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烟草局:2009年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5日14:31
  1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外事司司长张修连通报了2009年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修连在通报中指出,2009年,烟草行业面对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卷烟税收政策的重大调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信部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三项任务,坚定信心,主动应对,扎实工作,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烟草税收大幅增长,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我国烟草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对卷烟消费税政策也进行了重大调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烟草行业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针,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坚持把“税利保增长”建立在尊重市场规律、优化资源配置、良好经营秩序、保持价格稳定、管理水平提升“五个基础”之上。在全行业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下,烟草行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工商税利5131.1亿元,同比增加559.3亿元,增长12.2%;其中实现税费(含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163.4亿元,同比增加864.6亿元,增长26.2%,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扎实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有力促进烟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烟农增收。2009年,烟草行业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方针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历史任务,按照“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扎实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全国共安排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单位143个,其中整县推进3个,整乡推进41个。为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安排专项资金99.7亿元,新建密集式烤房16.6万座,新修机耕路9097.1公里、沟渠9669.2公里,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烟区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全国商品化供苗面积比例达94.0%,机械化整地比例达57.7%,密集式烤房烘烤比例达66.8%,同比分别提高12.7、8.7个和20.0个百分点。通过扎实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带动了烟叶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有力促进了烟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烟农增收。2009年全国共种植烤烟1685.2万亩,同比减少44.5万亩;户均种烟规模11.2亩,同比增加3.5亩;烟叶平均亩产304斤,同比增加27斤;烟叶收购均价7.2元/斤,同比增加0.28元/斤;户均种烟收入24400元,同比增加7300元。

  三是加快推进现代流通建设,有效保障卷烟零售客户合理利益。2009年,烟草行业努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加快推进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积极构建全国统一的卷烟销售网络体系,切实为广大零售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保障广大零售客户合理利益。在全国495.3万户卷烟零售客户中,电话订货率为96%,电子结算率为68%,卷烟配送分拣到户率为88%。据调查统计,2009年全国卷烟零售毛利率接近10%,户均盈利额超过10000元。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各烟草企业不断加强农网设施建设,充实农网服务力量,保证农村货源供应,农村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和盈利水平明显提高。在全国城乡居民就业形势严峻、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卷烟销售为实现就业问题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推进卷烟减害降焦。2009年,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按照“环境一流、手段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的要求,不断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卷烟增香保润、卷烟减害技术、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等取得了积极进展;切实加强质检机构建设,不断强化卷烟产品质量监督;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的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消费者健康。2009年,全国平均卷烟焦油量为12.2毫克/支,同比下降0.6毫克/支;一氧化碳量为13.7毫克/支,同比下降0.5毫克/支。

  五是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持续改善烟草市场环境。2009年,烟草行业坚持把“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作为卷烟打假工作的突出重点,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公安部加大对重大制售假烟网络案件的督导力度,组织多次大规模跨省打假行动。对制假源头开展全方位不间断打击,彻底销毁查获的制假设备和原辅材料,削弱制假生产能力。严查严堵运输、分销假烟和原辅材料,防止制假活动转移扩散。认真抓好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行为,部署开展打击网上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工作。通过坚持不懈地打假,有效遏制了各种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的反弹。2009年全国共打掉制假窝点181个,查处案值5万元以上案件6014起,收缴制假烟机398台,查获假烟61.4万件,其中物流运输环节查获假烟32.2万件;依法拘留犯罪嫌疑人773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905人;打掉重大制售假烟网络606个,关闭非法从事烟草专卖品经营网站57家。卷烟打假是一场长期、持久、复杂的斗争,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张修连还就记者提出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科技创新、减害降焦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解答。

  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