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外媒称海地恐陷入“无政府”状态 民众耐心渐失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5日11:15

  综合外媒报道,海地遭强烈地震袭击后,具体人员伤亡数字尚未统计出来之前各方说法不一。目前尚有无数伤者被压在废墟下等待救援,已经抵达的救援物资对三百万灾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而政府处在瘫痪状态,社会秩序不稳,民众逐渐失去耐心等情况对海地来说是危险信号。

  纽约时报:中央政府几乎瘫痪 混乱无序让海地雪上加霜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停尸房外面,堆放着数百具遇难者尸体。由于太子港机场过于拥挤以及缺乏燃料,海地政府已经暂停航班的起降,即将到来的美国航班已经被推迟。全国警察几乎都消失不见,官方报告称倒塌的杂货店发生抢劫事件。

  地震发生两天后,太子港几乎被碎石覆盖,太子港已经显示出紧张气氛和紧急迹象,遇难者人数可能高达数万人,海地中央政府几乎瘫痪。世界各国领导人已经承诺数百万美元援助,并且派遣数千军队帮助救灾,但是运送救济品和军队成了后勤部队的噩梦。现在到达海地的援助,对于三百万受灾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电力依然中断,通讯已经部分恢复,大多数医疗机构受到严重破坏,食物和淡水供应都在缩减。由于太子港港口受损严重,通过船只运送补给已经不可能;机场运转也受到严重限制;公路不仅被碎石等障碍堵住,无路可走、无家可归的人流也堵塞了本不流畅的交通;搜救人员只能用手救人,他们缺少必要的重型设备。

  海地红十字会公布了伤亡人数的初步评估结果。红十字会海地工作人员维克多-杰克逊说:“没人知道伤亡人数的精确数字,也没人能够证实这一数字。我们认为,遇难者人数可能在4.5万人到5万人之间。”联合国官员说,海地人正变得越来越无助,他们已经开始失去耐心。

  时代:海地秩序陷入混乱 维和部队与犯罪团伙正面对抗

  当海地和国际社会努力协调,制定一个高效的救灾计划时,他们必须留心太子港内渐渐失控的安全局势。在12日地震发生之前,海地警察部队和联合国海地稳定特别代表团已经开始与太子港的暴力犯罪团伙正面对抗。但是由于很多海地警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员在地震中受伤甚至遇难,太子港监狱又在地震中倒塌,大约1000多名囚犯趁机越狱,开始大肆抢劫。

  此外,来自索莱伊和拉塞莱恩等贫困地区的犯罪集团,都开始寻找新的“安全空间”。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盈利机构——美国和平研究所海地犯罪团伙专家罗伯特-皮里托说:“现在,几乎每个犯罪分子的脑子中都是趁机抢地盘的念头,这也就是为何美国要派遣军队入驻、以提高太子港安全的原因。”

  CNN:海地人联合起来自救 不是空等救援人员到来

  遭遇强震袭击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道路几乎被封闭,码头也受损严重,堵塞的飞机跑道令空中援助迟迟不能到达。随着国际救援人员的陆续到达,海地人依然在靠自己的双手清理太子港的碎石,并努力挽救幸存者。他们使用凿子、喷灯以及双手,一伙海地人24小时在一所倒塌学校中搜救幸存者,包括很多学生可能被困在这里。那些地震现场的幸存者已经联合起来,积极行动搜救他们的邻居。而被困的海地人选择相信自己的双手,而不是空等专业救援人员的帮助。(编译 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