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路电煤装车日发送连续4天超4.5万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4:21

E机车牵引的2万吨重载列车从湖东站始发。李祥国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严冰)针对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电煤紧张局面,铁道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紧急部署,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提出明确要求,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打响全路突击抢运电煤会战。铁道部今天透露,4天来,电煤装车出现大幅跃升,日发送电煤超过4.5万车,同比增长60%,创历史最高纪录。截至1月14日,铁路共抢运电煤183437车,超额完成电煤抢运任务。

  近期北方大雪、寒潮南移对我国北煤南运带来严峻挑战。部分电厂自入冬以来存煤不足现象加剧,多个省区市电煤告急,部分地区供电缺口呈逐渐扩大趋势。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电煤紧张局面,温家宝总理1月7日作出重要批示。刘志军部长立即就此对全路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铁路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立即采取多项措施:一是迅速调整运力,电煤日装车由3.8万车调整到4.5万车,江西、湖北、湖南各增1200车,重庆增100车。只要电厂有需求、有煤源,铁路有多少运多少,并采取直达运输方式确保电厂电煤需要,时间从1月10日至30日;二是建设管理司加快组织山西中南部、包西、黄韩侯煤运通道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三是发展计划司根据港口布局和铁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规划。

  根据刘志军部长的要求,铁道部紧急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会战,重点抢运湖北、湖南、江西及京津唐地区电煤,以尽快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形势。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进一步增强搞好电煤运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优先保证电煤运输,落实各项组织措施,为坚决打好突击抢运电煤这场硬仗、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作出铁路部门应有贡献。

  各铁路局接到突击抢运电煤任务后,立即把这项工作放到第一位,迅速行动起来。太原铁路局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突击抢运电煤领导组,制定实施了有效的运输组织措施;郑州铁路局运输、调度、机务、车辆、货运等部门通力合作,联手行动,确保电煤运输畅通无阻;沈阳铁路局发挥战略装车点优势全力抢运内蒙古东部电煤;呼和浩特铁路局在全路率先实行C80整列装运煤炭“三车一批”成组制票制度,提高制票速度。

  抢运期间,铁道部每日召开全路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重点沟通各局电煤运输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铁道部提出进一步要求:各单位要根据部下达的货车检修车定量加强扣修生产组织,严控管内检修车特别是各型敞车的检修车数量,压缩货车休时,确保电煤运输用车需要;调度部门要加强调度组织,打通电煤交路,确保电煤南下通道顺畅;各铁路局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特别是突击抢运电煤会战开始后,大批电煤陆续集中到达,要将电煤到达情况通知地方政府,提前做好卸车准备,并做好低温雨雪状态下的卸车应急安排,确保快卸快排。

  抢运电煤会战打响4天来势头良好,电煤装运连创历史新高。1月11日抢运电煤首日以45697车创历史新高,12日抢运电煤45642车,13日、14日分别抢运电煤46015车和46083车,再创历史新高。

  太原铁路局的日均电煤装运量目前达到了13700车,增幅达17.1%,居全国铁路之首。

  事实上,长期以来,太原铁路局始终把电煤运输当作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政治任务来抓,密切关注电煤合同签订进度,凡签订价格的,100%保证兑现;对价格有争议的,采取临时合同、第三方签订、先发货后付款等方式,实行优先运输政策,全力确保“五大”电网电煤供应。

  早在发生灾害天气的初期,太原铁路局就按照铁道部党组的指示要求,有效发挥大秦、侯月两条煤运通的优势,迅速行动,一路绿灯,加大了对电煤运输的倾斜力度,实行了优先运输政策。广大干部职工不畏严寒,昼夜奋战,全力确保南方电厂用煤需求。

  1月6日,太原铁路局玉门沟车站的装卸工乔德伟整整一夜都在与工友们一起进行装煤工作。清晨,又一列电煤装载而动发往了山东,但他还不能休息,收拾完装车工具后,仍要随时待命。“赶在第一时间装载电煤"是死命令",一分钟也不能耽误”。

