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标志货币环境趋于正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2:26
  新华网香港1月15日电(记者何柳)瑞士信贷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15日在香港表示,央行决定从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货币环境趋于正常的开始,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主要依靠调整准备金率等量化收缩形式,而非在短期内加息。

  陶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各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程度和复苏力度不一,“退出策略”也将存在差异。与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大的欧美经济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经济体并没有受到深层次冲击,银行体系也没有受到重创。对于这些经济体而言,一方面他们经济复苏较快,另一方面已经或多或少面临通胀或通胀预期的压力,因此,逐步实现货币环境正常化已提上“议事日程”。中国经济复苏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面临的流动性过剩也更明显。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走在美欧之前也在意料之中。

  陶冬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并不意味着到了需要进行利率调整的时候。他预计,未来6至9个月内,中国货币政策调整仍主要依靠量化收缩的形式,控制信贷规模,通过数量来调整信贷政策,而不是在短期内调整利率。

  他认为,近期不调整利率的主要原因在于,利率调整实际作用有限而波及面较大,属地标性的收缩政策,而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冷热不均”,尽管消费、房地产复苏较快,然而民间投资并不畅旺,过早加息不利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中国若早于美国调整利率,有可能进一步导致热钱流入,加剧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