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维和队员住仓库剃光头 给孩子过生日感动当地人

来源:公安部
2010年01月15日13:33

  公安部、搜狐、新浪、腾讯四个网站联合采访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公安部边防局文化宣传处处长张其武、公安部治安局处长赵晓迅,向网友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在海地震后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以及现场营救情况。

   武和平:我以上给大家介绍目前我们的营救和抢险情况,下面我接着介绍一下我们的维和工作。我们的维和工作大家都注意到我两边,一边是我们的边防的宣传处长张其武同志。我们的八批派出的维和队伍,后五批都是边防的现役警察。所以有一些情况一会儿要请他给大家做具体的介绍。我右边的是赵晓旭同志,是我们三句曾经主管过维和工作的处长。前三批,特别是他本人身临其境就在海地执行过任务,我想把海地维和警察的情况扼要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大家再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

  我觉得在海地维和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体现了海地的维和精神,第一方面叫使命神圣。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2000初就开始向联合国派遣维和民警,首批维和民警到达东帝汶执行任务。04年10月125名队员组成首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海地的太子港,赵晓旭同志就是这一批。截止到2010年元月份,十年,我们一共向亚洲的东帝汶、阿富汗、欧洲的波黑、科索沃、非洲的利比里亚、苏丹和美洲的海地派遣了维和警察1569人次。其中向海地派遣防暴队8支一千人次。目前还有维和警察在东帝汶、苏丹、海地在执行任务。应当说明的是,我们中国是应联合国请求派遣防暴队参加维和。这也是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显示我们的作用。面对战争和动乱,我们秉承的是人道主义的责任,诠释了我们国家为世界和平稳定、为创建和谐世界作出的努力。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采取的一项意义重大的外交政策,他们肩负了光明的使命。

  第二个特点也是作为维和精神的第二个因素,是训练有素。中国维和警察的培训是根据联合国的要求和任务区的刑法,有一套联合国指定的标准。包括对联合国维和事务的培训,法律、文化、历史、人权知识的学习。特别是针对任务区的特殊情况专业训练。包括组织突发事件、枪击案、山地驾驶、体能训练等等。我们的训练地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学院,有一个17000平米的培训基地,培训时间三个月到四个月。特别要介绍的是,我们的防暴队员都是从现在近200万人民警察中挑选出来的出类拔萃的。在培训中实行严格的淘汰制。边防部队承担这项任务以后,他们更是百里挑一。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外语的熟练程度,民事维和警察要达到6级以上,业务精湛,而且装备也是非常好的。过硬的本领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中显示了我们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政治之师。

  第三个因素就是装备精良。为了能够制止骚乱,打击犯罪,稳定任务区的社会治安。同时保护我们自身的安全,我们有五类装备配备,晓旭同志介绍一下这五类。

  赵晓迅:五类装备:第一类的装备是交通类的,比如说装甲出租车、运营车、巡逻车、后续保障车,油罐车、拉水的、做饭的。

  第二类,武器弹药,我们带的武器都是在国内比较先进的,每个人配备两把枪,一支短枪,一支长枪,长枪是九五的步枪。我们按照部队的编制还配备一个班十个人配备一挺机枪,一个组配备一个狙击枪。武器装备是非常先进的。

  第三类,通讯类。比如说我们配备了海事卫星电话,手持电台、以及传导新的设备,

  第四类,医疗救护。我们有医疗救护车,医疗救护车上面有灌氧机和很多先进的医疗救助设备。

  第五类,后勤类。因为海地的生活非常贫困,我们开始去的时候都是需要食品保障生活的需要。另外,板房,到了海地以后都是依靠我们自己搭建房屋。大体上是这些。

  武和平:刚才我说到了严格训练,我想让张处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参加维和的除了精选、优选精兵强将以外,还有非常严格的训练。

