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姚明自曝辞退恩师内幕 坦言接管上海不为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5日13:36
  摇身一变,当了球队的老板,姚明很忙。昨天赛前,姚明百忙之中接受了本报记者面对面、一对一的独家采访。

  CBA赛场,有那么多的旧友,对手、恩师、兄弟……曾经的不理解,已经化解,但这些外界关心的敏感话题,姚明还未曾一吐为快过。长舒一口气,姚明面带微笑道:“我和李指导、同刘炜以及管理团队、球迷的目标是一致的。”

  当初目标追赶大郅

  再次回归CBA赛场,姚明的身份变了。从上海到北京,每次督战,他都会遇到不少旧友,有球员、有教练、也有官员。同王治郅的相聚,成为军沪大战的焦点,姚明感叹,那一幕幕,记忆深刻。

  问:曾经,你同王治郅是对手、是队友,现在,你以投资人的身份回归CBA赛场,再一次见面,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答:前天晚上,我们一起吃了顿饭。时间真是快啊,眼睛一眨,他30多岁了,我也快要30岁了。怎么说呢,大郅算是我人生追赶的第一个目标吧,我的CBA历程,就是追着大郅的脚步来的。在国家队,我们是队友,在CBA,我们是对手,这是一种很特殊的感觉。

  问:见面怎么称呼?有什么礼物相赠?

  答:就调侃一下,叫一声老板。礼物当然现在不能送,送了不成贿赂嘛。

  恩师之情永生难忘

  回家,虽然面对的是一支新打造的团队,但恩师之情,始终铭记心间。李秋平的“下课”,一度让外界质疑姚明的为人,然而,等姚明回来后,却无人当面向他问起这事,生怕引起尴尬。这一次,面对本报记者,姚明这样说道:“这个话题,完全可以谈,咱们开诚布公。”姚明说,对李秋平的尊重和感恩,一辈子不会忘记。

  问:既然同邓华德签订的是长期合同,这样看来,请李秋平卸任主教练一职,并非只是由于身体原因。为什么你上任后,第一把火“烧”的是恩师?

  答:首先,我们的确是考虑到他的身体因素。另外,我们考虑到这个球队的现状,这么多年下来,的确应该稍微休息一下了。但他并没有离开我们球队,很多队员都是他带出来,这支球队的基础也是他打下的。不管我们球队将来怎样,都不能抹杀他对上海队做出的贡献。(姚明突然笑了起来)包括我,也是他带出来的,连老板也是他带出来的。所以他的地位,在上海篮球,很特殊。

  当然,我们也希望这支球队能有一些新鲜的变化,包括篮球理论、带队风格,我们希望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问:这次回来后,同他联系过吗?

  答:暂时还没有遇到,他电话号码变过吗?尾号还是666的?

  问:接下来还会试图同他取得联系吗?

  答:是的。

  问:现在李秋平的头衔是球队顾问,等他病愈后,他究竟会做些什么工作?

  答:这个我们会坐下来好好谈,他对上海篮球的了解,不仅比邓华德熟悉,比我都熟。我们希望能得到他更多的帮助。

  问:当时外界批评声不断,甚至有些篮坛元老还提出质疑,你心里怎么想?

  答:我有思想准备,毕竟做出的改动不小,肯定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但大家都有共同的愿望,就是将球队搞好,希望将来工作中得到大家支持。不仅是球市,最重要的是球队的精神面貌、球队的成绩,我们希望球队能重塑2000年巅峰时的辉煌。路,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走完,需要五年十年,或者更长时间。我们会慢慢走,大家会看到这支球队的改变。

  兄弟互助团结一致

  从师徒情,再到兄弟情,姚明坦言,接管之初,在处理生意和人情的关系时,的确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令他欣慰的是,和刘炜的情谊,经得起考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想要搞好这支球队。”姚明长舒一口气。第一次,他在媒体前,将两人之间的沟通细节,娓娓道来。

  问:当初刘炜提出转会,你有没有料到?

  答:确实没想到。

  问:现在看来,刘炜愈战愈勇,颇有为你两肋插刀的味道。当初究竟是如何沟通的?

  答:在这件事上,大家听到一些故事,包括“短信门”,其实,这都是一些破碎的片段,但也有一些真实的细节在里面。

  刘炜当初问我,合同怎么样。当时我在休斯敦养伤,不方便同他面对面交谈。我也不可能什么事情都管,我必须相信我团队的能力。所以我告诉他,合同问题,能否让团队的管理层来谈。我们管理层之间是相互负责制的,如果我越界去管这些,就是破坏了我们自己的规则。

  当然,大家会这样看,姚明和刘炜是那么多年的好朋友,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合情理?

  后来,我们互通了好几次电子邮件,在里面将相互之间的想法说清楚,我们希望看到什么、希望得到什么、希望球队有什么改观?然后我们发现,在想法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点。

  问:这次回国后见面,第一个感觉是不是很尴尬?

  答:我是12月17日回上海的,18日就去球场找他。没有什么尴尬的。告诉你,当初哪怕外界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很紧张时,我都可以给他打长途电话,心平气和谈这事。我们两人就事论事,刘炜也没有把这事情上升到个人恩怨。

  问:这些风波过后,你得到什么经验?如何处理生意和人情方面的冲突?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球队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我们要打造球队精神,符合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其实,我们每个人往上追溯三代,都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球队的组成,也要符合这种海纳百川的文化。我们推行规范化管理,每个人有自己负责的事务,如果你要越界,就会给别人造成不方便。在我离开上海队这些年,以前的球员和教练,一直坚守在上海队,他们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看好未来做强做大

  风平浪静之后,还有更多挑战。谈到投资球队究竟是亏还是赚,姚明很笃定,一如他在球场上的稳重。赚钱,不是他的目的,他反复强调,“赚的钱,绝对不会装进我自己口袋里去。”他希望和球队、球迷一起,重塑上海男篮的辉煌。

  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管理层说今年你的投入至少3000万元。我们都知道,CBA球队都亏损,若今年只收回1000万元,5年下来就是亏损1个亿,对此,你有思想准备吗?

  答:我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现在亏,不代表将来亏。我要强调的是,这支球队做得再好,哪怕赚翻了,这些钱也不会到我自己口袋里。哪一天我赚钱了,我会将这笔收入投入上海队的建设,训练设备、场馆设施,包括球员的待遇、梯队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队永远不可能给我赚钱,上海队是给自己赚钱,是让自己更强大起来。

  问:之前说是要买球队,而现在签订的是5年的托管协议,今后到底会不会实现收购?

  答:转股需要时间,我们的工作量很大,既要准备联赛,还要进行商务开发。5年是权宜之计。在这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产权很明晰的球队。

  问:任何球队都有一个投资止损目标,你真的不担心吗?

  答:难道你对我们球队不看好吗?(姚明的语气急起来,声调也提高了)

  是的,我承认,CBA没有一支球队赚钱。我想说的是,我最终的目的不是赚钱,是我实现梦想的一种手段,我希望把上海篮球重新振兴起来。

  哪怕有一天我赚钱了,我也希望将这支球队变得更好。

  问:那么,今年在球队建设方面还会有什么大手笔吗?

  答:我们还是一步一步走。很多东西现在不好说。总之,投入这些钱后,你可以问观众,满不满意我们的服务。如果他们不满意,我们还需要做更好。现在企业对待员工,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快乐指数。我们球队打造,也是如此,需要球员、教练和球迷共同参与每一场比赛,每一天都快乐。本报记者王志灵陶邢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