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多家航天机构提供海地卫星图像协助救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0:24
  这张由联合国提供的照片显示,人们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遭到地震损毁的建筑物中间搭起帐篷(1月12日摄)。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1月14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教堂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巴黎1月14日电(记者李学梅)欧洲航天局14日表示,在海地遭受地震重创后,多家航天机构紧急提供了海地卫星图像,以帮助救援人员识别地形、更加有效地开展救援活动。

  欧航局当天发表公报介绍说,海地发生强震后,原有的地图变得不再准确,而卫星拍摄的图像提供了最新信息,因此救援人员可以借此了解最新的地貌以及基础设施的损毁情况。

  法国、美国、加拿大的救援队以及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的框架下,向一些航天机构提出了共享海地卫星图像的要求。其要求立即得到了相关机构的响应,日本先进陆地观测卫星、法国斯波特-5卫星、加拿大雷达卫星、美国世界观察卫星和快鸟卫星以及欧洲遥感卫星和环境卫星拍摄的最新遥感图片目前已被收集起来,用于生成应急地图。救援人员将据此判断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确定前往的路线。他们还可以选择适当的地点安营扎寨,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此外,技术人员根据卫星图像可对地震引发的泥石流等灾害进行预测。卫星拍下的变形的地貌图可供科学家日后分析地震的成因。

  《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是由欧洲航天局等发起建立的减灾合作机制,目前有10个成员,其中包括加拿大、美国、法国、中国和印度等国的航天机构。宪章规定,在遇到重大灾害时,所有成员都必须免费和无限制地提供其掌握的相关数据,以方便救援工作的进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