  张其武:我们也是属于公安边防警察,我们挑选队员的时候,是通过自愿报名、组织审查、2:1的比例进行严格的训练。在我们自己进行各种军事体能训练,比如说我们选125人,我们开始就挑选了500人左右,再选出200多人,训练之后再选拔最优秀的125人。就是刚才武主任讲的百里挑一,最后再竞选,最后从政治过硬、军事过硬、业务国营、达到联合国考核的标准,才能够进入到队员的行列。

  武和平:第四个特点就是纪律严明。1500多名维和警察的队伍,告别亲人、远离祖国,面临着险象环生的任务,每个警队都恪守着为国争光,不出任何问题。按照公安部党委提出的三个第一,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精神第一的方针,我们每一个队下面都按照各级建立了党支部,在任务去忠于职守,秋毫不犯,每天升降我们的国旗。在十年过程中无一违纪、无一退返。

  赵晓迅:刚才张处长介绍了训练,训练的过程中最强的是日常的训练,到了当地以后纪律是非常严明的,我们当时去的太子港是紧挨着美丽的加勒比海岸,当时很多国家的队员去执勤的时候很多队员都下海游泳。我们部队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当时美国驻海地大使说,我通过我们的警察,我发现你们中国是纪律最严明的部队,我从来没有在海边看到你们中国的工作人员在海边游泳。另外,在执行任务的期间有一些个别的国家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些国家发生了性丑闻,但是我们中国的部队是没有出现任何这样的问题。我们平常在任务区是进行严格的要求,我记得当时我们在临时驻地,我们自己搭的房子里面,有的队员把一些衣服晾到装甲车上面,当时我们就开全队的会严厉的批评,所有的都要显示我们这个队的纪律。最后我们离开任务区,联合国对我们进行总体评价的时候,认为我们这支队伍是目前维和任务区中纪律最严明的队伍。后来联合国总部派了一个宣传小组对我们进行了一个整体的采访,拍了一个短片,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进行循环播放,把我们这支队伍树立的有史以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典范和楷模。

  武和平:第五个特征是英勇无畏。我们的维和警察在面临一线无时无刻的险境,大家都知道任务区局势紧张,非法武装不断在叫嚣。和非法武装的缴获,我们还有一部分女民警,都恪守行动岗位,在行动中英勇作战,无私援助其他国家的民事慰问。表现了我们精湛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除了我们在执法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我们还扶危济困,还包括担任要员警卫。我们这些事迹多次被上报联合国总部。我看到一个照片,有要求我们在海地执行任务的同志为了执行任务方便都剃光头?

  赵晓迅:对,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着枪弹,为了方便,我们都剃光头。

  武和平:由于我们同志都高素质的执行任务,十年来我们的维和警察在七个任务区,问题很少。第六,坚韧不畏。初到海地执行任务的时候必须自力更生,要求除了战斗之外,还要肩负着通讯、救护、做饭、炊事、自建营房,特别是关于自建营房。在这个岛国上,大家可想而知,没有很好的经济条件,我注意到材料里面,晓旭同志这一帮人马,找了一个垃圾狼藉、废弃的仓库,把这个仓库的层层垃圾搬出来,我们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同志们都分了工,搭建板房、电焊切合、套管,在十二天时间在废墟和垃圾上建造了一座战斗化、美观的营区。自己安好了自来水,还把地面都硬化了。所以海地的维和民警所到之处都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同时也感染了其他的维和警察。

  赵晓迅:我们刚去的时候海地是非常艰苦的,当时动乱刚刚开始。到那个地方去了以后,联合国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的援助,全靠我们自己。我们一下了飞机以后,联合国官员让我们负责两个危险的区域以后,我问了我们住在哪。他们说目前这个情况你们只有睡在地上。后来我们找了一个空地睡。但是这样太危险,也不利于我们队伍恢复体力,投入白天的工作中。所以后来我们在当地找了一个废弃的仓库。这个仓库到处都是垃圾,可以说是臭气熏天。后来我们白天工作,晚上回来搞营地建设。把仓库全部垃圾清理,清理完了消毒,在十二天的时间盖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适合我们居住的住地营地。有一次我在联合国参加会议的时候,他们后勤部门的主管面对其他,当时联合国维和的前前后后四五十个国家的人给他们提要这样那样的条件。后勤部的主管说,你们看看中国人怎么做的。我们自力更生的精神确实感动了很多人。

