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涉黑李庄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评论:文强绝望声中的“晚了”才是真正的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2:33
  “我到现在才深刻明白,薄熙来书记说"当干部,一要干活,二要干净"一席话的含义,但是现在一切都晚了……”这是文强案发后,在“双规”期间写的检讨书里的内容。1月13日,这段节选被搬到了重庆市司法行政工作会上,作为警示录送给全体司法行政干部。(1月14日新华网)

  身陷囹圄,曾经无限嚣张、无限风光的文强终于低下高昂着的头颅,在反思中“深刻明白”了勤奋工作、干净做人的要义。正如他自己所言,“现在一切都晚了”。他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向认罪服刑,重新做人。

  世上没有后悔药。凡事只要经历过,都有从成败中总结得失的过程,为疏忽和不如意的细节叹息,懊悔也就在所难免。所以,对于“晚了”的感叹声,我们的耳边从来就没有消失过。但是,文强如今的一声“晚了”,却饱含着心酸,充满着绝望。作为一名党的厅级干部,文强置党纪国法不顾,堕落为黑社会势力的保护伞,一手遮天地为所欲为,也实在是太“黑”了。虽然他终于明白了薄熙来书记说的“当干部,一要干活,二要干净”一席话的含义,但是,醒悟时的他已经失去自由,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工作,很显然是确实“晚了”。

  现实中,每个人都会有“晚了”的时候,因而,“晚了”其实原本可以成为新的起点,一切从头再来。但是,一旦“晚了”掺杂绝望的味道,“晚了”就是无可救药;对官员而言,就是政治生命的句号乃至个人生命的终结。

  文强痛心疾首,以一声“晚了”总结自己的以往,他的所谓“晚了”,对于太多的官员来说,却应该是不算晚的清醒剂。文强用生动、鲜活的事实说明,再高的官位,再大的权力,如果不能时时警醒,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贪赃枉法、腐败堕落,就必然要在绝望声悔恨过去。公众其实很为这种“晚了”悲哀,因为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但是,又很寄望着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官员都能有“晚了”的检讨意识,时时修正自己的言行,不断强化宗旨和职责意识。倘若果然如此,“晚了”就是群众欢迎而不是贪官悔过书中习惯的时髦用语。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