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央行仅是“微调” 信贷不会彻底收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10:16
  央行“意外”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引起13日股市震荡,但国内专家在14日的“经济泡沫与风险”论坛上,却一致认为,央行此次“微调”,并非货币政策的根本转向。专家认为,央行举动旨在对1月初信贷抢跑进行警示。目前还是经济触底反弹过渡期,全年信贷还不会彻底收紧。

  “如果说2009年货币政策是极度宽松,2010年将保持适度宽松。”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顾问景学成认为,央行要求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纯属“正当防卫”,也恰恰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

  这个针对性,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看来,“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过剩。”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达了同样看法。他说,尤其是1月首周出现了6000亿信贷投放,加上2009年底房价过高,市场流动性充裕,因此才会出现调整,收紧信贷投放速度。

  “今年信贷并非彻底收紧。”贺强说,货币由宽松转向收紧,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经济出现过热,一是发生通胀。

  贺强说,2009年虽然实现保八,但经济并未触底反弹,相比于2008年GDP增长9.6%,2007年增长13%,2009年的8.5%只是短期的反弹,而且是靠4万亿财政刺激和9万多亿信贷投放砸出来的,企业效益没有真正向好。至于通胀,虽然市场对2010年通胀预期加强,而且会出现物价上涨,但不会发生通胀。贺强称,在经济尚未完全触底反弹,通胀还没发生情况下,信贷收紧的条件也就不存在了。

  曹凤岐则指出,现在市场还处于震荡期,经济恢复基础不牢,信贷收紧会对经济复苏带来打击。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微调”,调高利率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对于央行何时加息,曹凤岐称,还需要看通胀水平,预计2010年上半年CPI缓慢上涨,因此近期不太可能加息,下半年或许会出现加息。(曹顺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