  武和平:第七,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警民同心。在中国,在世界上以东方经验著称。我们有一个优良传统,我们的专门机关,和群众路线相结合,包括我们的奥运会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志愿者和警察一起维护了奥运,包括六十周年大庆的案件。我们这种专职结合的作风,我们执法为民,为老百姓服务,这种好的传统作风也带到了国外、带到了任务区。我们这种好作风体现了对当地老百姓在当地战火、硝烟、动乱的状态下,民不聊生,我们可以随时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特别是我们边防部队去当维和警察,他们把国内爱民助边的经验也带到了当地。

  张其武:我们边防部队在国内开展了爱边助边的任务。帮助民众解实事、难事。到了海地我们的维和警察一样把这个传统带到了当地。他们当地人的生活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防暴队员,维和警察自己省吃俭用。给他们建学校,帮他们解决困难,甚至帮助他们学习一些语言。包括他们的学校,还有慈善机构,我们都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有一些小学,他们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就送去蛋糕给他们过生日。所以群众很感激。我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在所有我们的防区内能够做到的我们都做到了,所以开始群众对我们是一样的眼光,对于东方人、外国人他们是不理解的。但是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他们,也教育了他们。包括在去年9月份我们防暴队出去执行任务的时候,在途中遇到了洪水,我们的车和人堵在那里了,当地群众在山村里面主动的出来把水果、一些吃的、用的都送来,还帮助我们把车上的泥土洗干净。这在异国他乡也体现了维和警察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这也形成了刚才武主任讲的群众和警察合力来维护秩序的良好局面在形成。

  武和平:最后一点,落脚点在职业忠诚。是什么趋势我们维和民警告别亲人,远离祖国,他们都是自愿报名,而且都是争取自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经历。是什么使我们的维和民警无私无畏不怕牺牲?是对祖国、对民族、对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对法律的忠诚。我这里想选一段我们北京派出的一个动员,叫尚显宏(音),他妻子在他远离家门的时候写的一封信,我们通过他妻子的信看到我们这些警察的追求。她说:我内心知道你参加维和,就走上了一条充满危险和艰辛的道路。我心里多么不愿意你去面对生死危险。不愿失去我们宁静幸福的生活,但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你在人生中有一次非凡的经历。我支持你的选择,我相信我的爱人是最棒的,最优秀的,我为你骄傲。相信你一定能够圆满的完成维和任务,不负领导和家人的期望。

  所以我在这里想说,中国男儿,浩罕之气,我想起文天祥的正气歌,天下有正气,杂苒不流行。我们无论远在异国他乡、最危险的第一线来履行我们的义务,我们都义无反顾,我们都恪守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委托和重托。所以我觉得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执法素质是我们外在的基础,这是一个外壳,就像鸡蛋一样。包括我们的警车、警员,我们体现出来执法的作风,是什么在支配着我们文明执法、成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正义之师呢?是管理,管理就像鸡蛋的蛋清,支撑着蛋黄。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三个第一,秋毫不犯,无一违纪。用崭新的姿态挺立世界警察之中,而且毫不逊色,被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多次给予崇高评价。核心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忠诚。我们的维和警察在外时刻想着国家、民族、祖国的形象。为了祖国的名誉、为了祖国的荣誉,所以我还想说,这次我们不能像过去一样,我们派出的战友远在天涯海角,我们公安部党委一班人,我们的领导,心系那里,时刻想着他们,而且不断派出高级别警官的工作组到海外去慰问。而且就具体业务工作和联合国的官员进行磋商和会谈。这一次我们仍然派出了高规格的工作组,派出了公安部和边防部队、边防现役警察其中的优秀干部,领导干部。其中有一级警员、二级警员,还有师级干部。我了解到我们边防的干部有几次都是参加维和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