  1月7日,在太原北站所属的三给站村发煤点,6台装载机和20余名工人正现紧张地忙碌着。他们装载的是即将发往山东电网的一列电煤列车,这也是新年第一周他们装的第4列电煤了。太原北站副站长蒋智忠介绍说:太原北站共有22个煤炭装车点,主要发送电煤和焦煤,平时电煤的运量能占到47%,而近期的电煤运输已经达到了60%。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进入2010年以来,太原铁路局的电煤日运量持续保持在了11700车的较高水平上。为了全面遏制和扭转电煤紧张局面,铁道部党组于1月9日召开了全路突击抢运电煤电视电话会,将全路电煤的日均装车计划由目前的4万车增加到了4.5万车,日均增加5000车。并将其中的2000车增运任务,交给了太原铁路局,使太原铁路局的日均电煤装运量达到了13700车,增幅达17.1%,居全路之首。

  按照铁道部的总体部署和统一安排,全路将在1月10日18点到30日18点间的20天时间内,集中力量,开展攻坚,突击抢运、特别是重点抢运形势最为危急的湖北、湖南、江西及京津唐“三省一区”的电煤。而太原铁路局的增运任务则被全部安排在了华中三省,并要求在确保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电煤增量2000车的基础上,还必须确保京津唐电煤日均装运1800车的任务。

  增量最大,任务最重,太原铁路局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把压力当动力,视任务为职责。太原铁路局迅速组成了以主持行政工作副局长闻清良和党委书记张义平为组长的抢运电煤领导组,提出了确保电煤日均装车13700车,确保“三省”电煤增量2000车,确保京津唐电煤1800车的总体目标。并进一步细化指标,明确责任,分劈电煤装车运输任务,做到了区域有目标,站段有责任,班班有任务,人人有压力,迅速形成了全员同心,苦干实干,不辱使命,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突击抢运电煤的光荣任务。

  在此基础上,太原铁路局还进一步明确运输纪律,严格责任考核,强调指出各部门必须把抢运电煤工作作为第一位的重点工作来抓,凡发生与电煤运输冲突的,必须服从电煤运输需求。各站段主管运输生产的领导对完成抢运电煤工作要负第一位责任,将纳入相关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由于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造成抢运电煤任务亏欠的站段,要进行严格的经济考核;情节严重的,还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考核。并特别要求,对因发生设备故障或安全问题对抢运电煤进度影响较大的单位,一律提级处理,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对于太原铁路局来说,此次抢运电煤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严,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铁路部门在关键时刻集全路之力完成抢运电煤任务寄予了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没有任何理由可讲、没有任何退路可寻。为此,太原铁路局以应考的姿态,必胜的信念,采取超常措施,直通运输现场,全力破解电煤运输增量难题。

  一是加强路企合作,形成了协调运输“直通车”。太原铁路局及站段党政领导分别带队,走访骨干煤炭企业,深入装车点、煤站、煤炭集运站和煤炭储备基地组织电煤货源,动员企业加强生产值班,组织好劳力和机具,将电煤货源向车站附近集结,为电煤运输上量提供有效货源保证。并在此基础上,既当“参谋长”,又作“调度长”,每天组织召开供需双方企业座谈会,动员和协调双方企业,克服价格波动影响,积极开发电煤货源,促进煤炭货源最终形成电煤运输的转变。

  二是提升运输效率,形成了电煤运输“直通车”。通过拉通机车交路、压缩乘务员作业时间、合理调整机型、延长机车整备距离、压缩机车在站停留时间、压缩列车旅行时间、提高机车检修效率、组织点对点运输等措施,太原铁路局在通道能力、机车、车辆使用上,对电煤运输实行运力倾斜,快装、快卸、快取、快送,重点放行,不准保留,确保电煤运输、特别是运往“三省一区”的电煤“优先承认、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

  三是强化方案落实,形成了计划兑现“直通车”。太原铁路局每日与煤炭供给企业及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合署办公人员试行对接,落实好货源及接收电厂,保证煤炭生产、短途运输、装卸作业与铁路运力的相匹配。同时,邀请路局南部地区的14家煤炭骨干企业,每日派专人与货运接待室计划人员、调度所货调进行对接,对新产生的电煤货源24小时随时受理、审批下达计划,及时配车装运。并对审批电煤情况、计划兑现情况及各站段完成情况、特别是到达“三省一区”电煤装车等情况进行详细统计、逐项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电煤运输方案100%兑现。

  太原铁路局在2007年底、2008年初南方遭遇严重冰雪灾害抢运电煤会战,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救灾物资运输以及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京津唐电网电煤运输战役中,都出色地完成了部党组交给的任务,受到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此次抢运电煤、报国为民的攻坚战中,太原铁路局一定会以最强有力的领导,最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超常组织,高质量完成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