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汽配市场超8成为假气囊 定时炸弹就在你面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9:28
  如果不能彻底扫除假冒伪劣的存在,为这些假货买单的始终只能是无辜的车主。

  经过多年的市场打假,曾经的假货泛滥目前已经得到遏制。不过距离完全杜绝,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汽车零配件市场,货品真假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如果不能彻底扫除假冒伪劣的存在,为这些假货买单的始终只能是无辜的车主。最近被人们关注的“假气囊”事件就是假冒伪劣汽车用品中最为凶险的案例。话说一些车主在维修厂更换安全气囊,而维修厂却给装上了假冒产品。这些假气囊有两种生产途径,一是黑心商人回收爆开气囊的壳体,然后重新翻新换掉盖板、气袋,再重新安装一个气体发生器,当作原厂气囊出售;二是由造假者自己开模具在橡胶厂生产仿造的盖板,然后通过行内渠道购买一些不合格的气体发生器、气袋和架子等散件,再在地下厂房进行组装。无论是哪种方式,假气囊都足以要了驾驶者和乘员的性命。

  我们都知道,作为到了最近10年才在国内乘用车上大规模普及的一种先进汽车安全装备,安全气囊的复杂以及精确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NCAP碰撞试验当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气囊表现不佳的车型,它们有可能是气囊爆破时机不对,有可能是气囊与乘员接触位置不对,也有可能是在爆破过程中对汽车部件造成损坏,最常见的就是把挡风玻璃给崩裂的。原厂气囊况且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见安全气囊绝对不是闹着玩的东西,所以看似不算复杂的一套安全气囊动辄数千元,自然是有它的道理的。不过正是高价格吸引了无良商人,安全气囊落到他们手上,能正常爆破已是万幸,就别指望什么爆破时机和撞击位置了。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假气囊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在发生事故时不爆破,而在正常驾驶时却可能意外爆破,也就是说,假气囊非但不能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反而有可能造成新的事故。

  在具有制假传统的中国市场,我们不可能苛求一夜之间捣毁所有的制假、售假网络,但有关部门应该集中兵力对一些关键市场进行优先打击,就如同直接关系到人们健康的药品行业一样,对于汽车用品市场,尤其是对于关系到车辆驾驶安全的几个重点区域,例如刹车部件、轮胎以及各种主被动安全装置,应当进行更加严厉和细致的管理。据一些业内人士粗估,目前在汽配市场销售的安全气囊当中,有超过8成为假货,尽管不能确定这一比例是否准确,但一想到这些定时炸弹就隐藏在驾驶者面前30厘米的地方,就让人捏把汗。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