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贪官的检讨永远成不了教科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3:16
  “我到现在才深刻明白,薄熙来书记说"当干部,一要干活,二要干净"一席话的含义,但是现在一切都晚了……”这是文强案发后,在“双规”期间写的检讨书里的内容。1月13日,这段节选被搬到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上,作为警示录送给全体司法行政干部(1月14日《重庆晚报》)。

  报道是以《文强检讨书内容曝光后悔当初没有听薄熙来的话》为题的,这怕也是这份检讨与其他贪官落马后的检讨所唯一不同的地方吧!不过有了这句足够勾起人们兴趣的话,就能成“教科书”吗?

  作检讨的文强不是还在位上,他已经进去了——既然身陷囹圄,而又心存侥幸,自然试图欲将检讨做得深刻再深刻,于是检讨自己这不是那不是。不知道他用不用百度,反正这份检讨不大用脑子就能写出来。如果能够打动上峰,甚至被组织上作为教科书,那也就意味着“苦心没有白费”。越是痛哭流涕痛不欲生,越是说明交代彻底反悔到位。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谁都知道后悔药买不到——这样简单的伎俩,是没有被识破,还是不愿意去识破?

  更为可笑的是,即便是现在这个样子,深谙官场之道的文强还没有忘记发起“媚权攻势”。“后悔当初没有听薄熙来的话”。难道说,他是在薄熙来到重庆之后才下水的?这显然是笑话。在我看来,文强的检讨更有这样的成分——此时我如果听了薄熙来的话,立即收敛不良之举,甚至从此“金盆洗手”,那结果虽然不可能完全“干净”,但却极有可能在“干活”中稀释不干净,进而达到“保护自己”的目标,又何至于现在成了大家学习的反面典型?如果文强的检讨真的是这个意思,那让所有司法干部接受这样的“警示录”,岂不是极其可笑而又可怕的误导?

  其实,文强的检讨书除了这句“后悔当初没有听薄熙来的话”之外,真的没有任何新意,我们只要打开“贪官忏悔录收集大全”,比之更深刻更具有警示意义的话,几乎是比比皆是,即便我们不怀疑这些检讨的“诚意”,但那也只能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翻版而已。

  腐败的原因和反腐败的道理根本不复杂,贪官的检讨书永远成不了教科书。(江苏 周稀银)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