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新华社记者现场直击:废墟中的太子港(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0:30
  这张由联合国提供的照片显示,人们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遭到地震损毁的建筑物中间搭起帐篷(1月12日摄)。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1月14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教堂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太子港1月14日电(记者 胡加齐)震后第三天。太子港城区。

  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幅悲惨画面。

  昔日的太子港,矗立在美丽的加勒比海边,依山傍水,养育着居住在这里的200多万太子港人。可一场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却让太子港仿佛遭受了一场惨烈的炮火洗礼。

  太子港街头,到处是东倒西歪的建筑物,有的完全坍塌,有的被撕成两半,有的被夷为平地。记者所到之处,满目疮痍。

  位于市中心的海地总统府,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变成了断壁残垣。历史悠久的圣玛利亚教堂,仅剩一面断墙。在政府和立法部门中,记者仅看到海地国家警察总署没有受到太大损坏,而参议院、众议院等机构的建筑物几乎全部变成废墟。

  几乎走遍全城,记者才发现一家靠近使馆区的小医院依然坚强地屹立在那里,勉强接收着一些地震受伤者。实际上,整个太子港似乎已变成了一座废城,仅在使馆区里,还有一些比较完好的建筑物。

  太子港街头,随处可见地震遇难者。有的横尸街头,有的被埋在废墟中。

  太子港街头,随处可见无家可归者。公园里,小巷处,聚集着成群结队、失去家园的民众,他们神情黯然,对失去家园和亲人伤心不已,甚至有人当街号啕大哭。

  太子港街头,随处可见地震逃难者。公共汽车、小轿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上人满为患,拥挤不堪,各条进出城的大街上交通混乱不堪,特别是在遭到严重破坏的市中心,汽车几乎寸步难行。许多民众选择步行,肩扛手拿。有人到首都来寻找亲人,有人选择逃亡外地避难。

  中午时分,赤日炎炎,太子港的温度达到27摄氏度。空气中散发着一股异味,苍蝇乱飞,被汽车和路人扬起的尘土四处飘散,大街上的过往行人或戴着口罩、或围着头巾、或掩着鼻子,匆匆而过。

  失去亲人和家园,缺衣少食,没有饮用水,失去与外界联络,没有电力供应,政府机构几乎瘫痪,缺乏有效的抗震救灾协调和指挥,一切都让太子港人感到绝望。

  记者看到,在几家还能对外营业的加油站,恐慌的人群排着长长的队伍,高举着各类塑料油桶,期待能买到一点汽油。因为炎热,因为饥渴,已有绝望的人群开始哄抢装运饮用水的卡车,运货司机无能为力,只好眼看着饮用水被灾民哄抢一空。

  但太子港人并非孤立无援。众多的国际援救人员、大量的国际援助物资正运往海地。就在14日2时2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乘坐包机在夜幕中抵达太子港机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