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强震数千人亡 辽宁三警官电话报平安(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14:47

  海地大地震的消息惊动了世人,也惊动了辽宁的父老乡亲。因为在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人员中,有3名辽宁籍的警官。1月13日,记者辗转采访了相关部门、警官的朋友和家人,获悉3名警官全都平安,请大家放心。

  海地有3名辽宁维和警官

  这3名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官,分别是42岁的沈阳大东公安分局民警兰涛、从警16年的锦州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侯文宇,以及43岁的抚顺市网监支队政委郭辉。据了解,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察分为防爆性质和民事性质两种,兰涛、侯文宇、郭辉3名警察的维和性质属于民事警察,维和地点就在海地首都太子港。

  去年9月26日,我国向海地派出一批共17名维和警察,兰涛、郭辉、侯文宇就在其中。这3名警察是从公安部每两年组织一次的统一招考中脱颖而出的杰出代表,到海地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他们头三个月都将和其他各国维和警察一道,每天负责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工作,等到三个月后再提出申请,到相应熟悉业务的岗位,直到任务结束。

  家乡人牵挂3名警官安危

  海地大地震,三名辽宁警官的安危引起了家乡父老的关注。海地地震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外交部驻海地商代处,办公地点位于海地太子港布伦街德维尔梅巷5号。但是记者发现,此时海地商代处对外公布的电话全部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登录海地商代处的网站,并试图通过网络联络在海地人员,发现无论内容更新或者论坛内容都无法进入。随后,记者电话联络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正在紧急联络海地方面,但是一直都没有任何结果。

  13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沈阳警察兰涛的挚友。这名朋友介绍,几天前他还接到了兰涛的贺年卡片,地址是“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任务区太子港总部”。自从兰涛去海地后,他们一直通过QQ聊天方式进行联系。得知海地地震了,他和一些朋友急忙上网,但一直没有兰涛的消息。除了亲人朋友焦急的寻找,兰涛所在单位——大东公安分局也正在寻找他。

  寻找郭辉的消息更是费尽周折。抚顺网监支队告知郭辉只是在此挂名,一直在国外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平时根本看不到人,没有联系方式。在抚顺朋友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郭辉妻子丁女士的单位——抚顺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到13日中午,丁女士还未与丈夫联系上,非常着急。“她刚回家,说是心情不好,想多休息几天。”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找丁女士的人太多了,有亲戚朋友、同事老乡,还有记者……”

  郭辉在赶赴海地前曾接受过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与成建制的防暴警察不同,他们民事维和警察在海外一般要自己租住当地人的房子,自己做饭,联合国有关机构会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做出评估后给予一定补助。因此,三名辽宁维和警官很可能没有住在维和总部。

  而几个月前赶赴海地维和的锦州公安民警侯文宇也成了家乡人关注的焦点。据侯文宇的妻子魏玉玲称,在海地地震发生半个小时后,她曾接到过侯文宇报平安的电话,但在电话挂断后便失去了联系。

  据魏玉玲介绍,海地地震发生半小时后,侯文宇通过网络电话和家人进行了联系。侯文宇表示,地震发生时他刚从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出来,坐上警车准备和四名同事执行巡查任务。侯文宇表示,地震发生后,他眼看着旁边的特派团总部大楼倒塌。周围建筑在强震中损毁严重,伤亡情况不明。因为网络原因,随后电话挂断。魏玉玲说,自从收到丈夫的电话后,她一直守在电脑旁,尝试着通过网络或手机与丈夫进行联系。但通讯和网络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就在记者截稿前,兰涛和郭辉的家人也都接到了他们从海地打来的电话,告知一切平安。记者 崔平 梅天磬 实习生 周楚皓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