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指期货催生基金业三大变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0:19
  近期,,这一重要创新业务的推出,宣告中国股市迎来了自己的“成人礼”。紧接着,证监会于1月12日正式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筹备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业界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相关规定,非股票型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而对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品种来说,由于受到现有法规制度及基金契约等方面的约束,基金介入股指期货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利用股指期货所设计出的更多基金新产品渴望问世。

  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距离将拉大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在未来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型基金更易实现阿尔法策略。

  根据契约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最低为60%。在没有风险对冲机制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只有做多才能赢利,所以也被称为天生的多头。

  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一般可以分解为两部分,其一是依赖于市场的涨跌幅水平,一般用贝塔系数来衡量基金收益相对于市场收益的波动性;其二是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一般用阿尔法衡量。如果阿尔法值为正,说明基金经理相对于市场风险取得了正回报。基金经理之所以能够创造超额收益,离不开较好的选时、行业配置及个股选择能力。而引入风险对冲机制后,基金经理可通过买卖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超额收益。

  2007年,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非股票型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买入期货合约(多头头寸)价值,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空头头寸)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该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分股以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股票的总市值。按目前保证金比例规定计算,做空期指金额不超过持有市值的约10%。此外,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的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0%。

  从规定来看,监管机构对基金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投资于股指期货是许可并提倡的。股指期货这一工具弥补了现有股票型基金的短处,使基金能着重于选股,深挖价值。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混合型基金契约中规定股票投资的范围更加灵活,在投资上混合型基金更加注重择时,更注重股债比例的灵活配置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股指期货出现后,混合型基金增加了择时的利器,可以通过多头或者空头增强择时的效果。

  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是中性的,这意味着运用得好坏完全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能力。从现有混合型基金运作历史来看,其业绩分化较大,这意味着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分化也比较大。在运用股指期货后,这种差别将被放大。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 投资价值提升

  首创期货研发中心研究员徐泽平表示,我国证券市场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折价现象,目前50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单位净值/收盘价-1)平均为30%左右,折价率比较高。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对流动性损失的补偿性折价以及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等。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与到期年限并不呈现线性的关系,但总体而言,随着到期年限的临近,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假如用封闭式基金静态年化回报率(即封闭式基金价格除以净值的年化收益率)和相对应的到期年限制成封闭式基金折价收益率期限结构图,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短端折价收益率即临近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年化收益率较高。

  以今年到期转开放的基金金盛为例,它在到期前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的折价率分别为2 .77%、3.17%、7.85%、14.17%、12.60%,相对应的静态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7.35%、12.71%、13.63%、16.99%、11.36%。相同时间点的在2014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静态年化回报率一般维持在6%左右。

  徐泽平表示,由于股指期货出台后的标的沪深300指数与封闭式基金持仓品种具有高度关联性,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封闭式基金净值进行动态套期保值,锁定当前折价隐含的套利空间,实现封闭式基金的无风险套利。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在股指期货能提供对冲市场风险的情况下,较大静态年化收益率的出现,为套利提供了可能。这必然吸引资金竞相参与,从而缩小折价率,降低静态年化收益率。而短期限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缩小,又会向中长期限的封闭式基金传导,从而缩小整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提升整体投资价值。

  大盘风格基金和新产品开发值得期待

  根据上海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统计现有基金投资范围,有28只开放式基金在招募说明书投资范围条款下明确提出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两家开放式基金明确提出不利用财务杠杆放 大 衍 生 品 的 作 用 ,7只 封 闭 式 基金和10只开放式基金投资范围除了股票、债券之外不含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其余大部分基金投资范围都有兜底条款,若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需要变更投资范围,这需要一个过程,其中涉及与托管行协商、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并报备证监会等程序。

  预计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可能比照权证推出时,由证监会以通知的形式对基金公司投资股指期货的问题进行统一规定,由基金公司制定投资股指期货的方案、比例限制、投资策略、风险控制等,报告证监会并公告。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建议是:一方面要关注现有基金中重点配置大盘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基金品种,另一方面则要关注基金行业未来可能出现的产品创新。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也认为,对冲机制的引入将增加基金操作的灵活度,具体还要看相关规定明细及基金契约。同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有助于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大盘风格基金有望获取阶段性受益。

  上海证券则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交易策略和新产品开发两方面。具体到新产品开发方面,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仅在保本基金的产品设计中明示运用金融衍生品技术进行保本基础上的增值。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可以更多地使用股指期货来进行产品创新。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基金公司可利用股指期货设计出不同的基金产品,从而大大丰富其产品线。(记者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