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多一点火车票实名制这样的改革尝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3:19
  千呼万唤好几年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看到了希望。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共37个火车站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试点,乘客购买火车票将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明,一人一票,进站验证验票。

  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愈演愈烈,催生了大批的“黄牛党”,也为一些内部人士的权力寻租提供了巨大空间。在铁路运力短期内不可能获得根本提升的情况下,于特定时间段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使短缺的公共资源得到尽可能合理的分配,这种提议早在几年前就被人提出,并得到了多数公众的拥护和期待。然而近些年来,铁路部门一直以各种理由论证火车票实名制的不可行,比如软硬件设施不足啦,增加检票压力、让车站变得更拥挤啦,给群众买票带来种种不便啦,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啦,等等。这些说法当然不是没有道理,但却漠视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无数普通百姓渴望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在火车票成为短缺资源的情况下,他们要求以最透明最公平的方式来进行分配,这才是他们的最大希望和最大利益。

  春运期间乘车难,是个有中国特色的老大难问题。从长远来说,在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当然要靠发展,靠铁路运力的提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个社会无论怎样发展,相对的“短缺”问题总还是会存在。比如铁路运力再提升,也总存在乘坐的高峰期和低谷期。推及开去,一个社会中的优质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等等,也总会存在相对的短缺,不可能做到完全均衡。在这种情况下,对短缺的社会资源进行尽可能透明公平的分配,就是一个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般来说,那些掌握垄断资源的企业或部门,他们自身往往缺乏把资源向社会进行透明公平分配的动力。因为很显然,这一方面会增加他们的麻烦,增加他们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会损害他们自身的垄断利益。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和上级政府必须给他们足够的压力,因为归根到底,这些资源不是某些企业和部门的私有物,而是属于社会全体的公共产品。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督促下,春运期间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开始试点了。当然,就像许多人事先预见的那样,这样的尝试一定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有问题不可怕,想办法解决就是了。问题和困难绝不能成为裹足不前的借口,我们也不必苛求任何改革都能一蹴而就地达到理想状态。其实不光是一个火车票,对于社会上很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关社会公平公正的问题,都应该积极大胆进行改革尝试。因为只有行动起来,在实践中发现矛盾解决问题,社会才能一点一点进步,公平才能一点一点实现。(洪良)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