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15日13:55

  中国网1月15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14日报道,海地遭受地震袭击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将向海地提供援助物资和救援资金进行重建工作。然而,由于海地以往在利用援助方面存在巨大漏洞,重建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所需资金和时间可能都非常惊人。

  文章指出,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海地需要从以往的失误中吸取重建的经验教训,过去10年中该国重建工作已经花费了40亿美元,而此次需要的时间和资金都有可能更多。对于过去数十年未能帮助海地摆脱贫困、腐败和暴力的国际社会来说,海地这个多灾多难的岛国在地震后的重建将是一项终极挑战。

  过去10年里,海地遭受飓风、洪水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后,总共有超过40亿美元投入该国的重建工作。然而,管理不善、缺乏协调以及国际机构将海地作为新自由主义经济试验品的做法导致重建努力一再失败。15亿美元的外债拖垮了海地的经济,政府入不敷出。更大的危险在于本应用于重建的资金被政府或个人挪用。

  第一阶段:救援:1至10周

  首先是紧急救援小组与政府和社会力量一起抢救被困民众,清理废墟,恢复供水和医疗能力以预防疾病蔓延。幸运的是,海地拥有本国的自救组织、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青年组织,可以发动起来协助紧急救援。

  第二阶段:评估:6至10周

  联合国、援助国政府、世界银行和慈善机构需要了解海地震后的现有能力。港口、医院、住宅、学校、道路的状况都很差,除了首都一处商业区外,几乎没有供水或供电。水泵和供水管道可能已经严重破坏,教师、医生、工程师和专业人士很多在地震中受伤或死亡。

  虽然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首都太子港,但部分其他城市和数百个村庄也可能遭受损失。国际开发组织负责人乔-达-席尔瓦表示,“由于媒体的压力,人们往往急于尽快使所有一切恢复正常。事实上,在恢复工作开始前,需要充分了解破坏程度。这需要有一个短暂的停顿,计划则需要从今天就开始。”

  第三阶段:协调:1至10周

  2004年海啸和其他自然灾害的救助工作中一个重要教训是,匆忙开展救助工作会导致援助力量的浪费。乐施会国际计划主管劳伦斯表示,国家和非政府组织都需要进行协调,“危险在于各个救援机构急于开展工作,各自为战,重复劳动。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在这个紧急阶段,也要做长期考虑。这是一次城市灾难,人们首先需要资金购买食物”。此外,人们的预期也要进行调整,“住在贫民窟里的人却想着住进宫殿,当他们无法实现目标时,就可能导致问题”。

  第四阶段:资金:1至52周

  如果真像国际红十字会所说的那样,300万人需要得到安置,众多基础设施需要重建,那么海地需要的资金注入可能将远远超过印尼海啸后的70亿美元。考虑到海地以往在处理援助问题上的失败经历,很多国家可能不会投入资金或者不履行之前的援助承诺。海地是全球最依赖援助的国家之一,而且在处理援助资金方面的纪录不佳。联合国指出,腐败、政府能力低下、捐助者和政府之间的不信任都会阻碍重建工作。援助机构正越来越多地绕过政府,该国行政工作日益混乱。

  达-席尔瓦指出,当务之急是做好计划,“在人们考虑重建之前,重要的是降低遭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建筑物设计应该重新规划,当地社区有效参与是最成功的灾后反应,最好的办法不是依靠援助而是自我发展”。

  第五阶段:重建:1至40年

  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科利尔称,许多国家和援助组织已经提出海地主要重建方案,但是这些方案都缺乏协调性。各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像开认捐大会一样只顾掏腰包,而是做出联合承诺,推动重建工作。

  实际上,重建工作将需要几十年时间。国际社会很可能要仿照印尼亚齐省救灾的先例,由政府设立专门机构负责重建工作,并成立捐助基金以协调援助。(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