因尚未明确。佩皮尼扬大学社会学系的课程和考试已经暂停,当地警察正在现场采证调查。

  中国使领馆积极了解事件情况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宋炳林总领事在案发后表示,听到这个事件后感到非常震惊,中国留学生向以勤奋学习的形象示人,在校园杀人的事件还是首次遇到。他同时对遇害人表示哀悼,对受伤的人表示慰问。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和佩皮尼扬警方联系,以了解事件的发生情况及这名学生的情况,希望警方能迅速查明事件真相。

  驻法使馆教育处负责留学生管理的官员对中新社记者说,出事的学生没有在使馆登记过,可能是一名自费留学生。该官员表示,案情的具体情况和案发原因有待法国官方公布。“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对在此案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受伤者表示慰问”。
法国当地警方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法国总统萨科奇、高教部长表哀悼

  案发后法国高等教育部长佩克雷斯女士立刻赶赴该校,并表示“深深震惊和难过”,她向“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以及全体大学团体表示哀悼和同情”。她当天下午曾到医院探望3名伤者并前往出事的大学以示支持“遭逢丧事的大学团体”,她出席了当天下午4点钟的新闻发布会,她说:“这是一桩可怕的惨剧。这是与精神健康有关的一桩惨剧。”

  据法新社的报道,萨科奇总统当天也表示他“很难过”,他首先向遇害的女秘书家人表示哀悼,并希望“尽快查明这起事件的真相”。

  中国学联主席赶赴现场 目前学校秩序正常

  全法学联佩皮尼扬分学联主席解萌在接受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学校了解有关情况。

  她说,社会学系所在的校区已经被警察封锁,无法进入。她对报道中所说的留学生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她说佩皮尼扬市目前约有800多名中国留学生,大多数是在读语言,留学生的流动性很大。她同时表示已经联系了大学校长,校长当时正在开会研究此事,一时还无法回答详细事宜,但学校表示将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她也将被邀请出席这个新闻发布会。

  目前,其它系的学生正在正常上课,此事件在校园也还没有引起多大的轰动。

  学生对遇害女教秘评价不一

  佩皮尼扬大学全国学生联合会(UNEF)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他对这名中国留学生杀人“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以前已通知过校方他有精神脆弱的问题”。一名法国女学生也表示:“他以前曾骚扰过一些学生,但从未攻击他们。”还有一位法国学生对法新社称:遇害的女秘书西尔薇·布拉泽斯是“一位特好的人,从未看见过她和学生起冲突”。

  而一位姓陈的曾在该校社会学系就读3年的中国留学生告诉法国《欧洲时报》记者,他与被杀的女秘书也打过几次交道,感觉她对中国学生不很友好,很多学生不愿意和她打交道。“我感到非常震惊”,他说,佩皮尼扬市是一个非常安宁的城市,没想到会有学生在这里行凶杀人。

  中国留学生忧学习生活受影响

  事件引发了在法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关注。在互联网论坛上,留学生们互相转帖消息并纷纷发表评论。在法留学生普遍对受害者表示了哀悼,对于持刀杀人的学生,一名留学生表示“无论如何,夺取他人生命和他人的亲人都是残酷而缺乏理智的行为”。

  由于此次事件的受害人是学校的教秘,因此很多中国留学生都由此讨论到作为中国学生在法国学习和生活的压力,除了课业压力之外,还经常有被“区别对待”的压力,以及“各自生活学习以及人际相处的压力”。一名留学生表示,“对于这个学生,有点理解,本来就郁闷,要是再有人刺激一下,估计真容易极端”。此外,留学生们也担心此事件发生后,是否会影响到法国社会和民众对于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印象和态度,因此也更加关心法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倾向。

  也有学生对在这所学校学习的前景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今后考试、办理居留证等都会遇到麻烦。

  近年来,由于受到学业及社会的压力,加上部分学生自身方面的原因,中国留学生罹患精神及心理疾病的增多,为此在去年,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在中国留学生中间积极推广“平安留学”、“快乐留学”的理念,全法中国学联专门邀请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给留学生开讲座,进行心理疏导。

  据了解,位于地中海海滨的佩皮尼扬市是法国与西班牙交接处的一座名城,佩皮尼扬大学现有1万名学生,其中外国学生3500人,分别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美洲的一百多个国家。该大学国际化程度很高,学校网站甚至设有中文网页,介绍该校与中国多所高校的合作情况。(朱峰)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