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河北电力超前应对电煤危机 发布黄色用电预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1:27
  “因电煤供应紧张,河北南部电网部分发电机组即将缺煤停机,河北省电力公司发布黄色(IV级)用电预警。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1月13日将启动第IV级有序用电方案,在晚高峰时段错峰用电30万千瓦。之后将根据每日电力供需情况,执行相应的有序用电方案。”

  据了解,全国性的电煤紧张已经波及到河北南网,为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因电煤供应不足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确保河北南网区域电力有序供应,省电力公司已提前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增加了外购电力,制定了《应对电煤供应紧张有序用电方案》。目前,电力需求侧的各项应对措施已全面启动。

  据悉,进入2010年以来,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河北南网的最大负荷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1月2日以来,统调最大负荷均在1850万千瓦以上,1月9日更是达到1913.7万千瓦,再创冬季负荷新高,同比增长32.5%。预计1月中旬以前,全网负荷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晚高峰最大负荷有可能达到1950万千瓦,全网最大可调出力2000万千瓦,已不能满足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必须要预留60万千瓦旋转备用容量的要求。特别是自去年12月份到现在,全国大范围电煤告急,湖北、上海、江苏、河南以及邻近的山西、山东等地已因电煤短缺造成限电。全国性的电煤告急已经严重波及到河北南网,从当前及近期各厂电煤供应形势分析,河北南部电网电煤供应形势已从年初的“不容乐观、尚有余地”渐次发展到了“持续紧张、刻不容缓”的局面。现网内主力电厂存煤在7天以上(存煤量7天为预警值),但部分电厂已出现电煤紧缺情况,有的电厂已连续4天没有来煤,有的电厂连续4天来煤仅有日耗煤量的三分之一,电网已进入电煤供应黄色(Ⅳ级)预警状态。

  为应对缺煤停机可能引发的电力紧张,省电力公司一是于1月6日增加外购电力60万千瓦,二是提前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并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做好了电力需求侧的各项应对措施。有序用电方案根据电力缺口情况,分四级调控负荷指标。电力缺口在125万千瓦以下为黄色(IV级)预警,在125~200万千瓦为橙色(III级)预警,在200~275万千瓦为红色(II级)预警,在275~350万千瓦为黑色(I级)预警。此次省电力公司发布的是今年首次黄色(IV级)预警,错峰调荷的容量为30万千瓦,时间段为晚高峰的17时0分至19时0分,每天两个小时。之后将根据每日电力供需情况,执行相应的有序用电方案。

  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限电主要针对高耗能等工业用户,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不受影响,煤矿、学校、医院、金融机构、交通枢纽等高危、重要客户正常用电不受影响,还将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的合理需求。供电企业将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定企业、定设备、定容量、定时间”的次序,科学安排调峰限电措施,努力将缺电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针对电煤供应紧张情况,河北省电力公司表示,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以煤定电、以热定电”的原则,积极采取优化运行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外购电力、坚持电煤供应日报制等举措,加强网厂协作,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维护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秩序。同时,省电力公司也呼吁广大电力客户,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申洪涛王强火雅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