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两赴海地维和士官妻子:懂得感恩的人生最幸福

2010年01月15日11:38

  来源:湛江日报

    说起军嫂,仿佛总是付出、牺牲、艰辛等字眼。“80后”军嫂黄碧琴,一位维和士官的妻子,她的幸福坐标则以军嫂身份为荣,以丈夫梁勇两赴海地维和为莫大骄傲。近日,本报记者随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前往遂溪探望这位主人公。

  爱情坐标

  “找到愿为你遮风挡雨的男人是幸福”

  早上,黄碧琴怀抱5个月大的儿子,在家里计算着丈夫的归期。黄碧琴说,梁勇是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队三期士官,于今年5月赴海底执行维和任务。丈夫的归期,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是未见过儿子一面的父亲归来的日子,是为她遮风挡雨的男人归来的日子。

  黄碧琴和梁勇是初中同学,相爱在2003年的同学会上。2008年,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黄碧琴认为,嫁给梁勇是一种幸福,因为他是军人,有志向和责任感,能为她遮风挡雨,“值得等”。

  做一位军嫂不容易。相知相爱的喜悦,很快被无尽的思念替代。作为一名士官,梁勇一年的假期非常少,加上两地分居,7年来,两人聚少离多。用黄碧琴的话说,在一起的日子能扳着指头数。

  两人在一起7年了,却连一张像样的合影都没有,唯一的合影只有结婚登记照。俩人的婚期正好赶上奥运安保,原本准备08年初结婚,无奈拖至当年年底。因为时间紧,婚纱照也没来得及拍。

  “这么多年,我们从未吵过架,他每次休假回来都很开心。什么事他都去张罗着,不让我干。现在他不在身边,什么事都得我去做了。”黄碧琴笑着,话语中没有埋怨。

  在黄碧琴看来,这一切并不影响幸福。“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他休假回来,开摩托车载我去进货。那天下雨,丈夫高大的身子迎着风雨矗立,坐在后座上我感觉很幸福,很温暖。有一个愿为你遮挡风雨的男人,这就是幸福。”

  生活坐标

  “维和太太”柔弱的双肩撑起家庭一片天

  丈夫已是第二次参加维和。黄碧琴的同事总开玩笑叫她“维和太太”。她说,维和的荣誉属于丈夫,每次别人这般叫她,她都感觉甜上心头,平日千苦万苦,和丈夫光荣的维和任务相比,算不了什么。

  2007年初第一次参加维和行动前,梁勇突然向黄碧琴提出分手,理由很简单:去维和有危险,万一少胳膊少腿,怕耽误了你。黄碧琴的回答斩钉截铁:就是少胳膊少腿,我也要等你,照顾你。梁勇父亲曾说:自你当兵起,就当少了你这个儿子。平时你回不来,家里有事你也帮不上忙。既然当兵,就要服从命令。

  黄碧琴说,梁勇首次服海外维和那年,日子过得很慢。他走后第3个月,从小带大他的奶奶去世了。一家人在悲伤中处理后事,都不敢告诉梁勇,直到维和结束。

  漫长的等待。黄碧琴说,自己都是扳着手指算时间。中秋过了盼国庆,国庆过了盼元旦,想着快了、快了,就要回来了。人真正回来了,黄碧琴却吓了一跳。丈夫又黑又瘦,推门进屋,还以为是陌生人。丈夫载誉凯旋,比起获得的荣誉,黄碧琴说,自己更为丈夫的平安归来高兴,为幸福甜蜜的生活高兴。2009年初,她有了身孕。然而,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2009年4月,梁勇突然从单位打电话回来,欲言又止,最后才告诉她:因为军事素质突出,又有维和经历,上级征求他的意见要求他再次参加维和。

  那时的黄碧琴,已有7个月身孕。“当时我很伤心,想着我怀孕7个月,你没有陪过我一天。说好了孩子出生时休假陪我,等孩子要生了,你又要去维和。哪一个女人生孩子不希望丈夫一直陪在身边?”伤心归伤心,黄碧琴还是很快作出了选择——支持丈夫的决定:“你要去就安心去,不用担心,家里有爸妈照顾。你是军人,服从上级命令,我是军嫂,我也服从你的选择。”

  梁勇的岳父母也很开明,非但没责怪女婿这个时候离开,反而宽慰他,让他安心维和。怀孕期间,黄碧琴一直打理着家里的小铺面,直到孩子出生。

  孩子出生后,黄碧琴每天中午都接到丈夫的电话,分享着孩子的成长与幸福。

  人生坐标

  懂得感恩的人生最幸福

  黄碧琴记得,孩子出生那天,梁勇已有4天没有打过电话了,当天突然打电话回来。她问丈夫,你是不是有心灵感应啊,你做爸爸了!因为时差,梁勇没有听到儿子出生后的一声啼哭,但他还是在电话那头乐得又是笑又是叫。

  黄碧琴说,有时和梁勇通电话,孩子哭闹起来,我就跟他说,你看,你儿子想你了。远在海地的梁勇在执勤间隙打电话回家,指导妻子照看孩子,忙得不亦乐乎。孩子出生后一直没见过爸爸,黄碧琴就天天拿着照片给他看,有时候还一边让儿子看梁勇维和时的照片、勋章和奖杯,一边跟孩子说:你老爸很厉害, 你长大后要比爸爸更厉害。

  黄碧琴说,要让儿子长大后报考军校,也去当兵。梁勇曾表示异议:你看我当兵,家庭都这样了,你还要送孩子去部队?黄碧琴则回复他:我就是看你当兵好,我才要送他去。家里有两个优秀的军人,是双重的幸福。

  “梁勇一直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补偿这个家。”每次休假回来,梁勇都早上4点钟起床打理店铺生意直到深夜,绝不让父母、妻子再干一点活。梁勇母亲说,结婚前梁勇每次回来都到处玩,现在根本不出门了。

  “他对老人很好,再三嘱咐我要照顾好他们。”黄碧琴说,2009年维和集训期间,他还惦记着父亲的颈椎病,托深圳的战友买回了按摩器。

  黄碧琴说,军人比平常人更懂得感恩,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嫁给这样的男人,再多辛苦,也没遗憾!

  人物链接

  梁勇

  1981年出生,1999年入伍,从军11年。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三期士官,现任该支队机动队特勤排排长。两次参加公安部海地维和防暴任务(第一次2007年4月——2007年12月;第二次2009年6月至今)。在维和中担任防暴队队员和武术教员。入伍以来,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获评优秀士官、士兵称号。

  本报记者 麦彩霞 通讯员 肖湘元 查远瞩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