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禁酒要达国际标准 10年后酗酒人将减5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5日10:02
  酗酒每年都给俄罗斯社会造成巨额损失,因此它一直是令俄罗斯领导人头痛的问题。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总理普京13日确定了由政府制订的反酗酒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截至2020年,俄罗斯酗酒人数将减少55%,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

  俄新社14日报道称,这一计划将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最近2年内将酗酒人数减少15%。为此,俄罗斯政府开始对白酒实施最低限价,限价新措施已从今年1月1日起生效。目前在俄罗斯市场半升装的伏特加,每瓶最低限价为89卢布(1元人民币约为4.34卢布),这意味着俄罗斯人要想喝到最便宜的伏特加酒,就得花上比原来多一倍的钱。这对人均月收入只有1.8万卢布的俄罗斯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计划的第二阶段从2013年至2020年。除了采取减少酒精产品的消费措施外,政府还将取消所有非法酒精产品市场,非法生产或销售酒精产品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另外,国家还将严格限制发布酒精产品广告,并在全国开设预防和打击酗酒的专门机构,在各个居民区安排心理专家。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4日报道称,根据俄罗斯医学专家2009年的统计,每年有75万名俄罗斯人死于酗酒或与酗酒有关的事故。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也显示,俄罗斯公民酒精需求量远远高于世界其他民族并超过国际标准的2倍(人均约为18公升纯酒精,相当于50瓶伏特加)。俄罗斯男性人均寿命只有60周岁,其中很大的原因是酗酒所致。

  但对于政府的这一做法,也有居民表明了不同意见,一名莫斯科市民表示:“那些喝高级伏特加酒的人还会继续喝,那些有酗酒问题的人也会继续毒害自己的身体。我想,这些措施不会帮助人戒酒,它更像是一种促销手段。”一名俄罗斯专家甚至认为,俄罗斯人的这一恶习估计150年也不会改变。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