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家天下与天下家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1月15日12:21

  家天下与天下家

  ■文/鲍尔吉·原野

  “家天下”在过去是一个不好听的词,抨击皇帝和一切独裁者。说他们把天下当成了自己的家,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家长抄起擀面杖说揍谁就揍谁。

  这个词还有另外一解——人生由家而天下。家排在天下的前面,是始发站。

  谁都承认家对人生和社会的正面作用。所谓人生责任首先是建设家庭,使之温饱,包含乐趣,而后活下去。

  所以,你爱你家,是建设社会的起点,或者叫原点。即便用一些被称为“奉献”的形式进入社会,比如当兵或当警察,社会也没亏待你,以货币和实物方式让你和你的家获得回报。

  这是说,在以谋生为目的的社会活动中,家从来没有被轮空,它是一个蓄水的水缸,一家一个,只是缸里的水多少不同而已。

  那些号称不要家、不顾家、弃家如敝履的人是令人困惑的。他的家难道如此糟糕吗?如果不是博取政治利益,人在特殊时刻(而不是时时刻刻)为了公众利益暂时搁置家庭利益,不得已,壮士断臂,此举被视为高尚。

  然而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获得这种高尚,更多的责任在于爱自己的家。家是走向社会的始发站,家是学校,在这里学到人性的大部分内容;家是儿童的抚育所与老人的赡养院;家是可以拒绝社会的避难场;家是允许暴露真面目的剧场后台;家告诉人,天地人间的基本准则。

  离家而后快乐,毁家而感欣慰,是乱世之人所为。乱世的人没有完整意义上的家,精神物质均如此。他们投靠绿林的目的是劫掠其它富有与健康的家。抛弃穷家,劫掠富家,重组新家是造反者的三部曲,仍然离不开家。

  太平盛世,建设家庭的困难不在增加财富总量,而在反分裂,促统一。所谓分裂是婚姻法所说的离婚,牵涉到所有制。分裂的结局是产权重组,附带的结果是员工特别是儿童身心受到伤害。中国不知道有多少富人之妻把“不离婚”变成了人生成功的标志,因为一些男人时时刻刻在“想离婚”。赵本山对爱徒窜红的告诫也包括“别离婚”,如同全国妇联的代言人。这句话比“别乱走穴、别赌博、别嗑药”都有现实意义。

  由家看人,一看此人出身,二看对家人态度。这两点都可以准确地,像镜子一样照出一个人的真面目。

  “天下家”是讲政府的施政目标不在对下级政府的管理,而是天下每一个家庭。美国联邦政府对各州政府并不管理,由法律管理,它关心千千万万的家庭。关心家庭意味着就业、消费、税收、教育、治安以及特别重要的一项权力:选票与民意。后者永远不掌握在政府手里,只能也只应该在民间,特别是家庭当中。家——天下——家,是良性循环,背离此道即不人道,对人和政府均如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