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2:28
  新华网兰州1月15日电(记者宋常青)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2008年9月以来,结合实际工作,大胆探索创新,认真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主题实践活动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难得机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活动开展期间注意边学习、边实践、边推动。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决策实施后,甘肃省纪委及时跟进,连续派出检查组,对项目、资金管理进行全面检查、跟踪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不到位、进展迟缓、开工率低、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50多个。

  对一些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及时介入、尽早解决。甘肃是地震灾区,救灾资金物资使用备受社会关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仅2009年就多次派出检查组,对陇南、甘南、天水等受灾市州重建进展情况和“特殊党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部分项目执行缓慢、重建标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这项工作中,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创造性地将电子监察与传统的驻点监督等形式结合起来,对资金物资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实行了全方位的监管。

  2009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公款出国(境)旅游进行了集中整治。此外,还组织开展了清理“小金库”工作,以及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促使相关单位提高了行政效能,改进了作风。

  主题实践活动期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群众呼吁,对8个市州群众反映的涉农乱收费、截留挪用粮食直补和退耕还林款等70余个问题进行了核查,共查处损害农民利益案件240余起,涉及资金1200万元,36名责任人受到追究;同时,对医疗卫生、教育等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坚决纠正,对34个部门和行业的基层站所、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

  同时,甘肃省还在张掖市等开展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勤廉度”网络评价体系、规范和压缩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试点,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清权确权、编制公示权力运行流程目录、确定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题实践活动中,甘肃省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工作形式,有效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庆阳、定西、天水、兰州等市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社、田间,认真听取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以此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临夏州纪检监察部门将2009年作为惠民政策落实年,由纪委书记牵头,组织卫生、财政、教育、扶贫等23个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张掖、武威、白银等市则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领导干部以办谢师宴、升学宴为名敛财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等。

  目前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同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合作就探索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廉政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合作研究;确立了18个防治腐败试点项目,力图在解决教育、监督、改革、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