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明将要当爹”引发的话题(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2:44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教授 梁立阳

  “叶莉有喜啦!”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许多好事的网友都在猜测姚明、叶莉所生的孩子是否也会长成小巨人。不过,内分泌专家称,姚明的孩子未必如同父母一样“鹤立鸡群”,除了遗传之外,孩子的身高还受到许多方面的影响。

  高个父母未必都生个“小高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教授梁立阳说,人的高矮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人身高的70%由遗传因素所决定,这就是说,父母或家族的身高对下一代的生长的确起着重要作用,即长高的潜力是由遗传因素所制约,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下一代的身高总是与父母身高相差不多的原因。

  目前有不少用于预测下一代成年后的身高公式,如在医学上常用的:

  儿子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cm+母亲身高cm)÷2+6.5

  女儿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cm+母亲身高cm)÷2-6.5

  姚明身高2.27米,叶莉身高1.90米,根据这个公式来计算,姚明的儿子身高约2.15米,而女儿则约为2.02米。

  “但是无论多精确的公式计算都只是预测一个遗传趋势,”梁立阳指出,“预测的身高与实际身高还是有差别的,有些人的最终身高可与公式相差5厘米以上。例如姚明的父亲2.08米,母亲1.88米,根据这个公式,姚明的身高应该是2.05米,但姚明的身高比这个数字高出22厘米。而篮球运动员穆铁柱同样身高有二米多,但其儿女身高却与常人无太大差别。”

  在生活中也有父母都不高,儿女却“出类拔萃”的情况,这可能是父母均把身材的高基因或矮基因传给下一代,出现子女大大高于或矮于父母的原因,同时也说明遗传并不是决定人身高的唯一因素。

  如何能让孩子长得更高

  如果没有姚爸爸和叶妈妈那样遗传优势,普通孩子如何创造后天的条件来弥补先天不足呢?专家说,决定身高的30%则包括营养、运动、睡眠、生活的环境等因素。在生活中睡眠差、肥胖、偏食等均会影响身高增长,心情长期受压抑也可影响长高。梁立阳说,可以试试看这三种“安全”的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1、注意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很重要,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一杯乳制品是增高的秘诀。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多摄入相关食物,可预防因锌缺乏而造成的身材矮小。易吸收的含锌类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2、运动。运动是刺激长高的有效方法。青少年儿童应该多参加运动,例如跳绳、吊单杠、游泳和各种球类活动。一次运动不小于30分钟,一周不应少于3次。

  3、保证充足的睡眠。民间就有“能睡的娃娃长个儿”的说法。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白天的3倍。孩子睡后,从晚上9时起,生长激素的分泌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时以后逐渐下降。如果由于上网等原因经常迟睡,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影响,一两年后,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

  Tips:

  生长激素要慎用

  孩子身高不理想,应该及时找医生咨询。对家族性身材矮小、特发性矮小等,通过生长激素的治疗也可提高最终身高。但并非所有矮小儿童都可以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是否应该使用生长素进行干预治疗,这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通过对孩子的体格检查、骨龄测定、必要的内分泌功能检测后才能决定。个别患儿还需进行遗传学分析和影像学(B超、CT、MRI)检查,以明确导致矮身材的原因,严格掌握治疗适应症。(张华、朱素颖)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