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海域罕见海冰困住约千艘船上千渔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5日12:07
  中广网济南1月1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受近日寒潮大风天气影响,渤海黄海出现30年来同期最严重海水结冰灾情,约千艘船只、上千渔民海员被海冰围困,山东沿海相关各地启动应急预案,公安边防、海事、渔政、港口等部门展开紧急救援,党政部门给受困渔民海员送去给养。中央台记者连日来分别赶赴黄海北部、渤海湾沿岸多处现场调查,直击30年罕见海冰冰情。
在烟台芝罘岛,天上下着大雪,海水出现了往年不曾见过的海冰“奇观”。

  老船长感叹这么多年没遇到这么厉害的海冰了

  这几天来,我去了黄海北部沿岸的烟台芝罘岛西口村码头,和莱州湾海域的山东莱州现场做了采访。在烟台芝罘岛,在这个纬度和相对开放的海域,往年是不结冰的,可是我到那里一看,整个海面被一个个碎冰块给覆盖住了,这些冰块小的有单人沙发那么大,大的跟个小船似的那么大,像这样的冰层向海里延伸了500多米,捞起一块碎冰看看,大约有十厘米厚。“以前这里没有过海冰。”一位老渔民告诉记者。

  而在莱州湾,那里的冰厚度达到了近一尺厚,往海里延伸了近20海里,看都看不到边。现在山东全省渤海湾近岸15海里、莱州湾近岸20海里、黄海北部海域近岸17海里出现结冰,这是近三十年来最厉害的一次了。
原本在海面漂浮的养殖户小屋,现在被结结实实冻在了海冰里,而海冰覆盖的海域养殖的贝类会因此窒息死亡。

  蔚蓝海面顿失浪涛

  说起海冰,其实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南极、北极的厚厚冰山,泰坦尼克号的致命一击,这些其实都是海冰。

  一般说大海是无风三尺浪,而且因为海水盐分充足,很难结冰。可在渤海湾,尤其在莱州湾,一是因为海湾比较浅,二是因为海水流动性较差,基本每年都会有海水结冰。可在今年,罕见的寒潮让这里出现了最低零下十七八摄氏度的低温,而且大雪、暴雪不断,这让很多本来不会结冰的海域出现了海冰,而在往年基本结冰的海域,更远的蔚蓝海面,也在低温下顿失浪涛。

  如果赶上哪里海冰往海里延伸较短,而且遇到大风天气,你会看到海冰与海水的交界处,一边海天一色、怒涛拍冰,一边惟余莽莽、岿然不动。

  上千渔民海员被困,冷得要命,而真正要命的是淡水很快用完

  海冰会影响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货港船舶进出、还有养殖等等。在诸多影响中,最熟养殖最让人揪心。
蔚蓝海面惟余莽莽,海冰往海里延伸看不到头。

  比如所,中央台记者到烟台芝罘岛那边采访的时候,当时正下着大雪,眼前的海冰里,困着几十艘渔船,六七级的大风吹的船上的小型发动机呼呼作响,让人一刻也不愿意在那里待下去。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山东烟台、潍坊、威海等沿海市区近千艘船只、上千渔民被困在船上。一位刚刚被救援上岸的老船长说,船上的生活一是冷得要命,而真正要命的是淡水会很快用完。

  记者所到之处,看到远处海面上飘着一个个小房子,这是渔民养殖区的标志。可惜的是,因为寒流来的太快、太猛,所以很多渔民养殖的扇贝就因为海面被冰层覆盖,而窒息死亡。我了解到,光是在山东威海,就因为海冰造成了几千万元的损失。而山东全省的情况,现在还没有统计。

  海运方面。比如,在潍坊,就在一个小时前,一艘从宁波到潍坊的轮船,上面装了1000吨的燃料油,就因为因海冰挤压在潍坊港北部海域8海里处发生仓体挤漏。幸亏潍坊边防支队央子边防派出所以及当地海事和港口部门联合救援,才在一天多以后通过破冰船破冰和拖船牵引到了岸边。而就在昨天,一艘柬埔寨籍的轮船在莱州湾海冰中被困了四天四夜,终于被莱州边检官兵救起。
边防战士紧急救援

  海冰紧急救援

  现在,山东烟台、潍坊、威海等地的公安边防部门已紧急启动抢险救灾预案,帮助受困渔民和渔船破冰解困。“在刚有海冰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帮渔民养殖户抢收扇贝,但现在太冷,近岸海水都结了冰,我们又开始破冰转移船只,防止渔船被海冰冻坏。”一位烟台边防战士这样告诉记者。

  破冰之后还没完,还要给受困的渔民和船员送去给养。不管是本地的,还是路过的,不管是中国籍的,还是海外籍的,当地的边防战士都给他们送去了水、蜂窝煤、方便面、还有燃料油。

  冰情尚未结束,山东各地的边防战士和海事、渔政、港口等部门的紧急救援正在进行。
海冰与海水的交界处

尚未结冰的海域,岸边石头也被冻了一层冰甲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